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球季末段,監督的去留話題必定會浮上檯面,有時甚至比起球員的異動更引人注意。今年球季也有三位著名的監督確定脫下戰袍,分別是日本火腿的Hillman監督、西武的伊東勤監督、養樂多的古田敦也兼任監督。
 
帶領火腿取得隊史上首次連霸的Hillman監督,在球季結束前宣佈將辭去職務,引起相當大的震撼。平常都是表現不佳的監督才會被砍頭,冠軍監督幾乎沒有不留任的道理。不過,考量到Hillman監督希望能夠多陪家人的心意,相信所有的球迷都會祝福他回到美國後有更好的發展。
 
在日本職棒的歷史上,Hillman監督絕對將留下一席之地。不只是他從2003年帶兵以來,五年間就讓火腿從貧弱的隊伍變成連霸的強豪。更重要的是,他在這段期間把原本自己的美式風格,成功地轉型為日式風格,並成為他的致勝模式。這點又和羅德的Valentine監督有很大的不同。
 
Valentine監督是把球員當棋子,用自己的方法讓棋子們的能力發揮到最大,進而贏得棋局。Hillman監督卻是先適應棋局要怎麼玩才會贏。也就是這樣,儘管火腿今年球季失去了新庄剛志、小笠原道大、岡島秀樹這三名大將,還是能夠取得冠軍。因為Hillman監督仍然掌握著致勝的方程式。他在日本的成功,非常值得今後來到日本發展的洋監督們參考。
 
西武的伊東監督,曾在2004年帶隊打入總冠軍戰,並且獲得日本第一的榮耀。可惜今年出師不利,創下西武自1982年開創王朝以來,第一次落入B級球隊的紀錄【補充:創隊時的前三年,1979年到1981年,也都是B級球隊,所以這並非隊史的第一次】。身為監督的伊東,彷彿像是對不起列祖列宗的不肖子孫,只能夠辭職以示負責。
 
伊東監督的最大失敗在於,西武在他領軍的這幾年,重攻擊輕防禦的風氣一直沒有被扭轉。在長打力和機動力方面,西武仍舊維持著傳統的強勢。但是過去的西武王朝並非光靠攻擊來取勝的,強大的投手陣容以及野手群的防守能力,同樣扮演重要角色。而這點,正是近年的西武所欠缺的。
 
投手陣容的成員及表現都不穩定,年輕野手普遍具備火力但防守卻漏洞百出,並不是今年球季才出現的問題。松坂大輔的離隊,只不過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罷了。
 
古田兼任監督的離去,是大多數球迷覺得相當可惜的一件事。其實古田監督大可以只有從球員生涯退休,改為專任監督。不過他堅持要為球隊戰績不佳負責,球團和球迷也無力挽回。日職史上久違的兼任監督,而且是由古田這麼聰明的人來擔任,卻只有短短的兩年壽命,相信是大家意想不到的。
 
養樂多的戰績掉到墊底,新生代培育的速率不佳是一大主因。如果硬要責怪古田監督沒能夠加強球員養成,那麼他的確是難辭其咎。但是這幾年的養樂多,戰力下滑的程度,恐怕也是日職中數一數二的。包括兩大守護神五十嵐亮太和石井弘壽完全故障,岩村明憲前往美國挑戰,這些對於球隊戰力都是致命性的打擊。如果古田監督不是處於這種尷尬時刻,而是早幾年接任的話,結果恐怕會有很大的不同。
 
筆者認為,就算古田監督未必是個很會培養新生代的監督,然而以他這兩年展現出的棒球理論,應該會是個能讓戰力不錯的球隊更上一層樓的監督。講得更明白點,他的能力應該是個能將強隊帶上冠軍,讓冠軍邁向連霸的監督。
 
去年球季他以OPS(上壘率加長打率的數值)為指標重新安排打線,讓戰力不算堅強的養樂多,靠著強大的火線得以爬上第三名。由此便可以看出,他不只是個有想法的監督,還是個懂得活用新知識的監督。日本目前仍然缺乏這類的監督人才,古田若能早日重回球場,絕對是日職之福。不過,最好還是給他一支戰力水準比較中上的球隊,比較能有機會讓他發揮專長。
 
隨著球季正規賽結束,接替的監督人選也逐步浮現。西武已經宣佈由二軍監督渡邊久信升格,火腿內定由末代近鐵監督梨田昌孝接任,養樂多則預計聘請辭去火腿GM一職的高田繁。等到正式確定之後,我們再繼續來談這些新監督可能有的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