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晚便離開東京,來到本次旅程的最後一個據點名古屋。原本的打算是從福岡或大阪回國,可惜訂不到機位,只能將就從名古屋出發。雖然這個不幸的狀況,讓最後一天的看球行程,成為個人最瘋狂拉車的經驗。不過也幸虧是住在名古屋,讓我有較多時間可以到今年初才整修完成的名古屋球場參觀。

 

這天最重要的行程,是到廣島欣賞下午場的比賽。從名古屋搭新幹線到廣島,單程大約三個小時。我的盤算是早上先到名古屋球場,回名古屋車站剛好可以轉新幹線前往廣島。

 

步出JR尾頭橋站,到名古屋球場的方法仍然記憶猶新,馬上就走到球場附近的平交道,其實我第一個要看的目標就是此處。兩年前經過平交道和鐵軌下的隧道時,覺得兩邊的牆面特別漆上棒球員的圖樣,相當特別,但並不以為意。後來查資料才發現,原來此處就是從前的JR名古屋球場前站的位置。看似荒廢的JR貨物線鐵軌,兩側長滿雜草的地方,其實是過去的月台。橋上往尾頭橋站的指標,曾經是名古屋球場前站的招牌。

 

JR貨物線的軌道,從現在荒廢的樣子,很難想像過去有車站)

DSCN9995.JPG 

 

(走到室內練習場回頭,可以看到往尾頭橋站的指標,此處原本是放JR名古屋球場前站的招標。下方的白色牆面可以看到棒球選手圖樣的壁畫)

DSCN9951.JPG 

 

為了比較整修前後的差異,我循著和兩年前相同的路線,以室內練習場為起點,順時鐘方向繞球場一周。從三壘到左外野的部分,看台原本就已經被拆除,所以完全看不出變化。但是過了中外野,景色就完全不同了。計分板後方和民宅之間的巷道,由於看台幾乎全部拆除,變成兩倍寬。轉頭看右外野側,同樣是大半被拆除,僅留下一小部分的看台。一壘側更是明顯,原本緊貼人行道的看台完全被鏟平,改為停車場。球場的整體規模,變得像是在地方鄉鎮常會看到的小型球場,完全沒有曾是一軍主場的影子。

 

(從室內練習場旁往左外野看,這個景色和兩年前完全沒變)

DSCN9953.JPG 

 

(三壘看台的後方,在轉型為二軍主場之初就已拆除,同樣和兩年前完全沒變)

DSCN9955.JPG 

 

(繞過中外野,由於看台幾乎被拆光,計分板後方的道路變寬了。鐵拉門的位置是原本的寬度,左邊鐵網是拆除看台後才設置的。另外,僅存的看台外側架設了很高的護網,以免球打到緊鄰的民宅)

DSCN9961.JPG 

 

(右外野看台同樣被拆得所剩無幾。請注意圍起來的地方,裏面深灰色的部分,大約就是原本看台的位置)

DSCN9959.JPG 

 

(從另一個角度看縮小規模後的外野看台)

DSCN9968.JPG 

 

(看台縮小後的好處,從右外野和一壘之間的鐵門縫隙,可以看見場內的一角。照片剛好拍到球員在集合練習)

DSCN9967.JPG 

 

(一壘側的看台幾乎是完全不剩的狀態,變成球場的專用停車場。)

DSCN9964.JPG 

 

(緊鄰的人行道的圍牆同樣翻新了。對照2008年遊記的照片,原本一壘看台的範圍是到牆邊)

DSCN9971.JPG 

 

(從球場正面往一壘看,更能觀察到原本的看台究竟被拆除了多少)

DSCN9980.JPG 

 

和四周的看台相反,球場的正面改裝得很有現代感,連售票處的鐵皮屋都是新建的。改款的球場大門多了突出的屋簷,原本佈滿窗戶的外牆完全被封起來,而且牆面改為銀色系。仔細看還會發現,不像其他地方的看台大幅拆除,本壘後方的看台反倒比過去高了一層。原本打算走近點觀察,卻被警衛叫住,可能是因為球員正在裏面練習,不希望有閒雜人等接近。但是警衛還算不錯,聽到我是台灣來的觀光客,就讓我在允許的範圍內盡量拍照。不過這時就有點懷念前一天在巨人球場,選手練習都是自由開放參觀,也可以任意拍照。

 

(完全改頭換面的球場正面)

DSCN9983.JPG 

 

(靠近拍正門,上方藍色板子所在的位置,就是新增的看台)

DSCN9975.JPG 

 

(比對看台上神社的位置,就知道本壘後方看台多了一層。神社原本是直接面對球場,前方沒有任何障礙物)

DSCN9985.JPG 

 

(球場正門前的售票處兼警衛亭同樣經過改裝)

DSCN9979.JPG 

 

結束在名古屋球場的簡單拜訪,接下來就是本次的最後一個行程,前往馬自達球場欣賞比賽。同時,四年來的球場旅行,也將在那裏劃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