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
 
西武裏金事件爆發。
 
 
3月10日
 
選秀制度檢討委員會的山中委員長,針對西武事件對於選秀改革的影響表示,之前所謂同意維持現行制度的方針,是在沒有不公正行為下的決定。發生不正當的事件,選秀的實施方法也得要再檢討。
 
十二球團代表者會議並決定,將在13日和選手工會協商前,先召開緊急會議。原本日本職棒官方將在13日將和選手工會進行協商,並且傳達各球團同意維持現行制度的決定。
 
 
3月12日
 
高野連的田名部和裕參事表示,希望職棒方面能重新考慮希望名額的存廢。
 
 
3月13日
 
十二球團代表者會議,西武代表在道歉後即退席。
 
會中決定將現行的選秀制度回復白紙狀態,重新討論。至於希望名額的廢除問題,由於巨人、軟銀、廣島仍有意見,因此無法達成決議。
 
巨人清武代表提出使用交叉選秀(Cross Waiver)的方式:高中生選秀從戰績好的球隊先選,大學社會人選秀由戰績差的球隊先選(註:這是兩年前選手工會想出來的方法,不是巨人的原創)。他並且批評其他球隊,只想改革卻沒有具體提案。
 
掌管社會人球界的日本野球聯盟之專務理事後勝表示,將和日本學生野球協會和高野連團結一致,推動廢除希望名額。
 
日職的根來泰周代理機構長官,針對不正當的球探活動提出了含有明確罰則的制裁案。
 
選手工會和日職官方舉行的擴大選手關係委員會(即勞資協商)。選手工會對於現行制度回復白紙狀態給予正面評價,但是仍要求廢除希望名額。
 
【chngyh之不負責評論】
 
西武發生的醜聞,可以說是讓選秀改革的動向急轉直下的重要事件。相關的詳情可參考本站之前已經張貼的「西武裏金事件」。而在這個混亂的局面當中,巨人也趁機把FA改革的話題拿出來談,並且希望能和選秀的改革綁在一齊。個人認為,不是不能綁在一齊改,而是以目前的狀況和日職做事的效率,一步一步會更好。果然在加上了FA議題後,局面又變得更為複雜了。
 
以下是3月15日我在BBS站PTT所發表的看法(刪改部分贅字),主要是討論巨人可能的思考方向和實行方式:
 
「巨人的提案,有一個最大且最根本的問題存在:還是繞著分離選秀制在打轉!但是其他十一隊大多數卻是趨向回到合併選秀。
 
巨人有點藉著支持廢除希望名額,達到自己想維持分離制的目標。包括清武英利說其他隊沒有提出議案,個人認為也是在利用媒體放話。之前其他隊想恢復的合併選秀方式,不就是一個議案嗎?現在只不過是就此議案,再加一個『廢除希望名額,改為完全Waiver』罷了!所以今天也可以看到產經體育刊出有其他球團反對Cross Waiver的消息。
 
其實巨人想要把自己的意見強壓在整個日本職棒的態度從未消失,只不過以前總是玩硬的,近年來則是加強操控媒體的能力。給輿論一點甜頭吃,把大眾的思考邏輯往他們需要的地方帶之後,才掀出底牌——往往是對他們最有利,卻未必符合眾人期望的底牌。
 
2005年的選秀改革也是差不多的情況。巨人把持著改革小委員會的要職,先搞一堆黑箱作業。在大家都不知道他們要幹什麼的情況下,向外放話說要改成分離選秀,讓媒體和社會大眾都有個心理準備,可能會往這樣的方向前進。也就是因為這樣,選手工會才會提出Cross Waiver的想法。然而選手工會和大眾希望的廢除自由競爭名額,根本不被當作一回事。
 
最後巨人一掀底牌,的確是分離選秀沒錯。但是大家所希望的廢除自由名額,根本沒有實質的動作。只是意思一下改叫做希望名額,換湯不換藥。Cross Waiver才不理你咧!
 
這次為什麼巨人抄襲了選手工會的Cross Waiver來作為自己的主張,我想有一點是必須要注意的,就是巨人同時抬出了縮短FA制度的意見。兩項明明都是巨人原本反對的事情,為什麼忽然在兩方面態度都大轉變呢?個人認為答案是:負負得正!
 
沒辦法用希望名額網羅好手的話,那麼過五六年再從FA市場買不就好了?而且有一點巨人沒有提:取得FA的登錄日數是多少?維持145日還是更短?如果狠一點的話,只要拿出『幫助球界發展』的大義名份,更可以大幅度地縮短所需的登錄日數,甚至從進職棒就開始算。而且,縮短日數一直是選手工會的要求,用這招既可以塞住他們的嘴,又能更早獲得好選手,對於巨人來說無疑是一舉數得的。
 
巨人說其他隊沒有提案,多少也是有點想把FA綁在一齊改的意思。否則,合併選秀、廢除希望名額、改成完全Waiver制,不是既直接又明白的提案嗎?巨人的高層那麼聰明,怎麼可能看不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