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4日
 
西武獅調查委員會發佈中間報告,引發更驚人餘波。
 
報告指出,西武自1978年球團創社以來,27年來共給業餘球界的相關人士170人選秀的謝禮金。其中,高中球界76人、大學球界30人、社會人球界41人、其他所屬也有23人。
 
贈送的內容包括每人10萬到300萬日圓的現金或商品禮券。每年在此方面約花費500萬圓,最多高達1000萬圓。
 
此外,除了已知的木村和清水,球團還給了另外5位選手「裏金」,其中1位是外國籍。總計6160萬日圓,拿最多的選手獲得約2800萬圓。
 
同時,在選秀會上獲得的新人之契約金,也有15人拿了超過日職規定標準(簽約金1億、獎金5000萬)的「裏金」。這部分共支出了11億9000萬圓。
 
委員會表示目前已約談過22位球團相關人員,並用書面方式調查了19位選手。
 
西武的球探在接受尋問時,還說出「其他球隊不也有做這種事嗎?」的發言。
 
預計下次開會時間為11日,最晚20日會進行總結報告。
 
4月5日
 
根來代行對於西武的問題,提出希望以2005年6月倫理行動宣言發佈的時間作為起點,之後才犯的錯才加以懲罰。
 
日本學生野球協會事務局長內藤表示,可能會根據報告的內容,要求調查委員會公佈收錢的相關人士之姓名。高野連參事田名部和裕也提出相同看法。
 
4月6日
 
洋聯會長小池唯夫認為,170人的名單是從西武方面調查出來的結果,未向當事人查證,因此不應該輕率地公佈名單。
 
然而以目前的現況,若業餘界以「違反學生野球憲章」為由,採取強硬的態度,職棒界將很難拒絕其要求。


4月10日
 
社會人球界的日本野球聯盟副會長鈴木義信表示,對於在倫理行動宣言公佈後,仍然接受利益的球員和教練,才會作出處分。不過,如果之前發生且被認定行為惡劣者,同樣要加以懲罰。同時他也提出,該聯盟不要求西武方面公佈姓名。這點和學生球界不同。
 
 
4月11日
 
西武獅調查委員會再次表示不會公佈名單。並指出調查之目的,是為了防止再發生類似不正行徑,而非懲處個人。
 
 
4月12日
 
高野連約談專大北上高的相關人員。當時的教練高橋利男表示沒有收錢,校方則稱不知情。
 
然而在調查的過程中,又發現該校有另一項違反學生野球憲章之事項,以獎學金的方式補助棒球隊部分球員的學費。
 
高野連預計18日召開審議委員會作出處份。
 
 
4月13日
 
全日本大學野球聯盟常任理事內藤雅之表示,如果大學球界也有類似的獎學金制度,同樣要作處置。1985年時隸屬於東都大學聯盟一部的國士館大學,就曾因為有特待生制度,遭到停止活動一年的嚴罰。
 
木村雄太的母校明櫻高(原本的秋田經法大付高),對於高野連的質問書提出回覆,指稱沒有學校相關人員參與收錢的過程。
 
 
4月15日
 
專大北上高宣佈,預計自15日起廢除棒球隊球員的獎學金制度。
 
 
4月16日
 
專大北上高向所屬的岩手縣高野連提出解散申請,今後將變為同好會的型態。
 
原本認為應將該校除名的高野連田名部和裕參事,態度較為軟化,表示將不考慮除名。同時他也提出,如果專大北上能做到有新的指導者就任、球員的監護人也同意廢除獎學金制度等條件,將可以再度加盟。
 
由於岩手縣的夏季預賽是在6月底抽籤,如果專大北上高要重新組成棒球隊挑戰甲子園,最晚必須在6月初提出再加盟申請。
 
 
4月18日
 
高野連在大阪召開審議委員會,討論對專大北上高和明櫻高兩校之處分。但由於是近年來不曾發生的重大事件,因此暫不作出決定。將等到20日召開臨時常任理事會再作確認。並且預計27日將結果上呈至日本學生野球協會審查室。
 
西武獅調查委員會舉行第五次會議,確認沒有新的違法事實被發現。委員會的所有會議也到此告一段落,預計25日向西武球團提出最終報告書,並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結果。


4月19日
 
西武球團以電子郵件方式對日本職棒機構事務局進行報告,並回覆之前提出的問題。
 
學生野球協會的學生野球研究委員會表示,如果收取西武裏金的5名球員和170位相關人士的姓名,沒有記載於西武調查委員會的最終報告書的話,將會要求西武公佈姓名。
 
 
4月20日
 
高野連召開常任理事會,決定將調查全國約4200所加盟學校的體育特待制度,並要求即時中止和取消。預計24日在日本學生野球協會的緊急常務理事會通過後實施。
 
高野連將要求各校需在5月2日前,向所屬的都道府縣聯盟提出申告,包括使用的制度內容和學生人數等。之後各聯盟將公佈校名和各年及人數,但不會公佈學生姓名。不過接受獎學金的球員將自2日起到31日禁止參加對外比賽,預計會影響2000名以上的球員(高野連以最少100校、每校20人計算)。5月3日後被發現未申告的學校,將處以禁止對外比賽的嚴罰。
 
爆發球員收取營養金和特待生制度的專大北上高,正式的懲處為禁止對外比賽。但由於高校野球部已在16日宣告解散,因此保留處分,今後申請再加盟時將會解除處分。此案將在27日的學生野球協會審查室正式決定。
 
高野連同時對專大北上高提出再加盟的四項條件,分別是:遵守學生野球憲章的規定、學校對野球部作好管理、聘用適任的指導人員、提出野球部成員願意廢止和解除獎學金制度的同意書。
 
全日本大學野球聯盟常任理事內藤雅之表示,採用特待生制度的大學也將予以處罰。預計在24日的日本學生野球協會緊急常務理事會討論,並在5月9日的常任理事會正式檢討實施方法。可能會參考高野連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