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看球,我唯一會擔心的事,就是買不到門票。因此對我來說,向來以門票難買出名的甲子園,無疑是旅程中最大的難關。而且本次來到甲子園欣賞比賽,我又另外給自己一個任務。2008年旅行中,只有一組吉祥物沒拍到清楚正面照,就是阪神的ToluckyLucky,所以這次要想辦法坐到主場側,當然買到票的難度又更高了。

 

原本我心中擬定的最佳劇本,是請一位公司有買本壘後方季票的日本朋友,幫我申請公關票。畢竟他的老闆同樣和我認識多年,是個平常就頗照顧我們的長輩,應該不會拒絕。然而行程決定得太倉促,來不及和朋友取得聯繫,只好放棄改採慣用方案,就是到日本馬上去便利商店買票。我原本就特別挑平日對橫濱的比賽,不必擔心完全買不到票。但是一壘側的門票在決定行程時就顯示售罄,我只能作好坐在三壘側,再次拍吉祥物背影的心理準備。

 

28日晚上抵達日本,直奔飯店對面的便利商店買票時,令我驚嚇到瞠目結舌的奇跡發生了!一壘側阿爾卑斯席竟然還有一張票,而且點進去發現是靠近內野席,票面第二排但實際第一排的位置!【註:座位圖是我直接翻手邊的資料,售票系統上沒有】半信半疑地用顫抖的手點選完畢,就連店員結完帳印出門票,我都還不敢相信,過幾天就可以看到ToluckyLucky在面前表演。

 

帶著上天恩賜的門票,從西宮坐車到甲子園球場,球場才剛開門不久。雖然從西宮一路頂著烈日,很想先到車站旁的大榮百貨吹冷氣避暑,不過難得有機會早到球場,我仍然決定先去美津濃廣場看有什麼賽前活動。才走到球場正面,就看到廣場聚集不少人潮,似乎正在進行和阪神相關的猜謎活動。問題難度有點深,多數是到當天為止的個人成績,還有選手當月累積成績和隊史及聯盟紀錄的比較,能夠全數答對的球迷真的很厲害。再走近一看,站在主持人旁邊當助手兼搞笑的,就是Tolucky。沒想到我為了拍正面照辛苦買票,竟然還沒進場就能拍到他。

 

趁著猜謎活動持續進行,我先到球場附近再看看有沒有其他表演,結果繞了一圈都沒有。廣場上已經換成另一個活動,是小朋友的玩樂時間,還要從中挑選參加賽前舞蹈表演的小朋友。此時連Lucky都出現了,當然我又是拿出相機努力拍照。所有活動結束後,由於距離吉祥物必須回球場的時間還早,主持人便臨時決定來段拍照時間,拍完照之後又是一段簽名時間。隨著吉祥物回到場內準備工作,我也動身前往阿爾卑斯席的入口。

 

(擔任賽前活動助理的Tolucky

DSCN9301.JPG 

 

Lcuky是助理的助理,基本上就是在旁邊看)

DSCN9316.JPG 

 

(活動結束後的拍照時間,兩位吉祥物會擺出各種姿勢,有可愛的也有搞笑的)

DSCN9326.JPG 

 

(如果太晚沒能遇到他們,一壘外側有人像可拍紀念照,但是和本尊差很多)

DSCN9305.JPG 

 

甲子園球場的21世紀大改修,在內野觀眾席的部分有一個重點,就是把樓梯移到外面。球迷入場後是平面的動線,走進看台是俯瞰球場的角度,這種稍微運用心理學讓球迷感覺愉快的作法,是近代球場設計的普遍觀念。不過阿爾卑斯席和外野席並沒有相同的整建,仍然維持舊式的風格,進門後要先爬一層樓梯,然後有種終於到達場內的感覺。

 

上樓梯後便是看台的入口,很興奮地先去確認自己的座位。由於界外區斜切的角度,我的前面便是圍牆,完全不必擔心會被擋住。雖然算是最旁邊的位置,可惜要到旁邊的走道還得繞過後面幾排的人,因此移動不是很方便。趁著進場觀眾還不多,我先到場內的走廊參觀。畢竟座席的改裝已在4月來訪時看過,當時無法觀察到的場內通道變化,更是本次的重點。

 

(第一次踏上阿爾卑斯席)

DSCN9335.JPG 

 

(從阿爾卑斯席的入口走道看計分板)

DSCN9342.JPG 

 

(貴賓席下方的帶狀螢幕,在此就看得很明顯)

DSCN9416.JPG 

 

(超強運買到的座位,就是中間前方的椅子,可以趴在護欄和鐵網上看球)

DSCN9344.JPG 

 

(比賽時直接把相機架在護欄上,可以用幾乎水平的角度拍到球員。作為範本的這位應該不必我說明是誰)

DSCN9451.JPG 

 

(防守右外野的球員,表情也是一清二楚。作為範本的球員如果拍到這樣還看不出來是誰,那我只能說請翻選手名鑑)

DSCN9441.JPG 

 

前一次在甲子園內野看球,應該是2006年春季甲子園的時候,場內通道和當時相比,最簡單的形容便是由黑到白,當然賣店的位置不同,數目也變多了。新的場內通道位在二樓和三樓,從一壘的最底端要走到三壘的相對位置,可以暢行無阻,不過和外野通道仍舊沒有連通。因此,走廊各處加油道具攤位上販賣的區間限定球員姓名毛巾,想要全部湊滿的話,至少得要內野和外野各進場一次才行。通道沿途的區域分隔處,有工作人員檢查門票,主要是確認沒有走錯看台入口,如果只是在走廊購物,不必擔心被攔下。

 

若要說改變最大的部分,無疑地是飲食賣店,每個攤位的外觀都變得相當華麗。伴隨改裝完畢登場的美食,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幾乎都會冠上球員姓名,或是放上某某球員推薦的照片,為產品增色。至於傳統的甲子園咖哩、Tolucky蜂蜜蛋糕等代表性食物,依舊佔有代表性的地位。二樓的本壘區則有可麗餅專賣店、啤酒廠直營餐廳、以及最具話題的肯德基。當然在此又不免得重提一次,日本人是把阪神的肯德基魔咒當玩笑講,台灣有很多人卻愛煞有其事地拿來說嘴,結果是自己填塞了理解事實的道路,遮蔽了顯而易見的真相。

 

(整修後的走廊變得相當明亮,不過受限於原本的球場規模,寬度比較窄。照片中是三樓走道,前方就是通往二樓走道的階梯)

DSCN9347.JPG 

 

(以金本知憲冠名的燒肉飯,據說是以他學生時代常吃的菜色改良的。其他還有以城島健司冠名的拉麵等)

DSCN9348.JPG 

 

(甲子園咖哩的攤位在走廊上有很多個,口味都是一樣的)

DSCN9345.JPG 

 

(販賣Tolucky蜂蜜蛋糕的攤位,正式名稱是Tolucky Stadium,其他商品還有Tolucky的爆米花、冰淇淋、飲料。Tolucky蜂蜜蛋糕不是大家一般看到的長條狀蜂蜜蛋糕,而是以Tolucky的頭為造型,每個只有一口大小)

DSCN9355.JPG 

 

(個人覺得最華麗的攤位,是販賣球場的地方。不只上方有照片,幾乎每種在旁邊都有模型。而且阪神還推出賽前預訂便當的系統,可以上網預約,不必怕想吃的便當賣光)

DSCN9350.JPG 

 

(啤酒廠直營的餐廳,可以在此喝到工廠直送的啤酒。其實在看台上叫賣的主要廠牌啤酒,都是工廠直送的,攻守交替時經常可以看到球場的宣傳廣告,似乎對這點相當自豪)

DSCN9364.JPG 

 

(肯德基爺爺來球場也要換上球衣。以前球場內沒有肯德基,其實是因為車站旁邊就有一間,觀眾可以直接買進來,和炒新聞的魔咒完全無關)

DSCN9357.JPG 

 

雖然新商品很誘人,但是我已經很多年沒吃到甲子園咖哩,來場之前就打定主意要回味,所以我買了牛肉咖哩。回到看台還是賽前練習的時間,不過我的座位附近卻擠滿小朋友,原來是兩隻吉祥物正隔著護網幫大家簽名。吃完咖哩,也差不多是播報先發名單的時間了,這時最大的重點,就是Tolucky的模仿秀。他會隨著播報員唸出的姓名,模仿那位球員的打擊或投球動作。

 

(球弁紀行番外篇,來到甲子園球場最正統派的晚餐,當然是甲子園咖哩)

DSCN9367.JPG 

 

(播報攻守陣容,Tolucky正在模仿某位左打者。這個打擊姿勢是誰請大家猜猜看,因為我真的忘了)

DSCN9393.JPG 

 

(換成模仿另一位右打者,這個動作應該更難猜。這兩張圖只有一個廢話般的提示:都是阪神的先發球員)

DSCN9395.JPG 

 

不久,坐在後排的兩位大姐,帶著三大袋的零食到場,全部堆在我旁邊。不少日本人會帶食物進場看球,基本上只要乖乖地把瓶罐裝的飲料倒進球場提供的紙杯,工作人員都不會找麻煩。但我的感覺是關西人特別愛,而且帶的特別多,環顧四周都是自備零食的球迷。更恐怖的是他們真的很會吃,像我後面的兩位大姐,真的把三大袋的零食全數吃光。會提上面這些主要是因為,在他們放下零食後,我完全確定我的位子在比賽時會走不出去。於是我趕緊上個廁所,再買個球員推薦的刨冰,乖乖地回到座位上等待開打。

 

比賽中的球場活動和過去沒有太大變化,我便不再贅述,有興趣的球迷朋友可以查閱去年中寫的「歷史的、未來的、文化的,甲子園」。然而坐在阿爾卑斯席的最前排,趴在護欄與鐵網上看球的感覺,和內野中段或是外野上層,截然不同。甲子園球場原本就有良好的迴音效果,後方球迷的加油聲有種排山倒海而來的氣勢,又和外野應援團聚集形成一股力場。我的座位高度幾乎等同於球場平面,應該很接近選手在場上的體驗,整場比賽下來,很能了解為什麼有些球員曾說,年輕時到甲子園比賽覺得很恐怖,會不由自主腿軟。

 

(著名的放氣球時間,坐在最前排看的震撼度和平常大不相同)

DSCN9458.JPG 

 

(平常坐在中間,總會看到從下往上鑽的氣球,這次全部都是往天上飛,更加壯觀)

DSCN9462.JPG 

 

充滿驚喜的甲子園行,充滿收獲的劃下句點。隔天要長途跋涉到東北的仙台,不停拉車趕路的後半段旅程,即將揭開序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