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巨人球團積極轉型為重視選手培養的隊伍,打出「育成的巨人」之口號。球團的作風轉變,同時展現在硬體設備的投資,特別是二軍主場巨人球場的周邊。2009年新的室內練習場完工,2011年預計裝設夜間照明設備,都是為了讓球員能有更好的訓練成果。想了解巨人在育成方面的努力,當然得跑一趟巨人球場。

 

走出京王線的京王讀賣樂團站,前往巨人球場的方法除了2008年介紹過的纜車和步道「通往巨人之道」,現在又增加一條新的道路,稱為「巨人勝利路」。這條路是2009年為慶祝讀賣樂園創立60週年,以及巨人創隊75週年,和新的室內練習場同時啟用的,據說是到達球場的最快方式。至少可以確定的是,走這條路不需要多花錢,不必辛苦地爬樓梯,還能夠沿途飽覽山下風光,最為心曠神怡。

 

(走出京王線的車站,前方是纜車站及通往巨人之道的入口,左轉則是巨人勝利路)

DSCN9898.JPG 

 

(巨人勝利路雖然也要爬坡,但是比起通往巨人之道的階梯好走多了)

DSCN9900.JPG 

 

(巨人勝利路的路牌)

DSCN9901.JPG 

 

巨人勝利路的最大特色,是地面上的巨人隊球員手印,包括2009年的所有選手與教練。從背號最大的開始,所以從旁邊的球員背號,大概就知道距離目標還有多遠。路旁欄杆上的旗幟,則是2010年巨人二軍的勝場數,每添一勝就會多加一支。往山上走大約10分鐘,就可以看見有巨人隊標誌的室內練習場和高塔。繞過一個大的U字型彎道,便是室內練習場的入口。再往前走一些,就是通往巨人之道的終點與舊的球場入口。

 

(地上的灰色方塊就是球員和教練們的手印)

DSCN9903.JPG 

 

(原辰德監督的手印還有特別註明)

DSCN9905.JPG 

 

(欄杆上的旗幟每一面代表一勝,而且還有不同的贊助商)

DSCN9906.JPG 

 

(快要到山頂就能看到有巨人隊徽的新室內練習場。旁邊的高塔不知道是什麼功能,上面有巨人隊旗的形狀)

DSCN9910.JPG 

 

(進入新室內練習場的岔路。走上去之後右轉,就是往巨人球場的新通道)

DSCN9913.JPG 

 

由於我最初不知道室內練習場可以通往巨人球場,所以我繞到舊球場入口,想了解球場周邊的改變。特別是出發前看到日本媒體寫,目前已經開始架設燈柱的工作,因此更想確認是否能看出燈柱大概會在哪裏。結果在原本前往球場的小路上,只看到有一個擺放工程器材的地方,完全沒有工地的樣子。不過更讓我訝異的是,本來走出通往巨人之道,斜對面便是舊的室內練習場和球員宿舍,但是現在已經夷為平地。

 

在前往球場的下坡路,便可以看到新的室內練習場就在球場後方,緊鄰左半邊內野觀眾席。沿途不時會聽見球員的吆喝聲,原本以為球員在練習無法接近,沒想到竟然是完全開放參觀,還有零星的球迷準備好各式商品等著讓選手簽名。看著這些球迷的動線,我才發現室內練習場旁邊有條小路,是可以通往巨人勝利路。因此平常要到巨人球場看球,只要從巨人勝利路走上室內練習場,再沿練習場旁邊的小路前進,就能直接通到球場的入口售票處。

 

(從舊的小路是要走一段下坡才到球場,可以拿2008年的遊記「風沙與烈日交織的觀戰記」對照。這邊已經可以看到灰色的練習場就座落在球場的後方)

DSCN9921.JPG 

 

(從新的小路往球場入口則是平面的。右邊階梯就是從舊的小路到達球場正門的位置。左邊可以看到非常有特色的售票口,詳細造型請看2008年的遊記)

DSCN9944.JPG 

 

室內練習場外圍有鐵網隔離,不過透過幾扇打開的大門,可以看見球員在裏面練習,偶爾也會有球員到室外的草皮熱身。至於球場內的選手們,則是正在進行內野守備的共同練習。大致是設定數種壘上有人的場面,各種方向的滾地球要如何進行雙殺。右外野全壘打牆後方的牛棚,則有幾位投手在練投。

 

(隔著鐵網還是可以看見室內有選手正在練習)

DSCN9932.JPG 

 

(球場內正在練習各種雙殺守備的內野手們)

DSCN9933.JPG 

 

(從一壘側看台可以發現室內練習場分成好幾段,而且幾乎佔據了整個三壘看台後方的空間)

DSCN9939.JPG 

 

(在2008年我曾拍過一張角度很類似的照片,原本在照片右上方,纜車軌道下的舊室內練習場,已經完全不見了)

DSCN9941.JPG 

 

近幾年巨人積極補進育成選手和練習生,主導組成專門訓練年輕選手的未來隊(Futures)和天狼星隊(Sirius),又提出農場系統擴增的計畫,相信大家都能看出育成巨人的姿態。從巨人球場周邊的新建設,更能感受到球團在選手培育上的用心。老實說,巨人的教練團無論投打方面的養成能力,在全日職的球隊排起來雖然不算差,但都不是頂尖的。然而球團願意投資,提供最好的環境讓選手成長,確實是勝過其他球團的一大優勢。

 

而且巨人的轉變,可以給各球團一個很好的教訓。1990年代初期起,渡邊恒雄擔任老闆的時代,為了想快速恢復常勝巨人軍的地位,強硬地逼迫日職實施FA制度和選秀的逆指名制度。巨人利用這兩個制度拼命花錢補進許多其他球團的王牌投手和第四棒強打者,以及業餘球界的黃金新人,然而只有在1994199620002002年奪下四次聯盟冠軍。2004年渡邊因為一場靖弘營養金事件下台,換上老闆瀧鼻卓雄、社長桃井恒河、球團代表清武英利的新體制。球團作風逐漸轉為減少砸錢,以培養自家球員為主,結果反而在20072009年,達成1973V9時代結束後,便不曾出現的聯盟冠軍三連霸之偉業。

 

目前日職還是有些球隊迷信花大錢挖角明星球員,就有比較高的機會買到冠軍獎盃,卻因此輕忽年輕選手的養成,為自己埋下不定時炸彈。從巨人的例子,我想大家應該不難明白,什麼樣的作法只是炒短線,什麼樣的作法才是維持霸權所必須的。當然在正確心態的建設之餘,如果能像巨人球場同時注重硬體的投資,那就更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