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棒十二球團之代表,21日集會討論選手年金制度的確保方案,提出增加明星賽場數的想法。明星賽的收益原本便是選手年金的資金來源,在20123月現行制度結束後,新制度將會增加許多支出。選手工會已經表示,為了維持新制度的實行,將配合明星賽由現行的兩場增為三場。日本野球機構也會繼續研擬開源節流的方案。

 

【補註】

 

日職的比賽制度,不時會有很明顯「向錢看」的痕跡。最近結束的兩聯盟高潮賽(Climax Series)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高潮賽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全部的賽事都在季賽名次高的球隊主場進行。不過這只是表面的主場優勢,背後真正的主場優勢,是主辦球隊可以把系列賽中所有的收入,全部放到自己口袋裏。

 

高潮賽是球隊層級的賺錢,明星賽則是聯盟層級的撈錢。明星賽和總冠軍戰的收益,包括轉播權,是由聯盟統籌管理的。這也是聯盟除了向各球團收取年費之外,最重要的收入來源。當聯盟因為年金問題,需要增加收入時,從明星賽下手的確是最方便的。畢竟不像總冠軍戰的場數有限制,只要跟選手工會商量好,明星賽的制度是相當容易變更的。

 

比較有趣的是,之前日本媒體出現過一些聲音,認為明星賽應縮減為像MLB只辦一場,以增加精彩度。不過聯盟的走向,看來會與上述意見更加背道而馳。我個人倒是覺得,如果選手工會同意,辦三場也無妨。兩聯盟各挑一個主場,再到比較好的地方球場辦一場,相信球迷還是會很捧場。能夠呈現精彩的比賽內容才是最重要的,甚至增加參賽球員名額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式。

 

為了處理年金問題,把腦筋動到增加明星賽上,只能說日職的想法果然很直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