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中的Goodwill巨蛋)
 
【消息來源】9月16日產經體育(SANSPO)
 
西武球團15日公佈,明年球季將可望在大宮公園野球場(埼玉縣埼玉市),舉辦一軍的比賽。埼玉縣的上田清司知事(縣長)和西武的小林信次球團社長,將在23日舉行會談,預料將能做出最後決定。
 
【chngyh簡評】西武終於大步跨出
 
雖然在野球協約上,西武的主場是登錄為埼玉縣,不過仔細觀念他們的經營模式,便可發現其實他們緊密依附著東京都,對於埼玉縣較為漠視。
 
這要從1979年堤義明買下獅隊時,為什麼選擇在埼玉縣的深山裏蓋球場談起。東京近郊延線的私鐵公司,唯有西武的路線既沒經過大都會,也沒通往著名風景區。因此西武是故意將球場蓋在自家鐵道獨霸的地盤,用人工的方法做一個景點出來。只要有比賽,球迷們就得坐著西武的火車到球場,公司因此填滿荷包。
 然而,通往球場的兩條路線,出發地分別是東京的池袋和新宿。更諷刺的是,池袋線真正走到埼玉縣境內的地點,是在所澤站【註1】之前;新宿線轉多摩湖線和山口線【註2】到達球場的路徑,是到了西武園遊園地之後,沿著縣界走到球場,而且途中只經過西武的高爾夫球場!
 
至於從北邊的川越和飯能等地前去看球,也就是真正來自埼玉縣的球迷,相較之下是比較少的。那麼埼玉縣的中心埼玉市呢?很抱歉,西武鐵道沒有直通!所以西武的球場到底是蓋來吸引哪裏的球迷,答案是很明白的。
 
隨著近代的日本職職棒愈來愈重視和當地的互動,雖然西武也曾表示要加強屬地主義的經營,但看起來成效只留在嘴邊。明年決定前往埼玉市舉辦比賽,似乎西武終於也感受到這股無法避免的趨勢。這對於整個日職發展是有好處的。畢竟那麼多居民的埼玉縣,所屬的球隊竟然只想從東京挖球迷,實在是說不過去。何況埼玉市還是首都圈重要的新都心發展地呢!
 
而且,身處在母企業和自身的雙重醜聞當中,如果還要把球團當作一個企業的廣告商標,只怕會再增添西武集團和球隊的負面印象。和在地球迷培養感情以爭取認同,應該是西武唯一能翻身走向成功的途徑吧?
 
 
【註1】曾去過Goodwill巨蛋的球迷,看到這邊應該會覺得很好笑吧?在此幫沒去過的球迷解釋一下。所澤的下一站是西所澤,從西所澤轉狹山線坐兩站就到球場了。
 
【註2】雖然算三條線,但有比賽時坐直達車是不必換車的。就和從池袋坐到球場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