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11月29日刊登於橫濱赤煉瓦倉庫】
 
最早的時候我曾說,本系列文章是要介紹從我的角度觀察到,各球場十年前和現在的差異。這回要介紹的,就是不只改了名字,甚至連周邊景觀都完全改變的球場,大阪京瓷巨蛋。【註:因為按原名翻成「京瓷巨蛋大阪」有點難唸,所以我把地名搬到前面了!】
 
(2007年底在地下鐵出口拍攝的大阪巨蛋景觀)

 
事實上,大阪巨蛋正是我走訪日本所有球場的「原點」。雖然小時候和家人到日本自助旅行便曾路過廣島市民球場,但是真正了解日本職棒,第一次進場看球的地方,是大阪巨蛋。所以我對大阪巨蛋的感情特別深厚,加上當時正是啟用的年份,看到之後的變遷和沒落,感覺更加強烈。
 
還記得第一次到大阪巨蛋時,由於地下鐵站仍在施工中,前往巨蛋得要從JR大阪環狀線的九条站,或是地下鐵的西九条站。後來大阪巨蛋前千代崎站完工後,直接出站就到巨蛋,穿過巨蛋前色彩繽紛的PA DOU商場時,彷彿有種離開大阪的感覺,個人相當的喜愛。
 
然而,大阪巨蛋的地理位置相當不利於吸引平時的遊客。開幕後沒幾年,周邊的商店和遊樂設施陸續關門,或是縮短營業時間,令人不勝唏噓。相信有在關心日職經營方面消息的球迷朋友也知道,後來大阪巨蛋甚至宣佈倒閉。
 
原本對我來說,大阪巨蛋仍是買職棒紀念品的好地方,我喜歡的幾間餐廳沒倒,球賽還能照看,儘管心裏不太舒服,卻還不構成大問題。不過2005年併吞了近鐵的歐力士進駐,巨蛋前原本賣著猛牛紀念品的店,變成了賣水牛紀念品【補充】,甚至有完全關閉的官方商店,我怎麼看就是很不適應,還有種莫名其妙想排斥的感覺。
 
然而大阪巨蛋前的一切,現在都消失了!
 
(從巨蛋前面往地下鐵出口的方向看,原本的商場全都夷為平地)

 
(爬上階梯往下看,更有種悽涼的感覺)

 
由於要蓋阪神和近鐵兩個鐵路公司銜接的新路線,整個PA DOU商場被夷為平地。我喜愛的建築風格,看不順眼的紀念品店,全變成了綠色圍籬內的黃土。
 
不過,個人認為蓋這條「阪神難波線」是有好處的。雖然只增加九条、巨蛋前、櫻川三個站,卻能把從大阪市區向西走的阪神和向東走的近鐵連在一齊。相反地來說,今後要從西邊的神戶或是東邊的奈良來到大阪巨蛋,只要在同一系統內換車即可。如此就能省去目前得搭到JR環狀線或地下鐵的轉乘站,然後更換不同交通系統的不便。當然在時間和金錢上更是可以節約不少。
 
(阪神難波線的宣傳看板)

 
(閒來無事拍工寮)
【更新版補充:2008年7月時,這個工寮已經拆掉了】

 
預計2009年通車的阪神難波線完工後,相信對一直想進駐大阪的歐力士而言,是個機會也是個考驗。交通的便捷有希望帶來更多的人潮,但是,如果交通變得方便,仍舊喚不起球迷到場看比賽的意願,歐力士就得要好好檢討了。
 
到那時,被鏟平的商場又將會以何種面貌重生呢?我非常地期待。
 
(這條路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還好沒被拆了。附帶一提,上面的看板在右邊的圍籬上,工寮在左邊的馬路旁)

 
【補充】之前也曾提過,雖然以前的近鐵和現在的同樣用Buffaloes當作暱稱。但是近鐵的命名是來自千葉茂前監督的綽號「猛牛」,所以在近鐵時我用猛牛。至於歐力士只是沿用這個字,卻沒有背後的精神,所以我用Buffaloes的正確翻譯水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