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岡山為活動中心的三天,都是東西來回奔波,這天也不例外。首先要往西邊,到廣島二軍的主場由宇球場,然後再衝到神戶欣賞晚場的比賽。不過,由於先前累積的疲勞一口氣爆發出來,使得必須控制好各個環節以免出狀況的由宇球場之行,更加驚險萬分。

 

從岡山到由宇,必須先坐新幹線到廣島,然後轉搭JR山陽本線。在此要稍微注意,山陽本線的列車有部分只到岩國站,不會繼續行駛到由宇站,所以得先確認終點站。到由宇後,在車站前乘坐往笠塚鯉魚練習場前的公車,大約25分鐘可抵達球場。火車大概每個小時有一班,最大的問題在於公車一天只有六班。因此,計畫行程的最好方法,就是先算準公車到站的時間,然後逆推應該坐哪一班列車。

 

原本我就是用這樣方式,排好一系列的換車時間,大概可以在球場開門的時間抵達。不過早上醒來看到時鐘一眼,我嚇得差點從床上跌下來。我竟然比預計時間晚了一個半小時才起床,而且已經錯過了原本要搭乘的新幹線。所幸前一天晚上已經把行李打包完畢,我在半個小時內就完成換裝和退房的手續,搭上往廣島的列車。原本在月台買好早餐,打算到車上慢慢享用,沒想到新幹線的自由席竟然客滿,只能用站的。因為實在太餓了,我便站在車門邊吃早餐。

 

到廣島將行李放到置物櫃,轉搭往由宇的列車,應該是這段行程中最平順的時段。從廣島出發,大約一個小時便能到由宇。從網路上查到的發車時刻表,分別是957分和1130分各有一班公車。原本我的打算是搭乘957分到由宇的火車,這樣一來不管公車是幾點到由宇,都一定趕得上。但是既然比預計晚了一個小時,我只好祈禱從起站到此地不會花太多時間,在車站前等半個多小時就好。

 

不過,走到車站前的站牌一看,我差點昏倒。到站時刻竟然是1040分和127分。從起站到此地,竟然要花3040分鐘。我到的時間,是前一班車剛離開約20分鐘,後一班車還要再一個多小時才到!【註:2009年又調整過班次,因此以上的時刻表沒有參考價值,注意行車時間即可】

 

在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小村莊等一個多小時,已經超出我可以忍受的範圍,加上之後還要趕路,於是我決定犧牲荷包坐計程車。從車站到球場,計程車只要10分鐘的車程。一方面是計程車速度快,另一方面是公車會稍微繞路。車資則是公定價,1500日幣。剛上車時是以跳表計算,但是跳到1520圓,司機就會將表停住,並且說明只要1500圓。

 

(空間不大但很有人情味的JR由宇站。計程車的排班處在照片右方,此時計程車都被叫走。計程車司機都有火車時刻表,知道何時有乘客集中,所以稍微等一下就有車會到。如果真的等很久,車站對面就是計程車行,可以直接詢問)

DSCN5472.JPG 

 

如果是坐公車,下車處是球場的大門,需要走一條坡道到停車場,再爬一段階梯。坐計程車的話,會直接載到停車場,只要爬階梯就行。下車看到階梯時,我心裏第一個想法是:不會吧!巨人二軍有「通往巨人之道」,難不成廣島二軍也要搞個「通往鯉魚之道」?還好階梯並不長,一下子就到球場。

 

(搭計程車很快就可以到由宇球場的停車場)

DSCN5519.JPG 

 

(走上這段階梯,眼前就是球場)

DSCN5477.JPG 

 

(爬上階梯,可以看到停車場有廣島東洋鯉魚練習場的招牌。下方的民房前面,就是回程的公車站牌)

DSCN5481.JPG 

 

上了階梯之後,眼前是個有趣的景象。有個像是山洞般的通道,乍看之下以為是球場入口,卻寫著相關人員以外禁止進入。仔細看才發現,這裏竟然通往廣島隊使用的三壘休息區。要前往看台,得走旁邊的小階梯。由宇球場的看台全部都是草皮,不過內野的部份可能常有球迷坐,所以保養得不好,很多地方是光禿禿的。看台後方有一條沙石子地的小路,於是我便以順時針方向繞球場一周。

 

(如果前面不說,有誰看得出這裏是休息區的入口?)

DSCN5479.JPG 

 

(三壘區的看台,可以看出內野的草皮已經很稀疏,外野的草皮還相當整齊)

DSCN5483.JPG 

 

(從三壘後方拍內野,廣島正在進行賽前練習)

DSCN5485.JPG 

 

(非常簡陋的計分板。球員的姓名還是用手寫的)

DSCN5486.JPG 

 

(再回頭欣賞整個內野看台的景色。仔細看可以發現,本壘後方沒有草皮,而且是工作區域的屋頂,禁止進入。不過從後面的小路還是能走回三壘看台)

DSCN5488.JPG 

 

由宇球場所在地的正式名稱,是廣島東洋鯉魚由宇練習場。除了主球場之外,還有副球場、牛棚,以及相關訓練設施。從三壘出發走到接近外野區,就能看到可以同時讓五位投手練投的牛棚。再走到左外野,就會到旁邊的副球場。不過副球場平時並沒有劃線,只能從紅土上的壘包想像球場的形狀。

 

(牛棚區。從拍照的位置有個階梯可以走下去,就是中間沒有樹叢的地方。旁邊休息室的屋頂做成棒球帽的形狀,相當可愛)

DSCN5489.JPG 

 

(有點小的副球場。大家可以從壘包和後方的全壘打標竿,想像球場應有的樣子。原本有些中日球員在這裏熱身,故意等到他們離開才拍照)

DSCN5494.JPG 

 

(在中左外野看球場全景,比較吸引我注意的反而是後方群山環繞的風景)

DSCN5497.JPG 

 

(從旁邊看計分板,感覺更加簡陋。廣島隊的球員巴士和載運器材的貨車,就停在後方)

DSCN5496.JPG 

 

繞過非常單薄且陳舊的計分板,以及旁邊沒有相關設施的右外野,到達一壘看台。一壘休息區後方有一棟小屋,是客隊的更衣室。客隊球員從更衣室走到休息室,還必須穿過球迷坐的草皮,形成非常有趣的場面。最後回到三壘休息區,又發現一個特殊景象。所有的球具都並排在牆邊,甚至還有打擊手套掛在護網上。連主場球隊的選手都得這樣放球具,球場的設備實在是太過陽春。

 

(自右外野拍球場。由前面的照片應該可以發現界外區的範圍很大,在這邊可以看得更清楚)

DSCN5505.JPG 

 

(一壘休息區的背後。屋頂雖然用繩索圍起來,並寫上禁止進入,不過還是有小朋友會爬到上面去玩)

DSCN5509.JPG 

 

(休息區後方的小屋,是客隊的休息室。中日的選手還把球具擺在外面,個人覺得太過大膽)

DSCN5510.JPG 

 

(回到三壘休息區,照片下方就是前面那個通道的出口。左下方可以看到廣島的球員也把球具擺成一排,護網上也掛了一堆)

DSCN5515.JPG 

 

逛完一圈後,兩隊的賽前練習都已結束,先發陣容也發表完畢。廣島二軍前一天已經在紫陽花球場看過,本來打算將重點擺在客隊中日二軍。不過安排的陣容實在讓我意興闌珊,於是我決定早一點離開。走出球場時,還看到廣島的打擊教練帶著幾位沒有先發的球員,從休息室往副球場的方向走,似乎是要另外進行打擊練習。這種光景也是二軍球場才能看到的特色。

 

走出大門,距離發車時間還有十多分鐘。於是我稍微在附近走動一下,尋找有沒有新奇又和廣島隊有關的設施。果然,左轉後往前走不久,便發現一間造型特別的公共廁所,牆上畫著廣島的標誌,屋頂上還有一顆棒球。再走一點,還有一個歡迎來訪的牌子,上面竟然有立體的鯉魚小子人像。可惜似乎因為年代久遠,已經嚴重褪色。

 

(整個練習場的大門,停車場就在照片上方。前面的這座橋,下面是高速公路)

DSCN5525.JPG 

 

(球場門口有非常簡易的告示牌,寫著之後的賽程。後方的小亭子是停車場收費員用的,不過上面也有本季賽程和公車時刻表可供參考)

DSCN5528.JPG 

 

(造型奇特的洗手間。圖上是男士的部分,後面女士用的同樣有廣島隊的標誌)

DSCN5532.JPG 

 

(上頭有鯉魚小子的招牌。會設在從車站坐巴士到球場的另一邊,主要是因為開車的球迷下高速公路後,是從這個方向來)

DSCN5533.JPG 

 

在尋找的過程中,我不禁開始思考,廣島二軍的經營,能稱得上成功嗎?以前我曾說過,我相當贊成把二軍設在和一軍不同的城市,甚至是不同的縣。由宇球場的位置,便是在廣島縣旁邊的山口縣。不過,由宇的位置算是山口縣的最西邊,來到此地又是懸掛著廣島隊的標誌,很難有來到另一個縣的感覺。同時,雖然車站和球場週邊都把廣島的練習場當作一個景點,但是我卻很難感覺到廣島二軍的存在,為這個小鄉鎮帶來什麼收益。很多球迷其實是開車直接下高速公路就到球場,就連球隊都是把宿舍擺在廣島市周邊,有需要才會到此地。我想,廣島畢竟還是無法把由宇當作一個真正的家。儘管我可以體諒二軍的經營困難,但仍舊覺得很可惜。

 

來到球場的路上充滿意外,就連回程都驚險萬分。球場前是起站,因此我很早就坐上在站牌等待的公車。不過公車的速度卻非常緩慢,到達由宇站時,距離返回廣島的火車進站只剩2分鐘。趕緊衝上天橋到達月台,在關門前跳上車,這趟前後呼應的由宇之行,也劃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