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的球場旅行,剛好卡在季後賽結束,總冠軍戰開打之前。預計要參觀的球場遺址,很湊巧地正和打進總冠軍戰的巨人與日本火腿兩隊有關。前面提過巨人和宿敵阪神結下樑子的洲崎球場,本篇則要介紹火腿隊史上最早的主場,駒澤球場。

 

駒澤球場全名是駒澤野球場,興建於1953年。當時火腿還是前身東急飛行者的時代,由東急公司自己出資建設。決定要興建球場的主因,是1952年日職開始實施主場制,但是當時共有五個球團將東京作為主場,而且全部擠在後樂園球場,除了東急還有讀賣巨人、國鐵燕子(養樂多前身)、大映星、每日獵戶座(以上兩隊合併為羅德前身)。可想而知,賽程的安排相當困難,據說還曾出現一天舉辦三場比賽的狀況。

 

身為鐵道公司的東急,一方面想要避開後樂園的混雜,另一方面又想藉機增加本業的收益,於是決定在自家鐵路沿線蓋球團專用球場。此種經營手法相信熟悉日職的朋友們並不陌生,自古以來許多鐵道球團,包括阪神、阪急、南海、近鐵,甚至是以國土計畫名義買下球團,嚴格來說不是鐵道球團的西武,都玩過這招【註:現在西武的母企業變更為西武鐵道,反而成為鐵道球團了】。東急選定的球場位置,在JR山手線的東南方,現今東急田園都市線駒澤大學站附近的駒澤奧林匹克公園內。

 

東急在1954年將球團經營委託給當時的子公司東映,成為東映飛行者,駒澤球場繼續作為球隊的主場。不過東映在駒澤球場的時間並不長,1961年東京確定成為1964年奧運的舉辦都市後,要求將球場所在的公有地收回,準備改建為奧運會的使用場館。在東京都的協調下,東映自1962年起,搬到原本不太願意提供給職棒球團進駐的明治神宮球場。兩年後的1964年,再度遷回後樂園球場,自此之後都和巨人共用球場,直到2004年火腿移居北海道。而在此之前使用後樂園球場的國鐵,則像是和東映交換,自1964年起把神宮球場當作主場。

 

東映在駒澤球場的八年,前半段球團戰力不佳,成績總是吊車尾。後半段則是經過陸續補強後,逐漸打出隊型。雖然只有兩年爬上前三名,但是他們以積極豪邁的球風,成為洋聯不可小看的勁旅,並獲得「駒澤暴力狂」(駒沢の暴れん坊)之稱號。離開駒澤球場後的1962年,東映便拿下隊史上首座聯盟冠軍和日本第一,1960年代更是大半維持在強隊之林。儘管駒澤球場已經無法分享他們的榮耀,然而其功勞絕對不能被忽略。

 

前面提到,駒澤球場的所在地位於現在的駒澤奧林匹克公園內。只要手上有東京地圖,搭東急田園都市線到駒澤大學站,很快就能找到。從車站到公園有兩條路線,大概都要走15分鐘。一條是從往南的道路直走,另一條是沿著高速道路下方的馬路往東,到第一個大路口左轉,過了駒澤大學就能看到。我的規劃是繞一大圈,從第一條路線走到公園,穿過主要的建築之後,再從第二條路線回到車站。

 

東京為了舉辦奧運整頓周邊區域,已經是近半世紀前的事。現在想找到駒澤球場的蛛絲馬跡,更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我是抱著輕鬆的心情,參觀奧林匹克公園內的各種場館,順便了解球場的遺址大概在什麼地方。

 

駒澤大學站附近的商圈不大,往南走約5分鐘,兩旁的景色就轉換為住宅區,而且有愈來愈荒涼的感覺。不過我歷年來的球場旅行時曾遇見不少這種狀況,倒是習以為常。再往前一些,就可以在右邊看到駒澤奧林匹克公園總合運動場的招牌,就表示已經到達公園的東口了。

 

(從駒澤大學站往南走不久,又是這種郊外住宅區的景色)

DSCN7643.JPG 

 

(公園東口,駒澤奧林匹克公園總合運動場的招牌)

DSCN7646.JPG 

 

(走進公園後,便可以看到精美的地圖。以下的敘述對照這張圖會更清楚)

DSCN7648.JPG 

 

進入公園後就可以看到田徑場的背面。這裏是1964年奧運的第二會場,主要用來舉辦足球賽。直進後左前方可以看到奧運時的管制塔,現在稱為奧林匹克紀念塔。要到田徑場的正面,必須由旁邊的樓梯爬上二樓的平台。在田徑場的對面,則是當時進行排球賽的體育館。目前體育館內還有當年奧運的影片介紹和文物展示,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去參觀。

 

(走進公園中心部,左方就可以看到奧林匹克紀念塔)

DSCN7654.JPG 

 

(爬上二樓,從正面看紀念塔又比剛才從背面看高出許多)

DSCN7660.JPG 

 

(田徑場兼足球場的正面。以1964年的時代背景來想像,外觀的設計應該算相當新潮吧)

DSCN7657.JPG 

 

(從另一個角度看球場正面。如果大家仔細看上面的公園地圖,可以發現往南走還有其他場館,但是我覺得那些重要性比較低,所以只有遠看沒走過去)

DSCN7665.JPG 

 

(體育館的正面。門口是敞開的,營業時間內都可以自由進入)

DSCN7661.JPG 

 

不過,真正符合本文主題的,其實是在通往紀念塔的道路右方。左方有比較多主要建築物,右方則是有森林公園的感覺。在此區塊內有第二球技場和輔助競技場,夾雜在樹叢中並不起眼。然而根據史料的記載,這裏就是過去駒澤球場的所在地。

 

(從中央的道路往駒澤球場所在地的方向看。輔助競技場有人在舉辦足球比賽,所以我沒有走過去)

DSCN7655.JPG 

 

繼續往前走,穿過環繞主場館的道路後,就能看到公園裏的棒球場。這個棒球場是在奧運結束後的1965年才興建的,在2008年完成改裝。球場的規模和一般郊區常見的公營球場差不多,也常作為業餘比賽的場地。從外野繞一圈到球場正面,距離公園西口已經不遠。於是我依照既定計畫,從駒澤大學的方向回到車站。

 

(從球場左外野往本壘方向看,中央白色突起的部分是本壘區的看台)

DSCN7672.JPG 

 

(順時針方向走到一壘區,可以看到內野兩側看台的構造有點像土堤,外部還有種草)

DSCN7678.JPG 

 

(球場正面和之前去過的一些公營球場甚至職棒二軍球場很像)

DSCN7685.JPG 

 

逛完駒澤奧林匹克公園,我的2009年球場旅行算是順利結束。接著除了等待隔天的選秀會,就只剩血拼行程。血拼的第一站,是每次來首都圈必到的橫濱隊官方商店。由於是從東急的系統出發,我直接回澀谷轉東橫線通往港未來線,到日本大通站下車。原本我的計畫就是要穿過橫濱球場,簡單地看一下外觀的改變,沒想到球場內竟然正在舉辦大學的錦標賽。這種難得的機會,不進去湊個熱鬧實在愧對自己。

 

下一篇文章,就簡單地介紹我在橫濱球場和大學球界的意外遭遇,同時為2009年的球場遊記做個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