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稿於2007年4月25日,刊登於PASSION五月號】

爭吵了許久之後,今年底選秀的方式終於塵埃落定。因此這回就要為大家簡單介紹日本職棒選秀的發展史。


選秀制度的誕生

日本的選秀制度起源,其實是為了省錢。在自由競爭時代,網羅新人是各球團的主要支出之一。然而多數球團嚴重虧損、經營愈來愈困難,若要簽下優秀的人才,不只弱隊叫苦連天,強隊同樣有問題。

努力想打破這種狀況的西鐵(西武前身)球團代表西亦次郎,偶然間聽到美式足球聯盟NFL的選秀制度,認為可以解決上述問題。於是他便聯合好友,阪急(歐力士前身)球團代表岡野佑,打著「戰力均等化」、「命運共同體」的訴求,向各隊推銷選秀的想法。

最後,連人氣和財力雄厚、較不具經營問題的巨人和阪神,都被他們以「為職棒全體之繁榮著想」的理由說服。1965年7月26日,日本職棒確定將開始實施選秀制度。


選手名簿制度(1965~1966)

最早選秀使用的方法有點類似後來的競標選秀制度,只是投標時間不在選秀當天。各隊必須在選秀會前7天,先提出最多30人的「希望選手名簿」。首先進行的「第一次選擇」,是按照各球團提出名簿的第一順位選手進行分配。重覆時便以抽籤決定,沒抽中的球隊再由名簿內下一順位的球員遞補。

第一次選擇之後的「第二次選擇」,是從戰績差的球隊開始挑選球員(以下稱為「waiver」),選完後再由戰績好的球隊先選(以下稱為「逆waiver」)。在第二次選擇當中,球隊可以不按照名簿的排序,選擇需要的選手。隔年的選秀會也是利用相同方法,不過分為兩次舉行。

這個制度由於在第一輪還是得用分配或抽籤,很明顯地並不能保障弱隊可以先挑中好球員。想藉此達成戰力均衡的目標,當然是非常困難。可惜之後數十年,儘管選秀制度經過多次改革,都無法根除這樣的狀況。


預備抽選制度(1967~1977)

由於提出名簿的方式太過複雜,因此從1967年開始實施較為簡便的「預備抽選制度」。各球團先抽籤決定選擇順序,單數輪由號碼小的先選,偶數輪相反。雖然從第一輪就是按順序進行,但這不過是一種表象的「完全waiver制度」,戰績好的球隊仍可能抽到比較前面的號碼。

不過有趣的是,根據後來的統計再對照日職的歷史發展,籤運的好壞與戰績的消長未必呈現正相關。此制度實施的11年來籤運最好的大洋(橫濱前身),多數時間還是在後三名打轉。反倒是並列籤運最差的阪急和廣島,卻靠著這個制度成為強權。前者在1970年代建立阪急王朝,後者在1980年前後刮起赤帽旋風。

這個運氣成分偏重的制度,在1977年結束後,因為巨人的「強烈建議」而劃下句點。不過大家都知道,背後的原因是巨人在1973年和1977年兩度想選江川卓,卻都被前面的球隊搶走,於是把氣出在制度上。


競標選秀制度(1978~1992)

取代預備抽選的「競標選秀制度」,是史上實行最久的制度,共計15年。方法是每一輪各球團皆同時出示希望指名的選手,如果重覆就抽籤決定。運氣成份較為減少,戰略運用更為增加,娛樂性則是各有千秋。

在這段時期,每年選秀最大的話題,不外乎有多少隊伍同時指名一位選手。史上最多球團指名的紀錄,是1989年新日鐵的野茂英雄投手,以及1990年亞細亞大學的小池秀郎投手,都有八隊指名。其次的是1978年早稻田大學的岡田彰布三壘手,和1985年PL學園的清原和博一壘手,分別有六隊指名。

1991年,此制度小幅變更為前四輪同樣使用競標,之後奇數輪採用waiver方式、偶數輪採用逆waiver方式。不過這個方法只實行了兩年,又被新的制度取代。


逆指名及自由獲得制度(1993~2004)

選秀開始的1965年起創下九連霸的巨人,卻因為選秀造成群雄割據,在V9時代之後便不曾再出現明顯的黃金時期。急於恢復過往的榮耀,再加上想把好手全數網羅的欲望,使巨人再次拿制度開刀,強硬地推動「逆指名制度」和「FA制度」。選秀會就此進入為人詬病的逆指名時代。

1993年到2000年實施的逆指名制度,是每個球團在前兩輪可以安排最多兩位大學或社會人球員,作為直接可入團的「逆指名選手」。如果前兩輪未使用該名額,則是按照過去競標的方式挑選球員。第三輪起的單數輪採用waiver方式、雙數輪採用逆waiver方式。

為了避免球團將逆指名選手放在第二輪,用第一輪搶奪優秀的高中球員,2001年起又改為較複雜但換湯不換藥的「自由獲得制度」。詳細內容不再贅述,請參考筆者過去的介紹。


分離選秀制度(2005~)

伴隨2004年的球界風暴,選秀制度也成為改革的重點之一。於是在2005年誕生了目前使用的「分離選秀制度」,將選秀會分為高中生和大學社會人兩部分舉行。然而被批判最多的自由名額,卻只有縮減成一人,並且改稱為「希望名額」。

不過,經過近來的醜聞事件,希望名額確定成為歷史,明年又會誕生新的選秀制度。選手工會希望變為「完全waiver制度」,許多球團則考慮回復合併舉行。究竟會出現什麼樣的新玩法?球迷們只能拭目以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