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職棒在19日舉行之實行委員會中,決定將研究自明年球季起,使用同一間公司製作的比賽用球之可行性。使用統一規格的比賽用球,是加藤良三首長去年便提出的構想,他同時希望能使用更接近國際比賽規格的球。

 

今年度日職各球團選擇的比賽用球來自四家廠商,分別MIZUNOZETTASICS、久保田。會中有代表提到,如果限定一家公司,可能會有違反獨占禁止法的問題。今後將由首長事務局局長下田邦夫等人,整理出可能面臨的問題後,在8月提出結論向實行委員會報告。

 

【補註】

 

以下不是寫給我自己看的,是給大家的補充資料,還有奇怪的心得。

 

1、日職的比賽用球向來是各球團自行決定,而且聯盟並沒有足夠的約束力將使用球統一。可能不少人還有印象,正是因為球團各懷鬼胎,前幾年日職才出現「會飛(反彈系數高)的球」和「不會飛(反彈系數低)的球」之爭議。就算後來大家決定傾向用不會飛的球,還是有球團堅持要用會飛的球,大家也沒辦法管。獨占禁止法的規定,倒不是各球團原本最重要的考量。

 

2、日職和MLB使用球有很大的差別,但是並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也不是日職不符合國際標準。只不過是在棒球規則定義的大小規格中,日職的球是取下限,MLB和國際賽的球是取上限。而且由於材料選取和製作工夫的差異,又出現了球皮和縫線兩大不同。MLB和國際賽用的球皮比較滑,縫線也比較高。

 

3、大概兩年前,有明顯多是研究MLB,稍微看點日職便認為自己是高手的人,前來本站踢館。認為美日的使用球並無不同,而且從沒看過寫這些東西的資料,質疑我在亂講。我重申一次,這些只要找日本出版的美日比較學的書籍,一定會看到,因為每一本都有寫。至於美國為什麼很難找到這方面的資料,理由很簡單!美國人每天都只吃美國牛肉,平常根本不會碰日本牛肉的話,介紹牛肉的書籍中,有多少會寫美國牛肉和日本牛肉有什麼不同?

 

4、前陣子深有感觸。術業有專攻,不是懂一些MLB就表示能通曉日職。我並不打算攻擊特定人士和族群,但我想有許多人必須去了解這個道理。包括日職球迷也一樣,我不時會看到太過鑽研自己感興趣的主題,結果變成見樹不見林的人。這些都是很危險的狀況,但我無能為力去改變別人,只希望來此地的朋友們都不會發生類似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