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葉羅德海洋隊的主場千葉海洋球場,以及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的主場札幌巨蛋,在21日及26日先後傳出將出售命名權之計畫。如果順利,兩球場將自2011年球季起更名。

 

千葉球場於1990年完工,所有者為千葉市,1992年由羅德隊進駐。2006年千葉市指派羅德球團作為指定管理者,負責球場的經營和管理。原本羅德對於出售命名權態度消極,但千葉市強烈希望能夠藉此減輕財政負擔,兩方最後達成協議。出售命名權的收益,將會投入球場整修的工程。預計在總冠軍戰結束後,開始進行招募。

 

2001年啟用,2004年起成為火腿主場的札幌巨蛋,將在2011年初進行出售命名權的作業。預計從4月開始生效,契約期間為5年,每年5億日幣。札幌市認為,已經使用滿10年的巨蛋,今後20年將陸續有大規模的整修,總工費預計在200億日幣以上。雖然經營巨蛋每年都有盈餘,仍希望利用出售命名權取得更多收益。如果成功,將是第三個售出命名權的札幌市公共設施。

 

【補註】

 

由於一個星期內連續出現兩則同類的消息,加上最近太忙無法花太多時間寫東西,因此我把兩個新聞合併整理。

 

首先打個廣告,2007年我曾經在雜誌上介紹過日職的命名權販賣,包括球場的命名權。大家如果要了解一些命名權出售的背景和歷史,可以在本站找「【日職雜記簿】賣名求榮?--日本職棒的命名權販賣」一文。

 

不過完稿至今已經快四年,其中不免有些變化。西武和樂天原本出售命名權的對象GoodwillFullcast,都因公司發生醜陋,解除2008年之後的合約。西武改回原名西武巨蛋,本來希望能夠再賣出命名權,但先前的教訓讓西武更謹慎評估,以致於之後都沒有下文。樂天則是找到新買家可麗舒,成為宮城可麗舒球場,簡稱宮城K球場。合約到2010年期滿,但有消息指出會再續約。

 

因此,如果千葉海洋球場和札幌巨蛋的命名權成功賣出,明年太平洋聯盟除了西武之外,所有球團的主場都會冠上其他企業的名稱。至於中央聯盟,目前只有廣島將主場命名權賣給馬自達汽車。

 

特別提出失敗的歷史,乃是因為購買球場命名權,絕對是打廣告的大好途徑,甚至是條捷徑。所以有些想要投機的企業,甚至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公司,都想染指這塊肥肉。日職球團和主管球場的地方政府機關,審慎評估和篩選的工作,顯得更為重要。否則如果再出現類似GoodwillFullcast的醜聞,自己的形象也可能賠掉,那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