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濱隊的母公司TBS(東京放送)控股公司,由於本身經營不善,又不堪球團每年約20億的虧損,正在檯面下探尋轉賣的機會。目前最有可能的買家,是經營建材與家具販售的住生活集團。由於該集團希望藉此增加知名度,預計將會冠上集團的商標名「LIXIL」(驪住)。此外,橫濱的虧損約有8億來自球場的高額使用費,所以也傳出可能搬到新潟的消息。

 

雖然積極爭取職棒進駐的新潟官方樂觀其成,住生活集團的幹部也透露接手的意願。不過橫濱的老闆若林貴世志卻說,希望能把球隊留在橫濱,並保留「橫濱」和「海灣星」的名字。橫濱當地同樣出現反彈聲浪,總部設在橫濱且是制服廣告商之一的野島(Nojima)家電量販店,則半路殺出想爭取購買機會,希望將球隊留在橫濱。

 

因為野球協約規定,球團的轉賣需在前一年的11月底前經老闆會議同意,才能正式生效。如果橫濱確定要轉手,必須先通過11月上旬的實行委員會,再於1118召開的老闆會議承認。

 

【補註】

 

前陣子我很不滿橫濱球團多年來冷血鏟除老將和好教練的舉動,在撲浪上公開表示明年起不再支持這隊。不過在台灣,從球團改名起,當了18年橫濱迷的我,應該是最有資格批評的人之一吧?所以接下來我又要不客氣了!

 

對於全世界橫濱迷來說,最令人期待的時刻終於來臨。把橫濱隊搞得烏煙瘴氣的TBS,總算要賣球團了。先前傳出好幾次要賣的消息,都是知道時已經交涉破裂邊緣。但是這次很不同,連巨人隊幕後黑手的球團會長渡邊恒雄老狐狸,都跳出來搶當主角,可見成功的機會應該比之前高很多。

 

不過對於橫濱球團來說,這件事實在很難堪。連其他球團和媒體的人都知道了,球團社長加地隆雄第一時間接受訪問時,卻是完全狀況外的樣子。似乎母企業根本沒有事先告知,就自行決定此事。

 

可笑的是,TBS向來最糟糕的一點,就是只想把職棒球隊當成企業的宣傳品,經營上絲毫感覺不出用心。然後目前報導的最大買家住生活集團,更是擺明是要來打廣告的。橫濱是1990年前後,日職開始強調屬地主義、隱藏母企業的先驅之一。結果不到20年的時間,當許多球隊的屬地主義經營顯現出成效時,這個球團竟然在大開倒車。就算不提三年連續90敗以上的爛成績,根本被當作日職的包袱看待。光是這種經營想法,早就該被淘汰掉了。

 

提到橫濱球場的租金是很大的虧損來源,所以想要搬到新潟,個人覺得很可笑。球場很老舊,收費又偏高,加上不屬於球團經營,施力上較困難,這些的確是蠻值得同情的理由。但橫濱是全日本人口第二大都市,離開大都市要到鄉下去發展,覺得省下場租就可以做得更好,未免太天真。在大城市都能搞得像是個小市場球隊,到鄉下只會更慘。更何況母企業明顯想打廣告,還看不出有經營屬地的決心。

 

而且新潟的新球場HARD OFF ECO新潟雖然設備不錯,公共交通卻是很大的問題。如果不解決的話,整年度的集客能力必定遠低於橫濱球場。同時,要到其他城市作客的交通費增加,班次變得比較難安排,時間成本的耗損更難以計算。如果真要搬到新潟,搞不好場租變低,虧損卻變高。

 

不過,橫濱的地方政府和居民也難辭其咎。長期以來橫濱市對於球團的支持,偏向冷淡。許多居民對於這個球團,也欠缺是自己人的感覺。就算是最早的老闆MARUHA積極想經營,仍只有奪冠的前後幾年比較感受到熱情。我想,要那些住在橫濱卻不支持橫濱的人,忽然轉為力挺球團,的確是不可能。但是地方政府在出問題時才講些亡羊補牢的屁話,聽起來實在覺得很諷刺。好不容易有向來支持橫濱的在地企業想出面收購,但好像為時已晚。

 

暫時寫到這裏,敬請密切注意精彩的後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