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9月18日日刊體育(Nikkan Sports)網站
 
四國島嶼聯盟(IL)的社長鍵山誠舉行記者會,徵求認購高知隊的企業。四國聯盟是在2006年開始進行四支球團的分社化(由中央統一經營改成當地企業認養),不過高知隊遲遲找不到買主,而且虧損連連。鍵山社長表示,如果沒找到認養單位,高知隊可能會暫停活動。
 
北信越棒球挑戰(BC)聯盟也在同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明年會有群馬、福井兩縣的隊伍加入,成為六支球團。同時,該聯盟自11月1日起將把名稱改為「BC聯盟」。聯盟也開始徵求有興趣購買命名權的企業,一旦契約確定,將再改變名稱。
 
【chngyh簡評】加油吧,追尋夢想的聯盟!
 
今年日本的兩個獨立聯盟,好像是事前說好了一樣,都在很接近的時間點發佈經營上的大消息。這次更是選在同一天召開記者會,我想應該不是單純的巧合。
 
上次出現IL的消息,是羅德隊Valentine監督忽然說要認養球隊的事件,詳情可參閱「金字塔中層的難題」那篇文章。只是沒想到,今年球季就要結束,IL的狀況卻仍沒有起色。相較於發展愈來愈好的BC聯盟,身為獨立聯盟老大哥的IL真的要加把勁了。
 
其實IL的問題,並不完全在於四國的人口較少,集客不易。方向性的不確定,可能是個更重要的因素。這個聯盟究竟是要定位成四國的在地球團和家鄉聯盟?或是只想來借個地設法送出幾個優秀畢業生給日本職棒使用?理論上,想要有成功的經營,必須走第一條路,但是實際上他們的作法,卻偏向第二條路了。在網路上曾看過日本球迷說,看IL的比賽調度好像在看日職二軍練兵的感覺。如果這個訊息是對的,那麼IL的確還有很大的加強空間。
 
相較之下,北信越BC聯盟的消息就蠻振奮人心。明年增加的群馬縣屬於關東地區,當然不能再稱為「北信越」了。他們甚至想到了出售命名權的主意,這也是個前所未有的挑戰。希望他們能夠成功。
 
就算在棒球盛行的美國,獨立聯盟的經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翻開歷史,球隊的創建、轉手、解散,或是聯盟的出現、分裂、重組、消逝、復活,這些案例比比皆是。對於獨立聯盟系統才剛起步的日本而言,當然前方的路途必定不平坦。我想身為球迷,當然會希望他們能夠愈來愈好,讓更多想打球的選手可以有個逐夢的場所。
 
不過談到這些消息時,也不免想再強調一次我個人非常支持的,建立小聯盟系統之構想。以現在日職的需要來看,目前該走的不是獨立聯盟系統,而是把二軍和目前的獨立聯盟,甚至有興趣的社會人球隊,全部整合成一個小聯盟的系統(相關論述同樣可參考前文「金字塔中層的難題」)。
 
如此,這些屬於小聯盟層級的球隊,當然得一面重視培養而非想著抽傭金,一面積極地處理球團的經營狀況。如果能成功實施屬地主義,對於棒球的普及和紮根肯定將會有更大的幫助。
 
不過談到棒球在小型城市和鄉鎮的屬地主義經營狀況,那又是另一個可以長篇大論的有趣議題了。今後有機會再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