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經踏遍日職一二軍所有主場,但是球場旅行仍未告一段落,還有近兩年內改裝的球場。談到球場改裝,大家比較有印象的應該是甲子園,其實西武巨蛋同樣進行了大規模改裝。在2008年的遊記中曾寫到,當時正在進行第二期工程,改裝經費則是來自松坂大輔的競標金。本次旅程在首都圈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參觀改裝的成果。

 

首先簡單幫大家複習一下西武巨蛋進行的工程。2007年球季後到20083月進行的第一期,主要內容有新的計分板、人工草皮、牛棚、圍牆護墊、洗手間等。2008年季中,為了準備第二期工程,開始將內野看台一部分挖空,也就是大家在2008年遊記裏看到的樣子。2008年球季後到20093月完成的第二期,主要是內野看台兩邊的新飲食區、球員休息區旁的新座位,以及三壘側的球員更衣室。西武隊也從2009年球季起,將休息區的位置換到三壘側。

 

今年我參與日職轉播,剛好遇到幾場西武巨蛋的比賽,對於球場改裝後的面貌並不陌生。然而許多細節無法在螢幕中看出,還是得靠實際走訪才能確認。特別是拆除原本看台誕生的飲食區「L’s Dining」,更是最大的目標。畢竟前次來訪時看到被挖空的看台,實在非常震撼,心想絕對要來看改裝後的模樣。不過在此得特別說明,由於西武巨蛋的各區域之間有管制,只有內野指定席以上的觀眾,才有辦法到L’s Dining的位置購買餐點。

 

購買內野指定席的門票,從左外野側的入口進場,馬上就看到聳立於內野兩側的飲食區和前方的團體座位。走近該區域才發現,飲食賣店的部分總共有四層,加上頂端的平台共有五樓。樓層的標示很特別,最下方是地下二樓,上方是三樓。除了三樓之外,每個樓層約有一到兩間商店,其中二樓還有餐車型的流動攤位,應該是從球場後方的道路直接開進來的。每層樓的商店前都有小桌子可用餐,沒有商店三樓則是單純的平台,能居高臨下俯瞰球場。至於比地下二樓還低的部分,是最多可容納五個人的團體指定席。座位上還有標示,請買了食物想在商店前邊吃邊看的觀眾,別坐錯地方。

 

(從外野就能看到兩側內野看台上新增的飲食區L’s Dining和前方墨綠色的團體座位)

DSCN9841.JPG 

 

(以一壘側為例。可以發現飲食區有四層,分別是地下二樓到二樓。最上面還有一層和球場通道相連,是三樓)

DSCN9845.JPG 

 

(三壘側的地下二樓商店,是用窗口的方式販賣。樓上還有商店可以進入點餐的半自助餐廳型式)

DSCN9849.JPG 

 

(二樓的攤位,旁邊還有超小型球團商品賣店。照片右方沒拍到的地方,有一台從外面開進來的餐車)

DSCN9851.JPG 

 

(下方的團體座位區)

DSCN9848.JPG 

 

不過對我來說,新飲食店賣的商品魅力還不夠大,真正讓我眼睛一亮的,是球場通道旁邊發現的獅子燒攤位。2000年刊登在球魂網站的球場巡禮系列,我寫了許多在台灣第一次被介紹的東西,其中像是神宮球場的便當街、千葉球場的足球式加油,後來在台灣都廣被認識。唯獨西武巨蛋的獅子燒,許多球迷都反應找不到,連我自己在吃過兩次之後,也沒再遇見過。事隔多年重新看到,而且是從場外的餐車變成場內的攤位,真的讓我喜出望外。從寫著「復活的獅子燒」的招牌上才知道,原來之前獅子燒消失了很多年,現在重新復活。裝了滿袋的獅子燒,便成為我本日的晚餐。

 

(在球場內復活的獅子燒攤位)

DSCN9853.JPG 

 

(這就是傳說中的獅子燒。就是以西武的獅子頭隊徽為造型的鯛魚燒,內餡當然是紅豆)

DSCN9866.JPG 

 

球場看台改裝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增設在球員休息區旁,稱為球場觀景席的座位。2008年時已經可以看到牛棚擴建後,旁邊有一塊很大的區域被圍起來,準備設置此座位,因此並不會感到太驚訝。不過實際觀察球場活動的內容,會發現這個區域的誕生有個重大的影響,就是吉祥物跑上看台的路線改變了。

 

西武的吉祥物LeoRaina,原本就經常在攻守交替時跑上看台和球迷互動。從前的路線似乎是走球場內部的通道,忽然出現在看台的某個區域。但是球場觀景席落成後,和後方的看台只有一道護網之隔。攻守交替時,工作人員會將護網拉起,吉祥物可以從休息區旁的出入口跑到球場,再經過觀景席直接衝上看台,和球迷互動一陣子之後,才隱身回球場內部的通道。而且觀眾可以很清楚地看見吉祥物跑到什麼地方,不需要靠計分板上螢幕的畫面盲目尋找。

 

(一壘側的球場觀景席。照片中可大概看出和休息區與牛棚的相對位置)

DSCN9860.JPG 

 

(從三壘側看改裝的計分板、牛棚、前排座席。照片左下方有兩位工作人員面對面站立的地方,就是可以拉起的護網,吉祥物就是由此處衝上後方看台)

DSCN9873.JPG 

 

(在場上的Leo

DSCN9885.JPG 

 

(跑到看台與球迷互動的Raina

DSCN9878.JPG 

 

除了已知的改裝外,有個小地方的變化,也令我又驚又喜。本壘區域上方的屋頂,之前提過有奪冠年份的標誌。之前拍攝的照片狀況都不好,這次打算要補拍,才忽然發現原本只有寫上年份並象徵性畫上錦旗的小布幕,變成巨幅的看板。而且上面有的不只是西武的奪冠年份,連前身西鐵的紀錄都包括在內。近年來西武球團的風格和方向,明顯有重視屬地與珍視歷史的兩個特色。從這個小地方不禁感覺到,球團對於找回歷史榮光的努力,不只是每年安排復刻制服系列賽而已。

 

(西武王朝時代的冠軍紀念看板)

DSCN9869.JPG 

 

(排在西武時代前端,是西鐵王朝時代的冠軍看板。配色是用西鐵的主色,球團旗也是西鐵當年的樣式)

DSCN9868.JPG 

 

比賽時的球場活動,和過去沒有太大的差異,所以我同樣不再贅述。倒是第五局應援團唱「看見奔馳在地平線的獅子」時,將超大球衣旗攤開的橋段,讓我有點震撼到。至於第七局唱歌放氣球的時間,由於本場觀眾人數偏低,感覺氣勢弱了許多。

 

(賽前兩隻吉祥物和啦啦隊的共同表演)

DSCN9858.JPG 

 

(第五局張開球衣造型的大旗)

DSCN9883.JPG 

 

西武巨蛋能有如此巨大的轉變,就如同前面所言,要拜松坂大輔的60億日幣巨額競標金所賜。球場整建的總經費據說是30億日幣,約佔競標金的一半。大多數日職球團,對於競標制度(台灣經常完全用漢字寫成入札制度)還是有所保留,主要是不希望將辛苦培養的明星球員輕易送走。就算是勉為其難地答應選手離開,獲得的競標金額向來也是往球團自己的口袋裏塞。

 

西武球團願意將競標金回饋給球迷,算是作了一個相當良好的示範。畢竟不光是靠球隊的努力,還要有球迷的支持,才能塑造出一位巨星。而且利用這種每個人都能感受到的方式回饋給球迷,相信球迷會更支持球隊。最近有球團只想把競標金當補強經費,結果競標失敗拿不到錢,還得把陣中主力賣掉以平衡收支,引發球迷和球員的不滿,非常難看。相較之下,更顯得西武的作法值得稱讚。

 

由於連續幾天的奔波,這場比賽看到一半已經是恍神狀態,只好七局結束就直接回飯店休息。接下來雖然比較少長途跋涉,而且只剩下三座球場,但是行程同樣不輕鬆。後來回想,還蠻慶幸有先犧牲一點看球時間多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