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宮回到東京用完午餐,已經過了下午兩點。下一個要去的景點,是1962年啟用、1972年關閉,又稱為「光之球場」的東京球場之遺址。雖然只有短短11年的壽命,卻在歷史上留下不滅的地位。不過在聊球場之前,必須要先介紹一位研究日職史的球迷不可不知的人物,就是這座球場的催生者,人稱「太平洋聯盟之父」的永田雅一。

永田生於1906年,卒於1985年,京都人。1925年踏入電影製作的行業,1942年協助創立大日本映畫制作(大映)株式會社,1947年起擔任社長。由於相當喜歡棒球,同年他開始考慮經營棒球隊,並組成大映球團。在單一聯盟時代的1948年,大映原本打算和東急飛行者(Flyers)隊合併,但後來決定直接買下金星星(Stars)隊,成為大映星隊。1950年兩聯盟分立,大映加入洋聯。

 

愈來愈熱衷的永田,在1953年甚至當上洋聯的總裁。1954年,他讓高橋聯合(Unions)隊加盟,解決了原本洋聯七隊不好安排賽程的問題。但高橋經營不善的問題始終無法改善,永田於是以自己的大映將其吸收合併。1957年,大映聯合隊誕生,可惜這個新生球團只存在了一年。因為1953年時太平洋聯盟曾規定,球隊數目為單數時,勝率未達三成五的球隊,必須被吸收合併。諷刺的是,永田的大映在首次恢復七隊的1957年,便達到此標準。於是大映再被每日獵戶座(Orions)隊吸收合併,1958年起成為每日大映獵戶座隊,簡稱大每。自此洋聯成為六隊的規模,直到現在。

 

合併後的大每,雖然是以每日新聞社為經營主體,但球團老闆還是由永田擔任。就連簡稱的「大每」兩字,都是永田的構想。1964年他又決定去掉企業名,改以地名東京作為隊名。然而球團的經營並不順利,為了解決財務困難,1969年在友人的牽線下,由羅德集團以冠名的方式贊助,改名為羅德獵戶星。1971年,由於大映公司面臨危機【註:該年底倒閉】,永田為了專心於本業,只好將球團的經營權完全讓渡給羅德,離開棒球界。他在記者會上大哭的場面,也是日職史著名的一幕。

 

附帶一提,在永田之後接下老闆職位的,就是1972年買下西鐵的中村長芳。由於持有兩支球隊和野球協約抵觸,中村也因此離開羅德。之後的故事,請參考西武巨蛋的介紹。

 

永田在棒球圈留下的許多事蹟和名言,在此無法詳細敘述。整體來說,他是個有點唯我獨尊卻感情豐富的老闆,同時又是個非常關心選手且為球迷著想的老闆,因此相當受到大眾喜愛。1970年羅德獲得洋聯冠軍時,興奮的球迷們衝入場中,在把監督和主力選手胴上之前,先將永田胴上。由此可見他在球迷之間的人氣。過世後三年的1988年,他被選入野球名人堂。

 

東京球場的建設,是永田充份展現遠見的結晶。當時日職的球場大多簡陋且動線不良,永田認為新球場應該擺脫這樣的格局,以MLB的球場為目標。東京球場的規劃,便是仿傚舊金山的燭台球場(MLB舊金山巨人隊前主場)。

 

內野鋪設天然草皮、觀眾席圍牆降低、照明亮度增強、計分板可出現特殊字幕、座位寬度加大、斜坡狀的入場動線,對於當時都是非常特別的設計。甚至到了現在,還有些球場需要朝其中幾個方向努力。至於選手的環境也更為充實,除了寬廣的休息室,還有室內牛棚、訓練室、醫務室等,完全不輸給現有的球場。唯一和MLB不同的是,球場的範圍比較狹窄。

 

(在千葉球場的海洋博物館保存的幾幅東京球場照片。從這裏可以大概看出球場內部的模樣)

DSCN4253.JPG 

 

(這幾張照片則是看得到觀眾席和球場外部的設計)

DSCN4254.JPG 

 

球場所在地的南千住,位在東京的東北角,是一個老社區。在眾多舊式平房之間聳立的新型球場,呈現出特別雄偉的感覺。在晚場的比賽時,明亮的球場彷彿照耀在下町的未來之光,因而獲得光之球場的美名。另外,現在已經成為養樂多招牌加油歌的東京音頭,據說最初是東京球場的看台上常用的曲子。在東京球場拆除多年後的1978年左右,才由同樣位於東京的養樂多再度拿出來使用。

 

永田的遠見雖然值得讚賞,可惜時代的腳步並沒有跟上。戰績不佳影響進場觀眾人數,難以回收的建設費用使經營狀況雪上加霜,球場反倒成為赤字的一大來源。1972年球場經營權售出,新的持有者希望轉賣給羅德,但兩方談判幾乎無交集,最後宣告破裂。新老闆宣佈東京球場在該年底關閉,羅德也因此展開沒有實質主場的流浪生涯。1977年球場的所在地輾轉被東京都徵收,球場建築被拆除,改建為荒川總合運動中心和南千住警察署。

 

前往東京球場的遺址很簡單。從上野搭乘JR常磐線和東京地下鐵日比谷線,或是從秋葉原搭乘筑波特快,十分鐘左右便能到南千住站。首先找到車站的西口廣場,也就是JR出站的右方,筑波特快出站的左方,地下鐵的話要再走出來一點才會看到。穿過廣場正面的小路到大馬路後右轉,再於下一個紅綠燈左轉,直走約十分鐘就能看到荒川總合運動中心。如果搭乘都電荒川線的話,會比較簡單一點。只要坐到荒川區役所前站,然後往區役所的反方向走,很快就能到達。不過一般旅行的人,很少有機會坐都電。

 

從南千住站步行到球場時,沿途的風景相當特別。不曾到過真正下町的人,可能會懷疑這裏不是東京。街道和商店的模樣比較像是鄉下的小城鎮,連行道樹都是很少見的楊柳。在東京球場拆除後的四十年,這附近的地區還是隨處可見古僕的情境,不難想見當時在此建設最現代化的球場,是多麼令人震撼。就算是現代,相信依舊是個驚人之舉,而且仍然會是一座光之球場。

 

(從南千住站走出來第一條大馬路,兩旁屋簷的感覺真的很像鄉下城鎮的商店街。左轉走燒肉店旁的小路,就會到東京球場的遺址)

DSCN4586.JPG 

 

(平房和行道樹的感覺,真的和一般觀光客接觸的東京有很大差別)

DSCN4588.JPG 

 

(我覺得用楊柳當行道樹還蠻美的,所以再補一張)

DSCN4589.JPG 

 

(穿過一條大馬路後,可以看見周邊地圖,確認一下自己沒走錯。總合運動中心在附近是很大的地標,事實上是不難找)

DSCN4592.JPG 

 

(走到警察局,隔壁就是運動中心。警察局的所在位置,就是以前的球場正面和本壘區)

DSCN4594.JPG 

 

(在相關書籍提到東京球場的現址時,都會照這個角度。不過就以前的球場來說,這裏是左外野的部分。以前我一直覺得很好奇,玻璃帷幕的裏面是什麼。答案揭曉,原來是室內游泳池)

DSCN4599.JPG 

 

(轉個彎,真正的入口在旁邊的四層樓建築)

DSCN4598.JPG 

 

(運動中心旁邊也有棒球場,這個地方大約是以前東京球場的中外野到右外野)

DSCN4597.JPG 

 

總合運動中心內的一個小角落,有少許關於東京球場的介紹。不過只有讓人知道原址就在此地的功能,份量甚至不如海洋博物館裏的幾張照片。館內來往的人潮,可能很難注意到這些資料,就如同看日職的人,大多都不知道歷史上有這麼一座劃時代的球場吧?想到這裏,忽然覺得有些惋惜和感慨。

 

再度走回南千住站,還不到四點。本來打算到東京巨蛋的野球博物館打發時間,沒想到出水道橋站時,被滿坑滿谷的年輕女生嚇到,才知道這天有傑尼斯家族的團體在東京巨蛋舉辦演唱會。由於生性不喜歡和人擠來擠去,我直接跑到其他地方逛街。休兵日的棒球小旅行,也在此劃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