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力士隊老闆宮內義彥,在8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被問到橫濱即將轉手,歐力士對於保有球團的意願時,強調將不會把球隊賣出。對於有媒體報導球團計畫更改暱稱,他一併否認。

 

【補註】

 

這是歐力士第二次當放羊的孩子了。2007年初,歐力士就曾公告隔年起要把暱稱Buffaloes改掉,還宣佈將舉辦公開徵選。這個很明顯想要除去近鐵色彩的動作,直到該年底都沒有下文,無疾而終。

 

今年3月,日本媒體中最具公信力的日刊體育,又獨家披露歐力士打算改暱稱的消息(當時我曾經介紹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回頭翻閱)。不過到了接近年底的此刻,歐力士老闆又跳出來否認。以日刊體育的高正確度,以及不會亂報導八卦流言的習性,歐力士內部應該真的曾考慮過,只是又胎死腹中。

 

我個人是贊成歐力士趕快換個名字,畢竟這個暱稱是當年為了安撫近鐵迷才留下的。歐力士究竟有沒有用這個名字的誠意,看吉祥物還是繼續用青波時代的那兩隻就很明白了。

 

年初消息曝光時,讓我有點驚訝的是,有些現在的歐力迷、舊歐力士迷、舊近鐵迷、甚至舊阪急迷,卻不是很樂見。對於暱稱的喜愛及眷戀是當然是原因之一,更讓我訝異的理由是,他們認為歐力士買下阪急後,已經消滅了「勇士」的隊名,現在又要把另一個傳統隊名消滅掉。我在過去的作品數次提到,歐力士雖沿用Buffaloes這個字,但早已喪失近鐵的靈魂。不過看來在許多日本球迷的心中,這些暱稱還是相當重要。

 

想想也是,太平洋聯盟六十年歷史中曾出現的王朝。鷹和獅就算轉手多次,仍然保有象徵傳統精神的暱稱。勇士卻已經埋藏在歷史中,逐漸被年輕的球迷遺忘。至於猛牛雖然沒拿過日本總冠軍,卻也曾是威脅聯盟霸主地位的一方強豪。變成水牛已經夠慘了,還可能被消滅,真是情何以堪。

 

如果歐力士球團真的要改隊名,那就很厲害了,洋聯史上曾使用接近四十年的五個暱稱(鷹〔1947起〕、獅〔1951起〕、勇士〔19471990〕、猛牛〔19592004〕、獵戶座〔19501991〕),有兩個毀在他們手上。從這個角度想,似乎不改也是一個好的選擇。

 

在橫濱轉賣的消息吵得正熱時,連歐力士的宮內老闆都被問到相關事務。不免讓人懷疑,在日本媒體眼中,歐力士的經營用心程度,是否同樣值得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