close

【消息來源】125產經體育(SANSPO

 

日本職棒選手工會在4日舉行定期大會,目前的會長宮本慎也因任期屆滿退職,由新井貴浩接下第七任會長。新井新會長表示將繼承宮本前會長的作風,採取對話方式與資方交涉。新井也是第一位有行使FA資格轉隊經驗的選手工會會長。

 

chngyh簡評】令人擔憂的世代交替

 

首先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幫大家補充一下選手工會歷任會長的名單。括號內的是就任的日期。

 

第一任  清(1985115

第二任  原辰德(1989725

第三任  岡田彰布(1992726

第四任  正田耕三(1995125

第五任  古田敦也(1998124

第六任  宮本慎也(2005121

第七任  新井貴浩(2008124

 

通常選手工會的會長是三年一任,只有古田在位特別久。不過在原本的新聞內容中,卻出現了「任期一年」的敘述。由於沒有其他消息佐證,只好請大家明年底再注意是否會選出第八任會長。

 

本次的新任會長選舉,很明顯地是想營造出世代交替的氣氛。在2008年選手工會的會長和副會長共11人當中,剛過30歲的新井是年紀最小的。不過今年不只是把這位最資淺的副會長拔擢到會長的位置,連新的副會長中都出現了4名未滿30歲的人選。

 

然而,個人對於新的體制,並不抱持著樂觀的態度。甚至有點擔心過去幾年的努力,是否會毀於一旦。多年來選手工會能建立起現今的地位和說話份量,古田和宮本兩位風格迥異,但辦事能力都極為優秀的會長,絕對是功不可沒。古田擅長用比較強硬的方式,逼迫資方走向妥協點。宮本則是以溝通見長,在不斷地折衷下,找到勞資雙方都能滿意的交集。

 

新會長新井雖然表示要延續宮本的路線,但是讓筆者最為不安的,就是新井的能力是否可以做到。尤其是新井當年由廣島行使FA權利轉隊到阪神時,因為言行不一,引發許多廣島球迷不滿,其他隊伍球迷嘲諷(這個情況至今在日本及台灣的網路討論區仍然能看到),顯示他在做人的成熟度和處事的圓滑度,可能大有問題。如果他這幾年一點改進都沒有,個人認為他絕對不可能做到宮本的水準。

 

和古田的時代相比,現在日職資方的態度已經軟化非常多,許多談判也能夠較為順利地進展。雖然我的想法可能是杞人憂天,不過選手工會還是得注意一下內部潛藏的危機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