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幫雜誌寫文章時,每到年底總得來篇年度十大新聞回顧。2010年如果要我挑選十大新聞,其中一項我應該會放「兩大重要博物館先後落成」。第一座就是上回介紹過,314啟用的甲子園歷史館,第二座就是本文的主角,位於福岡日本雅虎巨蛋內,73才開放的王貞治棒球博物館。

 

比起其他球場的博物館,王貞治博物館的角色相當特殊。東京巨蛋的野球博物館是包括日本棒球界整體發展,甲子園球場的甲子園歷史館是介紹所有與該球場有關的文化,名古屋巨蛋的龍博物館和千葉球場的海洋博物館是專注於球團的歷史文物。然而,王貞治博物館卻是以一位人物的生涯作為主題,讓球迷重新體會這位巨星的偉大。

 

在台灣,關於王會長生平的資料非常多,相信喜愛他的球迷朋友多少都看過。可是在此還是不能免俗地,必須先簡單地說明他的事跡,方便接下來的展覽內容介紹。王貞治在1940520日生於東京都的墨田區(據說是戶籍登記20日,實際出生10日),父親是中國移民,母親是日本人。由於父親的意向,他到目前都保持中華民國國籍。高中就讀早稻田實業,二年級的春季甲子園便以王牌投手的身分,帶領球隊奪下冠軍。該年夏季甲子園投出11局無安打比賽,綜觀春夏季甲子園,至今仍無人能打破此紀錄。

 

1959年加入巨人,並轉為一壘手。初期成績並不理想,直到1961年底請來荒川博打擊教練展開特訓,1962年季中起使用金雞獨立的「一本足打法」之後大爆發。成為打擊獎項的常客,並且是1965年至1973年巨人達成日本總冠軍九連霸的最大功臣之一。1977年擊出第756支全壘打,創下最多全壘打紀錄,在日本被稱為世界全壘打王。1980年球季結束後退休,留下868支全壘打的數字。1981年起擔任巨人助監督,1984年升格為監督。1987年奪得央聯冠軍,可惜在總冠軍戰落敗,1988年球季結束後脫下戰袍。

 

1994年,大榮(軟體銀行前身)邀請他重操舊業。歷經多年不振和挫折,終於在1999年一舉站上聯盟冠軍和日本總冠軍的位置。2000年在總冠軍戰敗給老東家巨人,2003年才重新坐回日本總冠軍寶座。2004年和2005年雖然季賽排名第一,可惜因為季後賽落敗,無緣打入總冠軍戰,而且年度排名依當時賽制變成第二。2005年軟銀接手球團,他多了副社長兼GM的頭銜。2006年初擔任WBC(世界棒球經典賽)日本隊監督,在驚濤駭浪中幫助日本贏得WBC初代冠軍。但很不幸的,該年他被診斷出胃癌,雖然2007年返回戰場,2008年結束後還是決定離開第一線,轉任球團取締役會長的職位。

 

王貞治博物館的位置,在雅虎巨蛋的中外野,是由原本的運動餐廳改建。相信之前去過雅虎巨蛋的球迷朋友,一定不陌生。我起個大早就來訪,到達時博物館還沒開放,因此臨時決定先參加最早場的後台之旅(請參考「雅虎巨蛋之裏舞台」),打算去看新設的榻榻米席。想不到,悲劇竟然在此時發生了。

 

2010年的夏天是個超級酷暑,比起前一次走遍日本球場的2008年夏天,有過之而無不及。原本就頂著烈日在海鷹城到處拍照,加上巨蛋內部太悶,我的超傻瓜相機竟然罷工,完全感應不到充電電池。結束了有些敗興的後台之旅,趕緊到又改名的希爾頓福岡海鷹飯店內的便利商店買了一打的電池,才敢繼續挺進博物館。雖然相機勉強可以用,性能卻變非常差,因此這篇文章讓大家看到的照片都很糟糕,還請見諒。

 

進門後在自動販賣機買票,給櫃台小姐確認後,就能搭電扶梯前往樓上的展場。上樓後右邊有一個館內說明的小劇場,左邊是官方商店。博物館可分為兩大區域,右邊是王貞治歷史館,左邊是王貞治記錄館。

 

(王貞治棒球博物館的大門。相信去過雅虎巨蛋的朋友會有印象,只是改裝原本運動餐廳的入口)

DSCN9040.JPG 

 

(搭乘電扶梯上樓,兩邊棒球圖案的牆面,有189個數字,分別是王在巨人和軟銀時代的背號)

DSCN9039.JPG 

 

(入口處旁,播放館內說明的小劇場)

DSCN8949.JPG 

 

歷史館從王的家庭背景開始說明,才走進就可以看到他父親開的五十番中華料理店的門面復原模型。旁邊有使用當時照片或是合成照片的介紹,以及當年留下來的文物。除了認識他的成長背景之外,王家對於孩子的教育,以及家人間的羈絆,更讓人印象深刻。接下來從早實到巨人,主要是以整面牆的照片和影片,穿插當年使用的球具,進行簡單的介紹。後半段主要是模擬1970年代後半的街景,可以觀察當時的生活環境,還有球迷對於打破全壘打紀錄的期待。最後一部分是整理主要全壘打資料的全壘打廣場,以及播放當年紀錄片的影廳。

 

(王貞治歷史館的入口)

DSCN8956.JPG 

 

(王貞治老家五十番中華料理店的門面復元模型)DSCN8958.JPG

 

(父母親對王的教誨)

DSCN8961.JPG 

 

(姐姐收集的剪報,數量相當驚人)

DSCN8960.JPG 

 

(王從小生長的周遭環境簡介。圖上標示許多和他成長過程有關的地點,介紹目前的狀況。想要探索他的人生起源,不妨按圖索驥)

DSCN8963.JPG 

 

(高中畢業加入巨人隊時的青澀模樣)

DSCN8966.JPG 

 

(牆上展示他成為巨星的足跡)

DSCN8969.JPG 

 

(模擬1970年代街景的部分,最顯眼的是賣零食的小雜貨店)

DSCN8974.JPG 

 

(在雜貨店的架子上發現神奇的展示品,當年日職十二球團的帽子。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分別是巨人、養樂多、中日、大洋、阪神、廣島、阪急、羅德、南海、太平洋俱樂部、日本火腿、近鐵。對日職夠熟的話,光看這些帽子應該不難推算出模擬場景的年代)

DSCN8979.JPG 

 

(另一個主要的模擬街景是普通的民宅。裏面的廣播是一對父子的聲音,興奮地談論王的全壘打紀錄)

DSCN8975.JPG 

 

(全壘打廣場的中央有王的雕像。後面影廳的入口,上方標誌是模仿東京巨蛋正面往一壘側的王門)

DSCN8981.JPG 

 

走出歷史館後方,是綜合展示區,這裏有兩個重點。第一是五十番拉麵的分店,由繼承王貞治父親招牌的弟子監修,在此可以吃到保留王家傳統原味的拉麵。第二是觀眾席,軟銀有一種名為博物館席的門票,座位就是在這裏。不過博物館席又分為兩種,一種是在博物館內,只能觀戰不能吶喊加油。另一種是要走出角落的玻璃門,等於是球場內的一個角落,因此可以大聲加油甚至放氣球。至於過去運動餐廳裏的全世界最長吧台,仍然保留作為觀戰席。

 

(五十番拉麵的分店。但是我參觀的時間相當不巧,門可羅雀)

DSCN8985.JPG 

 

(博物館內的觀眾席。可以吶喊加油的座席在照片更後方)

DSCN8984.JPG 

 

(吧台維持不變,仍然可以作為觀眾席。平常博物館開放時,也可以看見雅虎巨蛋的場內風光)

DSCN8989.JPG 

 

從綜合展示區折返,延著吧台回中央入口處的走道,也是歷史館的範圍。本區是從他獲得國民榮譽賞和退休開始,進入擔任監督的時代。就如同實際的帶兵成績,巨人時期只有簡單的照片和說明,大榮和軟銀時期就有許多獎盃和獎章提供觀賞。而且大榮之後已經算是近代,相信許多球迷應該對於展示內容會有比較親近的感覺。最後還有一個展示櫃,是他在國際上致力推廣棒球的資料。

 

(王受領的國民榮譽賞和贈品)

DSCN8987.JPG 

 

(引退儀式上著名的一幕。王將球棒放在打擊區,手套放在一壘壘包)

DSCN8990.JPG 

 

(旁邊就是後樂園球場的一壘壘包,以及王當年使用的手套,完全重現當時的場面)

DSCN8991.JPG 

 

(巨人監督時代)

DSCN8992.JPG 

 

(大榮監督時代。監督時代的介紹中,此處有最多展示品)

DSCN8996.JPG 

 

(軟銀監督時代。展示品幾乎都是球具,唯一非球具的是正力賞的獎牌)

DSCN8997.JPG 

 

另一頭的記錄館,入場首先看到的是王親筆撰寫的「努力」和「氣力」兩個詞。大家千萬不能忘記,王儘管從中學時代就有良好的體格和棒球天份,但是真正讓他成為巨星的關鍵,是毫不懈怠的努力。他能有如此耀眼成就,完全是印證了一分天才和九十九分努力。接著進入主要的展場,裏面陳列的不只是數字資料,還有當年的個人獎項。

 

(王貞治記錄館的入口)

DSCN9005.JPG 

 

(親筆寫的努力兩字。照片上的文字非常值得所有選手學習)

DSCN9007.JPG 

 

王貞治22年的球員生涯,總計出賽2831場、打擊率0.301、安打2786、全壘打868、壘打數5862、打點2170、得分1967、三振1319、四壞球2390、故意四壞球427、上壘率0.446、長打率0.634。其中,全壘打、壘打數、打點、得分、四壞球、故意四壞球、上壘率、長打率、甚至攻擊指數(OPS,上壘率加長打率),都是日職史上第一。

 

至於獲得的個人獎項,更是琳瑯滿目。有九次MVP196419651967196919701973197419761977,日職紀錄)、五次打擊王(19681969197019731974)、十五次全壘打王(1962-197419761977,日職紀錄)、十三次打點王(19621964-19671971-1978,日職紀錄)、十二次最高上壘率(1967-1978,日職紀錄)、十八次最佳九人一壘手(1962-1979,日職紀錄)、九次金手套一壘手(1972-1980,日職紀錄,1972年開始表揚)。他是史上首位連續兩年奪得三冠王的球員(19731974),球員和監督生涯總計獲得四次正力松太郎賞(1977199920032006)。而且以上成績還沒有包括他在明星賽和總冠軍戰的表現。

 

平常在文字紀錄上看到王的生涯成績,給人的感覺是偉大。實際看到如此多的獎座,那真不是光用震撼兩字就足以形容的。中央的三個玻璃櫃,分別存放九次MVP、連續兩年三冠王、生涯868支全壘打的獎座。右邊的一整面牆,則擺滿其他獎項。牆上、玻璃櫃上、天花板上,貼滿大大小小的數字,全是他的生涯重要紀錄。左邊牆面有和他同期的隊友和強敵之介紹,都是名留青史的巨星。當然在最後,也少不了生涯成績表,讓大家再度回顧他優異的表現。

 

(整個展覽場充滿獎盃和數字。中央是連續兩年三冠王的獎座)

DSCN9010.JPG 

 

(九度獲得MVP的獎座)

DSCN9014.JPG 

 

(從獎項和數字都能發現,王並不是個只會敲全壘打的盲砲,而是具有全方位的打擊能力)

DSCN9011.JPG 

 

(就連他的守備能力,都是當時日職一壘手的翹楚。而且他年輕時的盜壘數,以一壘手而言,算是偏高的)

DSCN9015.JPG 

 

(另一面牆上有幾位當年巨星的紀錄,以及介紹王和他們淵源的影片)

DSCN9017.JPG 

 

(出口處再次整理他的生涯成績,並展示當年使用的球棒)

DSCN9018.JPG 

 

走出記錄館後,就是博物館的最後一個區域,89工作室。這個數字是王在大榮和軟銀監督時代使用的背號,同時是日文「野球(YAKYU)」的諧音。此區提供各種體驗,像是職棒投手的速球、王的一本足打法等。另外還有由王貞治親自監修的基礎棒球技術介紹。

 

89工作室的入口。其實是一走出記錄館就會到這裏)

DSCN9020.JPG 

 

(挑戰一本足打法。平常人可能無法保持這個姿勢太久吧)

DSCN9025.JPG 

 

(旁邊有非常基本的棒球技術介紹)

DSCN9023.JPG 

 

89工作室回到中央入口處的長廊,是許多球員的感言,與各界人士的祝賀。球員的部分不只是軟銀的選手,更有當年在WBC代表隊的ICHIRO、松坂大輔等人。從內容中不難看出王監督的人格特質和日常表現,多麼受到球員們的尊敬。結尾是王的語錄,以及對於來訪者的謝詞。

 

(回入口的走廊,每個圓框內都是一位選手的感言)

DSCN9028.JPG 

 

WBC日本代表隊也佔了一區。相信看背號就知道是哪些人的感言)

DSCN9031.JPG 

 

(接下來是王的語錄,有很多充滿人生哲理)

DSCN9032.JPG 

 

(最後是給來訪者的謝詞,可以感受到他的謙卑)

DSCN9034.JPG 

 

在官方商店買了些紀念品和介紹冊之後,才滿足地離開博物館。王貞治無論對於日本或台灣的球迷,都是一位具有無可取代之特殊意義的人物。只要是喜歡棒球的朋友,到福岡旅遊時,絕對不能漏掉王貞治棒球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