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前幾天太過勞累,神戶的飯店又相當舒適,我決定睡到自然醒。雖然住在神戶,這天的行程卻是要遠征名古屋。從神戶到名古屋的新幹線,車程大約80分鐘。接近十一點出發,到達名古屋車站剛好吃午餐。飯後要到名古屋巨蛋欣賞比賽前,還有一個地方得先去,就是中日隊的舊主場,目前作為二軍主場使用的名古屋球場。

 

日職在創設之初,雖然有名古屋的球隊,但是名古屋當地並沒有適合的球場。因此就算是身為主場的比賽,幾乎都還是借用後樂園球場或甲子園球場。直到1948年底,中日球團終於建造了第一座可以固定使用的球場,就是名古屋球場的前身。不過當時是急就章地用木頭建造,因此在1951年的一次火災中幾乎全毀。隔年,使用鋼筋建築的新球場重建完成,就是現在的名古屋球場。

 

名古屋球場從1949年開始作為中日的主場,直到1996年球季結束。1997年起雖然一軍已經搬到名古屋巨蛋,然而名古屋球場並沒有退休,繼續擔任二軍的主場。

 

1998年起,球場開始進行整修工程。首先是場內的部份,將全壘打牆往後退並加高,變成和巨蛋相同的等級,方便球員適應一軍的球場規格。之後又陸續將左外野看台、內野上層看台、照明燈柱等設備拆除。同時在三壘區外側,興建新的選手宿舍和室內練習場。因此,現在的名古屋球場內外,已經和作為一軍主場的時代相差甚遠,而且可說是愈改愈差。

 

這種每下愈況的改建法,個人實在覺得很莫名其妙。雖然可以體諒部份看台的拆除,是為了興建新的設置,或是減少老球場的維修經費。不過我極度無法理解,為什麼連燈柱都要拆除。沒有照明設備,等於宣告二軍完全無法舉辦晚場的比賽。再度透露出日職球團普遍將二軍當成賠錢貨,不會利用二軍增加收入的死腦筋。中日常以在東海地區的超人氣自豪,甚至在一軍球場展現過嚴重的無良心賺錢法(之後介紹名古屋巨蛋會說明)。難道沒想過在一軍遠征時,安排晚場的二軍比賽,提供球迷另一種選擇,再撈一筆嗎?

 

橫濱的二軍湘南隊,不時會在神奈川縣內幾個小城市舉辦晚場的比賽,讓球迷可以在下班後欣賞。中日的二軍球場甚至比巨蛋離市中心更近,卻自廢武功把燈柱砍掉,形成強烈的對比。

 

到名古屋球場的方法相當簡單,從JR名古屋站乘坐往南的東海道本線,在第一站尾頭橋下車即可。出尾頭橋站馬上可以看到往名古屋球場的指標,順著指標大約走5分鐘便能抵達球場。在此簡單說明,首先往右直走,遇到一座小公園時又會看到左轉的指標,再順著指示走到平交道。或是隨便找一條巷子左轉,也會看到鐵道,再往右轉就會遇到平交道。穿過平交道之後,左前方便能看到中日的室內練習場。

 

JR尾頭橋站。雖然距離名古屋站不遠,卻是個相當小的車站)

DSCN5643.JPG 

 

(出站馬上可以看到往球場的指標,順著指標先往右走)

DSCN5642.JPG 

 

(為了嘗試不同的走法,我並不是走到公園,而是在前一條巷子就左轉。直走不久就能看到鐵軌,而且後方就能發現室內練習場上的隊徽,以及球場的護網)

DSCN5645.JPG 

 

(再右轉就能看到平交道。穿過平交道和高架鐵道下的通路,眼前便是球場)

DSCN5647.JPG 

 

其實不必太仔細看都可以發現,這裏除了地面的平交道之外,還有一個高架的鐵道。地面的是名古屋港線,高架的則是東海道新幹線。之前的文章介紹過,羅德二軍的浦和球場,與廣島在2009年啟用的馬自達球場,都可以從新幹線上看到。不過,論起具有這種功能的球場,名古屋球場可是超級大前輩。只是接近此地時,已經快到名古屋車站,很多人可能顧著收行李不會注意到。

 

抵達球場後,照例以順時針繞一圈。室內練習場旁,原本是左外野看台的地方,已經變成中日新聞社的出版品配送中心。從旁邊的車庫勉強能看到計分板和內野看台。繞過計分板往右外野的方向走,球場外圍竟然緊鄰民宅,讓我相當訝異。而且看民宅的外觀,應該也是伴隨球場幾十年了。有點難想像過去舉辦比賽時,這邊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球場整修後新建的室內練習場)

DSCN5650.JPG 

 

(練習場後方的停車場和配送中心之間,可以看見球場的計分板。再由前方的全壘打標竿,不難察覺這裏是以前左外野和三壘看台交界處。右方的石牆是目前仍保留的三壘看台邊緣)

DSCN5651.JPG 

 

(走到旁邊配送中心的停車場空地,隱約可以看到對面的一壘看台)

DSCN5656.JPG 

 

(本壘板後方目前都是配送中心的範圍,無法接近)

DSCN5659.JPG 

 

(計分板後方偏右外野處,可以看見幾間頗有歷史的民宅)

DSCN5661.JPG 

 

(民宅和球場間的距離,只有一條巷子的寬度。以前這裏應該是球場外圍的通道,不過現在完全封閉了)

DSCN5663.JPG 

 

(從右外野往一壘側的球場外通道,現在已經改為一般的道路)

DSCN5660.JPG 

 

(右外野的牆上還能夠隱約看到過去的指標。不過現在已經沒有路,如果要順著箭頭走,就會被前兩張照片的拍到的護網欄住)

DSCN5662.JPG 

 

再到一壘看台的外側,同樣隔著一條小路就有民宅。不過這裏的公寓看起來比較新,甚至可能是一軍搬家後才建的。更令我感興趣的,是一壘看台的構造。上樓的階梯全部設在球場外側,而且是分段階梯型。我曾在美國的球場看過類似的設計,但是在我拜訪過的日職球場中,只有名古屋球場有這樣的構造。加上又是近半個世紀前興建的球場,因此感到格外特別。

 

(一壘看台的外側。照片中可以看到很特別的階梯狀構造,從球場一樓通往三樓看台)

DSCN5668.JPG 

 

最後是正門的部分。由於本壘看台的上層已經拆除,只留下一樓的部分,使得球場正面比地方球場還要冷清。對照旁邊比較高的一壘看台,有種不協調的感覺。再看到後方燈柱被拆除的痕跡,更顯淒涼。比較有趣的,大概只有本壘看台最上層的名古屋巨蛋神社,從球場外就可以清楚地看見。

 

(已經失去一軍主場面貌的球場正門。整座球場護網都架得特別高,以防止界外球傷及周邊民宅)

DSCN5674.JPG 

 

(大門入口的地方,還有個小的服務台。感覺應該也是一軍搬走之後才設立的)

DSCN5673.JPG 

 

(本壘看台和一壘看台有明顯的落差,因為原本的二樓看台拆掉了。三壘看台的上段同樣被拆除,且被選手宿舍擋住看不到,所以在前面的正門照片中,並沒有三壘看台突出的景象)

DSCN5675.JPG 

 

(仔細觀察一壘看台的後方,可以發現燈柱的遺跡)

DSCN5678.JPG 

 

(自球場正面便看得到位在本壘看台最上層的名古屋球場神社)

DSCN5679.JPG 

 

(球場整修後新建的選手宿舍,不過名稱還是維持昇龍館。2003年到2008年由前中日選手堂上照擔任館長,他同時是新生代主力堂上剛裕和堂上直倫的父親。兩兄弟在高中時代就相當受注意,因此近幾年堂上家在球迷間還頗有名氣)

DSCN5680.JPG 

 

(由另一個角度看室內練習場)

DSCN5682.JPG 

 

繞過三壘外的選手宿舍和室內練習場,再沿著原路回到尾頭橋站。接下來,就要到名古屋巨蛋觀看午場的比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