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旅程的介紹之前,我要先解釋一下這個富有「寒意」的標題。藉由近幾年MLB在台灣的盛行,相信大家都知道什麼是紐約的地鐵大戰。而在東京都隔壁的埼玉縣,養樂多和羅德的二軍主場,則是用公車就可以銜接。接下來的行程剛好是觀賞這兩隊的比賽,因此我稱為埼玉的「公車大戰」。另外,兩球團的母企業都是食品業起家,所以我就用「飲料隊篇」和「零食隊篇」來命名囉!

 

本篇主角是養樂多的戶田球場,下回介紹羅德的浦和球場。從東京前往這兩座球場,首先要搭乘JR到武藏浦和站。從山手線東側出發的話,無論是京濱東北線或宇都宮線,都得在赤羽站轉埼京線。如果從山手線西側出發,可以直接搭乘埼京線,不小心坐到湘南新宿線的話,也可以在赤羽換車。此外,武藏浦和站也是埼京線和武藏野線的交會站,從千葉縣出發的話,可以搭乘武藏野線。

 

不過,這回我前往武藏浦和站,完全不走上述路線,而是採用最為奢侈但快速的方法。我直接坐新幹線到大宮站,然後再搭乘琦京線回頭坐到武藏浦和站。由於往北的新幹線全部都會停靠大宮,所以只要手持JR PASS,隨便跳上一輛車就行。這種方法在東京或上野都行,但我比較建議從東京出發。因為上野站內的普通車和新幹線轉乘距離較遠,走道狹窄還要爬上爬下,會浪費一些時間。然而東京站就算是離新幹線入口最遠的中央線月台,也只要五分鐘就能走到。

 

JR武藏浦和站西口,公車的發車處是在東口)

DSCN3890.JPG 

 

由於二軍比賽都在下午一點左右舉行,兩座球場的周邊幾乎沒有商店,因此我建議到達武藏浦和站後,先解決午餐的問題。車站附近算是個小商圈,餐廳和速食店林立。就算不想先吃飯,也有超級市場和便利商店可以採購一些東西帶到球場。

 

要前往戶田球場的公車,是從車站東口的公車站出發,這裏也是公車的起站。可以搭乘的公車有南浦06和武浦01種,都是經美女木往下目。在此順便提醒大家,日本的公車為了節能減碳,在發車前會熄火,所以車內完全沒有冷氣。如果怕熱的話,不妨先站在車外,看到司機啟動引擎再趕快跳上車。

 

(東口的公車站牌,站牌上有公車時刻表。日本連公車都是很準時的,可以計算好時間,先去用餐或採購)

DSCN3887.JPG 

 

出發後大約1520分鐘,就會到達目的地,彩湖道滿綠地公園(green park)入口站。下車後步行到球場,大概需要1015分鐘,不過路線很簡單。沿著公車行駛路線往回走,第一個紅綠燈左轉後,直走到前方的堤防。爬上樓梯馬上就能在左邊看到球場,接著只要走下堤防往球場的方向前進就行。不過,為了看到球場的全貌,我決定沿著堤防繞一大圈。

 

(下車處的公車站牌,可以看到站名。建議大家可以到對面的站牌先查好回程公車的時間)

DSCN3839.JPG 

 

(往回走馬上就可以看到路標,在此左轉往道滿green park的方向走)

DSCN3840.JPG 

 

(眼睛好一點的話,在剛才的十字路口就可以看到堤防。往前走馬上就看得到爬上堤防的樓梯)

DSCN3841.JPG 

 

附帶一提,如果要前往養樂多隊的宿舍戶田寮,則是走到堤防後不爬上樓梯,直接右轉沿著旁邊的道路前進,大約再走510分鐘的距離,便可到達。不過我這次並沒有前往參觀。

 

(在樓梯旁邊的地圖。第一個「公園」兩字上方的紅色方塊是現在位置,左邊的球場就是戶田球場。另外,從這裏右轉直走,就是養樂多隊宿舍)

DSCN3843.JPG 

 

(爬上樓梯往左看,馬上就可以看到田徑場和球場)

DSCN3847.JPG 

 

雖然說往左看就能輕易地找到球場,不過我還是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向球場的方向前進。因為球場的設備實在是太簡陋了。本壘區只有個小屋,上面擺著像是鷹架般的看台。一壘區理論上是休息室的地方,只有一排鐵皮屋,或者說是貨櫃屋更恰當。外野的計分板,更是陽春到不知該如何形容。我幾乎不敢相信,這真的是個職棒球團使用的球場。

 

(從這邊就可以看到本壘和一、三壘的簡陋設備)

DSCN3852.JPG 

 

(近拍本壘後方看台和休息區,座位真的是少得可憐。而且坐在我現在位置的草皮上看球,說不定還比較舒適)

DSCN3859.JPG 

 

(超陽春計分板,實在不像職棒用的)

DSCN3858.JPG  

 

直到看見養樂多的球團旗,以及兩種顏色的草皮,我終於被說服了。戶田球場的內野是人工草皮,外野是天然草皮,這是和其他球場相當不同的特色。不過我覺得最有特色的應該是,為什麼這樣的球場,要設在這種地方?而且據說在颱風和豪雨頻繁的時節,球場還會被水淹沒呢!

 

(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出內外野草皮不同的顏色)

DSCN3856.JPG 

 

(由外野往內野拍,其實球場是蠻漂亮的)

DSCN3862.JPG 

 

(球場後方還有兩個壘球場)

DSCN3866.JPG 

 

(中外野後方有個簡易的練習場)

DSCN3872.JPG 

 

(全壘打牆外什麼都沒有)

DSCN3875.JPG 

 

(自全壘打牆外拍本壘後方的看台。這個超簡陋看台,真的是愈看愈讓人覺得莫名其妙)

DSCN3874.JPG 

 

(隔著馬路的對面是普通的棒球場)

DSCN3878.JPG 

 

(這個應該是球場的入口。我也只找到這個地方可以進入球場,可惜今天沒比賽,禁止進入)

DSCN3877.JPG 

 

(被球打到不負責的標語,上面的養樂多球團字體讓人覺得充滿歲月的痕跡)

DSCN3876.JPG  

 

戶田球場的位置和設備,個人認為相當完整地反映出,過去日本職棒球團對於二軍的經營心態。球團只有把二軍當成是練兵場,並沒有考慮過利用二軍創造價值。所以用母企業持有的大型土地興建球場,不管地段是否恰當,設備則是能省則省,當然更不可能考慮到球迷的觀戰便利性和舒適度了。所幸目前此種作為愈來愈少,許多球團也開始用心在發展二軍,不只是為了選手的養成,還包括對於球迷的服務。

 

(旁邊的田徑場也是養樂多本社的私有地)

DSCN3881.JPG 

 

(好不容易看到販賣機,上面竟然全 是養樂多的系列產品,這裏不愧是養樂多的地)

DSCN3883.JPG

 

不過,戶田球場還不是最糟的。接下來要去的浦和球場,雖然在台灣就查過資料,已經作好球場會很破爛的心理準備。但實際走訪,才發現自己的想像還太過完美了。請大家先深呼吸一口氣,拋開所有對日職的好印象,再勇敢地進入零食隊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