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棒史上最著名的吉祥物扮演者島野修,8日因腦出血病逝,享年59歲。島野從1981年起扮演阪急隊的吉祥物Bravy,球隊轉賣給歐力士後繼續扮演吉祥物Neppie,直到1998年球季結束退休。總計18年間,擔任吉祥物1175場,至今仍是吉祥物扮演者的最高紀錄。

 

島野原本是職棒選手,在1968年底選秀會被巨人以第一指名挑中。但是球員生涯並不順利,1976年轉隊到阪急,1978年便退休。生涯成績只有出賽24場、主投57.1局、獲得14敗、防禦率5.05

 

【補註】

 

請不要問我,為什麼小林繁、木村拓也、田宮謙次郎過世我都沒寫,偏偏卻放了島野修的消息。並不是我認為前面那些優秀的選手不重要,而是島野的歷史意義同樣重要,但卻最可能被忽略。

 

島野進入日職那年是個好手雲集的超豐收年,特別是大學球界的明星眾多,後世稱為「團塊世代」。而且這一群選手,也確實地影響了1970年代之後的日職歷史。包括巨人V9時代的終結、阪急建立王朝、廣島興起赤帽旋風等。光是該年的第一指名,就有許多台灣球迷熟悉的名將,例如山本浩司(後改名為浩二,廣島)、田淵幸一(阪神)、星野仙一(中日)、山田久志(阪急)、東尾修(西鐵)。不僅如此,下位指名還有個後來的世界盜壘王福本豐(阪急)。

 

本來那年巨人的第一目標是田淵,不過被順位在前的阪神搶走。原本大家以為巨人的替補人選是星野,沒想到川上哲治監督希望選養成戰力,結果挑了高中畢業的島野。此舉讓自以為能進入巨人的星野,留下了「是把島和星弄錯嗎?」的名言,而且從超熱愛巨人變成極度反巨人。有些人認為,如果不放棄星野選擇島野,巨人的連霸應該能持續到十年以上,不過這都是後話了。

 

島野退休後,轉行經營餐廳。儘管在場上的表現不理想,但是他活潑又會帶氣氛的個性,讓球團並沒有忘記他。阪急隊在設計吉祥物時,就想到請島野來扮演。原本興趣缺缺的島野,看了MLB的吉祥物和場邊互動的影片,心想可以加入這樣的表演,為日職帶來新風貌。於是堪稱日職吉祥物表演始祖的Bravy,就此誕生(但他並不是日職第一隻吉祥物)。早期雖然因為巨人第一指名的身份,讓他受到不少冷嘲熱諷。但是小球迷的喜愛,使他重拾信心,更投入鑽研吉祥物表演的領域,後來甚至被封為日職的「吉祥物先生」。

 

島野找到新天地的故事,還曾被畫成繪本,供小朋友閱讀。雖然在球員的角色上毫無建樹可言,但他在場邊的表演,以及在日職的歷史和文化上的貢獻,卻是完全無法抹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