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馬自達球場走回廣島站,再搭乘路面電車到紙屋町站,前往本次旅行的最重要目的地廣島市民球場。曾經橫掃日職的赤帽旋風,以及早期的應援團文化,都是在此誕生。身為喜愛日職的球迷,當然要趁著它退休前,再來朝聖一次。

 

我與市民球場的接觸,雖然才是第三次,不過每次都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一次看到市民球場,大概是1986年。我還是完全不懂日職的小學生,和家人到西日本自助旅行。當時是在旁邊的百貨公司坐透明電梯,看到球場內正在進行比賽。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實際的棒球場和棒球比賽,感受到和電視轉播完全不同的震撼力,當時的情景到現在還歷歷在目。

 

第二次則是1999年,我選擇住在大阪搭新幹線來回。到廣島車站時就覺得天氣有點不太妙,斷斷續續地下著雨,但還是先買票,再到廣島的鬧區閒逛。沒想到開始入場的時間又下起大雨,臨時決定比賽中止。原本球團規定隔天才能辦理退票,但我之後沒有時間再跑一趟廣島,於是鼓起勇氣詢問有沒有補救辦法。好心的工作人員於是帶我到球場辦公室,辦理退票的手續。那塊平時禁止進入的地區長得什麼樣,我其實忘得差不多了,但是沿途走道和樓梯,還有辦公室裏面,全都是紅磚建築的景象,卻一直烙印在腦海中。

 

自從2001年以後,我就很少以看球為目的到日本。通常是前往旅行的地點剛好有比賽,就順便去看。由於廣島的景點小時候都去過,不打算再看一遍,因此第三次就是2008年的旅行了。而且這次我終於既進入球場,又看到比賽。事實上,為了避免又遇上因雨延賽,我還特別留下預備日。幸好沒有派上用場,否則我的行程肯定會愈來愈亂。

 

從紙屋町東站下車,眼前的景象讓我有點訝異,月台竟然有個地下道通往地下街。我一點都不記得這邊有個地下街,不過還是索性從地下街往球場的方向走去。後來才想起來,以前我是坐到再下一站的原爆館(原爆DOME)前,從反方向往正門走。地下街往西走到底的出口,就可以直達球場正門。為了紀念廣島球場即將退休,地下街內也有相當多的裝飾。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球場側出口的球場介紹,還有監督和選手模仿名畫「最後的晚餐」的海報。

 

(地下街出口附近牆面的大海報,由SLYLY為大家再次介紹市民球場的重要景點。球迷可以按圖索驥,留下在這個球場的最後回憶)

DSCN5056.JPG 

 

(另一邊的牆面上,有模仿「最後的晚餐」之海報。我一直很好奇這個主意是誰想出來的,和監督是洋人有沒有關係?圖片左下方SLYLY探出頭的位置,還有他的親筆簽名,下面有兩張照片是簽名時照的)

DSCN5053.JPG 

 

(球場正門前的地下街出口。我一直想不起來1999年來訪時,究竟有沒有這個地下街)

DSCN5058.JPG 

 

到達球場後,當然不能免俗地要在球場外面繞一圈。地下道出口的正前方是三壘側,往左邊走就是有冠軍紀念碑的「勝鯉之森」(這個雙關語用中文唸也可以了解,應該不必我說明)。向右跨過十年前走進球場辦公室的正門入口,可通往一壘側。由於和巴士總站的天橋相連,走在此處好像在過隧道。

 

(勝鯉之森的優勝紀念碑。右邊是197519791980198419861991年六度央聯優勝,左邊是197919801984年三度日本總冠軍。旁邊還有一個鐵人衣笠祥雄的紀念碑)

DSCN5061.JPG 

 

(球場正面到三壘區外圍有許多販售商品的攤位。由於入場後幾乎沒有販賣處,不管是紀念品或加油道具,最好都在球場外購買)

DSCN5068.JPG 

 

(球場的正門入口。1999年要退票時,工作人員就是帶我從這個門入場,然後走到二樓的辦公室。現在和當時的差別,也只有增加了好幾塊指標,而且規劃出季票專用入口。此外,雖然遇上因雨停賽,不過要離開時正好遇上球員聚集在這裏準備回家,所以難得地可以近距離看見多位主力選手,算是塞翁失馬)

DSCN5070.JPG 

 

(穿過一壘側到達右外野後往回拍。照片左邊就是巴士總站出口的天橋,由圖中可以看到,幾乎是和球場貼在一齊了。所以一壘側的人行道基本上完全在天橋的下方,雖然是大白天還要開著路燈)

DSCN5072.JPG 

 

穿過了天橋下方到達右外野,就是廣島球場特色之一的牛棚。在看台下方的投手練習區和球場外只有用護網隔開,所以站在走道就能清楚聽見裏面的聲音。雖然沒辦法看到,但仍舊能感覺牛棚內的氣氛。著名的「火炎守護神」津田恒美的紀念碑也在牛棚裏面,可惜一般球迷無法參觀。不過據說搬到馬自達球場後,球團會改設在球迷可以瞻仰的地方,讓大家懷念這位英年早逝的優秀選手。

 

環繞外野的步道又稱為文化之道,左邊有球場的古意盎然,右邊則種植一排高聳的樹木。走在這段路上,有非常寧靜的感覺,彷彿能忘記自己還在廣島的市中心。從左外野走出文化之道,正面就可以看見原爆館。走回三壘側的售票處,原本只是希望坐在人比較少的地方,沒想到運氣不錯,竟然買到第一排的票。

 

(從右外野開始進入文化之道,左邊就是廣島的牛棚。畫面變得很暗不是因為又有天橋,而是這個角度恰好完全擋住陽光)

DSCN5075.JPG 

 

(走到前面一點再回頭拍牛棚,這邊就看得很清楚了。牛棚和球場外只有用圍牆和護網區隔,加上牛棚的設計會吸收雜音以增加捕手接到球時的聲響,所以在場外不斷能聽到巨大的接球音和投手們練投時的吆喝)

DSCN5076.JPG 

 

(計分板的後方。這次旅行養成的一個怪癖,就是喜歡拍計分板的後方。很神奇的,從外面很難感覺到廣島的計分板左右很寬)

DSCN5077.JPG 

 

(外野入口處。這邊感覺很有老球場的風格)

DSCN5079.JPG 

 

(從左外野處走出文化之道,正前方就可以看到原爆館的圓頂【註:叫作原爆DOME正是來自這個圓頂】。小時候來廣島第一個看的景點就是這裏,因為我家是天主教家族,而這棟建築以前就是天主教堂。接近原子彈爆炸中心的此地,當時建築物全毀,但十字架上的耶穌完全沒事,被認為是一種神跡。不過小時候的我只覺得好恐怖)

DSCN5081.JPG 

 

(回頭拍左外野側的文化之道,個人覺得這附近的樹種得比較漂亮)

DSCN5083.JPG 

 

(再繞到三壘區的外側。勝鯉之森就在右前方,照片右邊道路最底的屋頂,就是上面提到的地下街出口)

DSCN5082.JPG 

 

球場內部的感覺,和養樂多的明治神宮球場差不多,但又更古樸一些。神宮球場還有一些更新的痕跡,但市民球場不知道是否因為早有搬遷計畫,許多地方明顯感覺破舊。本壘和兩側的內野區之間,似乎沒有走道相通,和神宮不同。上樓梯後只看到小小的賣店,另一邊就是看台入口。原本以為會有很多觀眾,進場才發現,外野幾乎坐滿,但是內野還是空蕩蕩,我的擔心有點多餘。

 

(進場後上二樓,只有這麼一塊小小的販賣部。左邊賣便當和少許紀念品,右邊則是以飲料和零食為主。向後轉就是看台入口)

DSCN5084.JPG 

 

(內野看台的風景,由一壘往本壘方向拍。前面黃色座位的區域是內野A指定席,座椅有很古典的感覺,我的位子就在這裏的第一排。雖然看起來有靠背,不過大概只到腰的部分。後面的SSS指定席,就比較像目前各球場常看到的內野區座椅)

DSCN5090.JPG 

 

(換個角度往外野的方向拍。最上面的兩個啤酒廣告,就是傳說中為了遮陽而設計的移動式看板。然而整場比賽下來,我從來沒看到它們移動過,只有在日本的資料找到位在不同角度之看板)

DSCN5091.JPG 

 

(遮陽看板不會動,一壘的主場休息區首當其衝,球員們幾乎都有做準備)

DSCN5104.JPG 

 

(坐在第一排的好處,不只是距離球場超近,視角也和球員們差不多,而且經常能看到球員走來走去,或是在面前練傳接球。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進來市民球場看比賽,就能坐到這麼好的位子,真的很幸運)

DSCN5086.JPG 

 

說到破舊,讓我最訝異的莫過於計分板。上面的大螢幕已經有很多亮點或顏色有變化的地方,甚至還有壞掉無法顯示的部分,使得播放的效果大打折扣。我想球團真的已經不打算整修,直接撐到換新球場。不過,為了配合球場的最後一年,大螢幕還是有許多應景的內容,像是復刻版的動畫。其中個人覺得最有趣的,是投手送出三振時,顯示的動畫是用同樣尾數之年份的版本。第一個是2001年,第二個是2002年,依此類推。我很好奇投出第八個時,會不會出現2008年的專屬版本?第九個之後又會是什麼畫面?不過這場比賽沒有機會看到。

 

(球場的計分板看起來還好,但大螢幕已經傷痕累累。和其他球場的大螢幕比起來,有種寒酸到極點的感覺。照片中也可以看到右外野已經有大約七成的球迷)

DSCN5085.JPG 

 

另一個讓我覺得相當有趣又很富歷史感的,是五局結束整理場地時,竟然出現「實體」的泡麵廣告。由卡車載著泡麵的模型,在界外區繞一圈。剛開始看到時我真的嚇了一跳,非常訝異竟然還有此種古早式的方法。但是在市民球場看到這樣的廣告,完全沒有不搭的感覺,反而讓人產生懷舊的美感。

 

(五局出現的神奇的泡麵廣告。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用筆墨形容,請大家自由發揮)

DSCN5148.JPG 

 

除了將要退休的球場,來到廣島絕不能錯過的,當然還有吉祥物SLYLY的表演,以及應援團的各種加油招術。所幸後兩者並不會因為球場搬家而消失,大家還是能在新球場看到。

 

SLYLY在日職算是相當獨樹一格的吉祥物,外型並非來自任何實際存在的動物,表演的方式則是千奇百怪,有時還會有點惡搞。這場比賽有點可惜,沒看到他拿什麼道具出來玩,只有比賽前扮成偵探的模樣,帶動氣氛。另外在七局進攻前,看到他拿球團旗出來揮舞。

 

(開賽前SLYLY扮成偵探,尋找放在外野的兩塊字板。其實東西就在他旁邊,請仔細看他的右腳邊有一個紅色的東西,另一塊在照片外的左邊。字板的內容就是加油的標語,他找到之後就叫看台上的觀眾大聲喊)

DSCN5100.JPG 

 

(三局整理場地時,他已經換回原本的制服,在一壘側和球迷互動。相信從照片中可以看出他有多受歡迎)

DSCN5137.JPG 

 

至於應援團,以前我曾介紹過廣島應援團是日職加油文化的先驅,發明出用樂器吹奏、亂數站起坐下、放噴射氣球三種重要的加油方式。其中,第二項目前仍是廣島最大招牌。雖然市民球場的外野席並不大,但是展現出的氣勢卻相當驚人。相較於以前在其他球場看廣島作客的比賽,在主場感覺到的衝擊又更強烈。第七局放氣球也是如此。儘管現在許多球團都會玩這招,而且球場內的觀眾人數也高於廣島。然而廣島的紅色氣球海,依舊有不輸給其他球團的感覺,讓人讚嘆不愧是創始地。

 

(招牌的亂數站起與坐下。個人相當喜歡這種亂中有序的美感)

DSCN5125.JPG 

 

(七局進攻前唱隊歌並施放氣球。由圖中可以看到,廣島的氣球也不全是紅色)

DSCN5165.JPG 

 

雖然和充滿歷史與回憶的舊球場道別,總會令人感到萬分不捨。然而如果沒有更新和進化,球場、球團、甚至日職也無法成長。和市民球場道別後,我的旅程也繼續向前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