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稿於2007年7月28日,刊登於PASSION八月號】

想了解一個國家的棒球文化,除了選手的表現之外,場邊的活動也是重要的一環。像是球場的設施和飲食、球賽前後及每局之間的餘興節目、球團的吉祥物特色、球迷的加油方式等,都是值得觀察的焦點。這回要介紹的,正是其中唯一由球迷發起與主導的活動,日本稱之為應援團的啦啦隊。

日職的啦啦隊發展,離不開兩個重要的元素:一是「創造」,二是「抄襲」。某個球團的啦啦隊發明出新奇有趣的加油方式後,如果其他隊伍覺得很好玩便會跟進。只有少數的加油方法,是特殊到讓其他啦啦隊都難以抄襲的,例如養樂多撐雨傘唱東京音頭。

(養樂多的招牌雨傘)


廣島啦啦隊奠定基礎

一般公認日職啦啦隊史上最重要的創造者,是1970年代廣島的啦啦隊。他們發明出的加油方法中,至少有三招普遍被各球團沿用到現在,深刻地影響了日職的啦啦隊文化。

第一招是用小喇叭吹奏選手的加油歌。這招日後成為所有隊伍都會使用的基本功夫,連帶地促進了加油歌文化的發展。直到現在,由於有些球場擔心打擾臨近的居民,規定不准使用樂器,加上以呼口號配合清唱的加油方式出現,才使得吹奏小喇叭的場合略為減少。不過這樣的加油方法,仍然是目前日職啦啦隊最普遍採用的招式。

第二招是球迷在呼口號時以亂數的方式起立和坐下。但是這招的普及率並不如其他來得高,現在只有廣島和中日兩隊較常使用。

第三招則是在第七局攻擊前,先唱隊歌然後放氣球。這個加油方式後來被阪神發揚光大,已經成為一項特色。因此大多數球迷都不知道,最初其實是廣島的發明。不過施放氣球的活動,早期被認為會製造垃圾、影響比賽進行,許多球場甚至會直接希望球迷不要做。直到最近幾年,才逐漸獲得各球團的支持或默許,成為一種顯學。

目前太平洋聯盟的球隊幾乎在第七局及獲勝時,都會放氣球。而且相較於阪神是使用以黃色為主的五彩氣球,洋聯各隊則有自己的專屬色彩。例如軟體銀行是黃色,西武是藍色。樂天則是第七局放紅氣球,獲勝時再放白氣球。


(軟體銀行的黃色氣球)


(西武的藍色氣球)


羅德啦啦隊帶動新風潮

啦啦隊史上第二次革命性的進展,是由1990年代後半的羅德啦啦隊所開啟。

羅德的所在地千葉縣及其北方的茨城縣,是日本足球的重鎮。羅德迷中有許多也是足球迷,因此他們便將足球界跳躍、合唱、呼口號的加油方式,帶到棒球場的看台上。這種加油方式很合年輕人的胃口,之後也廣為流傳。滿場的球迷一同跳躍時,連轉播的攝影機都會被影響而上下晃動。

羅德啦啦隊的另一項發明是高舉毛巾旋轉【補充】。這招之後被巨人啦啦隊抄襲,並且一度引發球迷間的爭執。原因是巨人啦啦隊竟然厚著臉皮說是自己的原創,許多球迷因此對巨人啦啦隊產生強烈的負面印象。另外,這招傳到歐力士等隊之後,又變化出將毛巾開閉、搖擺的舞動方式。

近年羅德隊再換新招,使用旗子作為加油道具。看台上整片旗海加上呼喊聲,效果比毛巾更為壯觀。目前同樣使用旗子的球隊還有西武。


(羅德的黑白小旗)


對於球團的正面影響

啦啦隊對於球團而言,是一棵重要的搖錢樹。各種啦啦隊需要使用的道具,包括加油棒、雨傘、毛巾、旗幟、氣球,都是穩定的收入來源。

另一方面,啦啦隊如果玩得好,又可以成為球團吸引新球迷、提升票房的無形力量。筆者便有日本朋友幾乎不懂棒球,卻因為喜歡和啦啦隊一同玩樂而走進球場,再慢慢地了解日職。對於球界的發展而言,啦啦隊也算是有正面的幫助。

因此今後大家觀賞日職時,無論是從電視轉播或親臨現場,不妨多注意各球團的啦啦隊又搞出什麼新花樣吧!


【補充】我一直覺得用「旋轉」這個字眼,不太能清楚表達實際的狀況。如果大家不太能理解這樣的用詞,可以參考DJ OZMA第二張單曲「純情」的MV。純情原本是韓國歌,之前羅德啦啦隊用來當作今江敏晃的加油曲,DJ OZMA翻唱這條歌時,就是借用羅德啦啦隊的點子來設計MV。另外,他們唱現場時也是全場歌迷都會拿起毛巾來旋轉。下面是參考用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0swR2fBt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