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名古屋搭乘新幹線大約三個小時,再次抵達廣島,準備欣賞在馬自達Zoom-Zoom球場的下午場比賽。開幕第二年的馬自達球場,最讓我感興趣的目標有兩個。第一個是各種特殊座席,第二個是球場活動有沒有新的把戲。前者在球場通路之旅已經提過,本篇將把重點放在步行到球場的路線以及後者。

 

(在新幹線車內看馬自達球場)

DSCN10001.JPG 

 

進入球場之前,首先要介紹從JR廣島站到球場的步道。馬自達球場離車站大約800公尺,步行大約1015分鐘可以到達。最快的方式就是出廣島車站西口,直接左轉沿車站外的走廊前進,便會看到往球場的指標。事實上就只有一條在鐵道旁的小路,而且大多數球迷都是走這裏,相信應該不難找。當道路逐漸變得寬闊時,球場和先前介紹過的西蟹屋步道就在眼前。

 

如果這段距離單純只能走路,大家可能會覺得很無趣,所以廣島隊在沿途設置了一些介紹看板。第一部份是馬自達球場的特色,第二部分是廣島的球團史,第三部份也是佔比例最大的部分,則是監督和選手的資料。每位球員都有簡單的評論,球迷可以更熟悉每位選手的背景。比較特別的是,球員的排序並不完全按照位置和背號,而是敬老尊賢地由資深主力球員開始,接著才有中生代和明日之星。至於整條路上讓筆者覺得最有趣的,則是一間原本招牌是藍色和白色的著名連鎖便利商店,為了配合廣島隊的色系,改成紅色和白色。

 

(步出廣島站,走廊上就有一排賣紀念品和食物的攤位,順著人潮走就沒錯)

DSCN10005.JPG 

 

(從車站往愛友市場的方向走,就有很明顯的指標。以下幾張圖,是拿參觀球場通道時拍的照片來貼,所以沒有人潮)

DSCN9103.JPG 

 

(廣島設置的看板,第一部分是馬自達球場的特色介紹)

DSCN9107.JPG 

 

(第二部分是簡單的球團史,主要是從赤帽旋風的誕生開始介紹)

DSCN9108.JPG 

 

(第三部分則是監督和球員們的介紹)

DSCN9110.JPG 

 

(招牌從藍色變成紅色的便利商店,不知道該說是入境隨俗?或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DSCN9114.JPG 

 

(腳程快的話,大約步行10分鐘就可以到球場入口了)

DSCN10007.JPG 

 

因為天氣熱到令人難以忍受,進場後我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確認座位會不會被曬到。前幾天走球場通道時,我就大概算過應該不會被太陽直射,然而還是擔心太前面的話,能否有屋簷或上層看台的影子可以遮蔽。找到座位時發現剛好有影子可以遮陽,鬆了一大口氣。坐下之後環視各方位的座位,上方的派對區已經在吃吃喝喝,左外野的免費看球區也有不少球迷提早來佔好位置。中外野的臥舖席和右外野上層的鯉魚表演席,都直接面對太陽,看來不管要悠閒看球或認真加油,今天都不是個好日子。

 

(從我的座位看中外野計分板。仔細看可以發現,如果坐在前面幾排的話,就會被太陽照到了)

DSCN10011.JPG 

 

(上層看台下方,有幾個人背對站立的位置就是派對區)

DSCN10033.JPG 

 

(左外野的觀眾席。照片左方黃色線的下面,有一塊和球場同高的黑色區域,就是免費看球區)

DSCN10010.JPG 

 

(三壘看台和一壘相反,大部分會被太陽曬到。照片左下方還可以看到沙被席的觀眾)

DSCN10012.JPG 

 

(參觀球場通道時只看到綠色地板的臥舖席,此時已經放好紅色的臥舖。不過這種酷熱的天氣,沒有任何防護措施就躺著看球,可能會變成曬人乾)

DSCN10009.JPG 

 

雖然換新的球場,廣島的節目卻沒有太多的變化,個人甚至覺得有點退步。賽前練習結束,播報完兩隊陣容後,照例播放的隊歌。過去在舊市民球場是以動畫呈現,以吉祥物Slyly為主角,描述辛苦練習終於獲得勝利。但是搬家後儘管計分板螢幕不像以前破破爛爛,卻沒有繼續使用動畫,只有拍攝場邊的光景,加上歌詞的字幕。個人比較喜歡從前的樣子,現在的作法反而有些粗糙的感覺。

 

之後吉祥物Slyly登場的時間,看到他拿了一台「C-POD」在聽,莫名其妙地搖頭晃腦,不小心耳機拔起來,就變成全場放音樂。可能是近幾年日職在吉祥物領域發展得太快太好,我的胃口已經被許多各具特色的吉祥物養大,Slyly完全偏重比手劃腳的表演,竟然讓我感到有點單調無聊。過去我在介紹吉祥物的文章提過,Slyly是日職吉祥物玩惡作劇的鼻祖,相當有代表性。可惜現在想要維持原有的地位,大概得多加油,創造新的招數才行。

 

(放隊歌的時間,大部份都是在照Slyly

DSCN10026.JPG 

 

(最新日本製山寨版產品C-POD。我完全看傻眼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了)

DSCN10032.JPG 

 

(前面也做得有模有樣,但我實在不了解做出這種道具是有什麼用,還不如以前的三輪車等工具)

DSCN10031.JPG 

 

唯一讓我覺得有隨著搬新家進步的,是整理球場的時間會出現的泡麵廣告車。2008年的舊市民球場遊記曾經提過,當時是放在小貨車上面,現在則是進化到使用整理場地的車輛。前面加裝一個可以掛招牌的架子,後面加裝一個可以放泡麵模型的大平台。原本以為這種廣告會隨著時代被淘汰,沒想到竟然跟著來到馬自達球場,而且還有更新加強版,我忽然打從心底佩服這個泡麵公司和廣島隊。

 

(神奇的泡麵廣告車)

DSCN10021.JPG 

 

來到廣島球場,當然免不了要欣賞應援團。廣島隊應援團的招術,和舊球場時代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其實本來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要特別把應援團的席位架高,是否單純想作區隔。當場看比賽才發現,在高處更有震撼力,特別是使用蹲站加油法的時候。這時反而覺得上層的表演席範圍太小了點。不過還有個讓我略為不滿的地方,是蹲站加油法是樂隊吹奏旋律,球迷蹲站與喊口號。其他廣島自家產的球員我都沒意見,但是石井琢朗上場代打時,只聽到從橫濱沿用的旋律,卻沒有唱出歌詞,說什麼我都無法習慣。看來只能期待以後有機會遇到對橫濱的比賽,看橫濱的應援團會不會好心唱一下了。

 

(搬到上層同樣熱情的廣島應援團。太陽直射還可以整場不停蹲站,實在佩服他們的體能)

DSCN10039.JPG 

 

(提到廣島的應援團,當然不能忘記他們發明的七局進攻前的唱隊歌放氣球)

DSCN10046.JPG 

 

(雖然這個畫面在日職已經是常見的風景,但是在廣島看到仍會有特別的感覺)

DSCN10051.JPG 

 

結束馬自達球場的觀戰,本次的補完之旅正式結束。或許是這幾年不斷地逛球場,已經成為一種習慣,連隔天上飛機前不知道該去哪好,竟然跑到名古屋巨蛋看Doala的賽前場外表演。如果想欣賞某隻奇怪無尾熊難得不穿中日制服的照片,請看下回的總集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