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算收購橫濱隊的住生活集團,27日向橫濱隊的母企業TBS控股公司,表示欲終止交涉,等於是宣告橫濱隊的轉賣失敗。住生活集團雖然在21日邀請橫濱球團幹部進行說明,但最後仍然放棄收購。

 

該集團表示並不是因為金額問題,希望購買球隊也不是因為外界推測的只想打廣告。對於談判破裂之原因,則不願意公佈。不過由橫濱球團社長加地隆雄向球員說明的內容,可以推測是住生活集團希望遷移主場到靜岡、新潟、京都等地,但是TBS的條件是要留在橫濱,因此導致雙方的談判破裂。

 

TBS方面在錯愕之餘,表示明年將繼續保有球隊,並且尾花高夫監督將繼續執掌兵符。然而TBS並未放棄繼續兜售球團,先前提出希望購買橫濱的當地企業野島家電(Nojima),也仍保有高度興趣。住生活集團同樣表示,有機會的話還是會考慮收購包括橫濱隊在內的日職球團。

 

【補註】

 

果然還是沒賣成!不過對於破局的焦點,我倒是覺得很有趣。

 

住生活想搬的地方,個人覺得都有很基本的問題。京都的市場具潛力但球場太差,新潟有新球場但市場不大,條件頂多是和橫濱半斤八兩。至於靜岡則是市場不大,球場又在整修中,實在想不出為什麼會打算搬到那邊去。唯一勝過其他兩地的是,就位在橫濱所在地神奈川縣的隔壁,搬家距離最短。這種挑新主場的作法,感覺比較像是打定主意要「逃離」橫濱。只要不是把橫濱當本處地,到哪裡都好。

 

的確,橫濱球場的使用費相當不合理。除了要支付租金之外,廣告和賣店收益全部歸球場,門票收入還要抽成,對於球團經營是個很大的問題。不管是哪個企業要接手球團,都會想辦法處理這個吸錢的黑洞才是。加上建設新球場的計畫緩不濟急,從1998年拿冠軍時說要蓋,籌措經費時就遭遇困難停擺,到現在連個影子都沒有,更別說是要搬了。然而我之前也說過,全日本第二大的城市,卻無法讓一支職棒球團容身,肯定是個大笑話。更何況想接手的企業,還是急著想離開。

 

前陣子在日本的討論區看到關於橫濱球場的八卦,因為真實性不明,我不方便寫出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查查看(如果是不懂日文卻想知道,再視情況透露)。我只能說,如果這個球場真的那麼恐怖,想接手的企業拼命逃離也是正常的,不能說住生活集團的作法毫無道理。

 

不管如何,希望橫濱當地能有個健全的球團和球場。當然,如果能賣給一個願意認真經營的企業,然後搬到一個沒有包袱的新球場,那會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