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大宮球場的行程,接下來要前往的景點,是同樣在JR大宮站周邊的鐵道博物館。如果只聽到鐵道博物館,就馬上能聯想到這篇文章的主角是什麼,那我真的要豎起大拇指稱讚了。如果想不到的話,容我先賣個關子,請繼續看下去吧!

 

鐵道博物館的前身,是位於東京的交通博物館,是JR東日本經營的設施。2004年便提出搬遷到埼玉的計畫,2006年正式結束營業,2007年底以鐵道博物館的面貌重新開幕。新的地點就位在大宮站的北方約1.5公里,沿著鐵道往北走就行。或是從大宮搭乘埼玉新都市交通New Shuttle,在第一站的鐵道博物館(大成)下車即可。

 

2007年我在首都圈進行球場旅行時,剛好從電視新聞上看到鐵道博物館即將開幕的消息。由於自己本身喜歡搭火車四處跑,雖然稱不上是鐵道宅,也算是有點研究,因此早就想要去參觀。加上這次的旅行,打算看許多和日職歷史有關的東西,更給了我前往鐵道博物館的正當理由。

 

在大宮站內看到鐵道博物館的介紹,顯示用步行路線上也有些相關展覽,加上New Shuttle的班距有點久,我便決定步行前往。其實真正稱得上展覽的點只有三個,第一是可以看見車庫的展望區,第二是舊式的蒸汽火車頭,第三是兩台舊型電氣火車的駕駛座部位。此外,路旁邊的牆上懸掛許多JR東日本使用的車輛之介紹,就算是不熟悉鐵道的遊客,也能發現許多經常乘坐的車型。

 

(旁邊圍牆上,全部都是列車的介紹和相片)

DSCN4495.JPG 

 

(隔著玻璃可以看見真正在使用的車庫。從大宮到鐵道博物館的路程,旁邊是JR東日本的機廠,所以才有空間設置這些展示品)

DSCN4493.JPG 

 

(退休的舊式蒸汽火車頭。看起來應該不是重製品)

DSCN4496.JPG 

 

(舊式的電車車頭。這個就應該是仿製的東西,因為鋼板太新且只有車頭。其實這張照片已經洩露我要講的主題了)

DSCN4500.JPG 

 

鐵道博物館的入口,特別設計成像有鐵橋和紅磚堆砌的拱形建築的感覺。這是因為過去的交通博物館,就興建在中央線廢棄的萬世橋站遺址上,旁邊有鐵橋和紅磚建築。曾參觀過交通博物館的朋友,應該多少會有印象。現在舊址雖然荒廢,但建築外觀仍保留著。就是秋葉原車站附近,中央線的鐵軌下沿著河邊的建築。我住的飯店,就在交通博物館的遺址附近,每天都會經過這排紅磚建築,因此特別有感覺。

 

(入口處附近,保留了鐵橋和拱形紅磚建築的風格)

DSCN4502.JPG

 

由於文章主角還是應該放在棒球,以下我只提幾項館內比較有趣且高人氣的設施。入場後,右邊是個非常大的展示場,內部有許多實際列車的展示。從蒸汽火車到新幹線,各時期代表性的列車都收納在內。最旁邊的角落,更保留了過去天皇出巡時的列車。

 

(從二樓拍展示場,更能看出有多麼壯觀)

DSCN4532.JPG

 

入口的左邊則是體驗駕駛區,有點像是大型的電動玩具。不過這可是全館最受歡迎的部分,採取完全預約制,因此在預約的電腦前總是有許多人在排隊。如果時間充裕又想玩這個部分,最好入館後先排隊預約。因為不只是排隊花時間,就算預約成功,可能也得等到一兩個小時後才會輪到。從入口向左往外走,則是兒童遊樂區,小朋友在此可以駕駛小型的火車。

 

(小朋友乘車區。雖然是迷你車,但連車型的設計都像真實列車的縮小版。後面那台一看就知道是京濱東北線的列車)

DSCN4576.JPG 

 

(連站名和月台標示的設計,還有鐵道兩旁的號誌,都是完全擬真)

DSCN4577.JPG 

 

另一個超級熱門的展覽場,則是二樓的火車模型區。這裏有全日本最大的火車模型造景,平常是電腦或工作人員控制火車的運行,不過每天會有幾個時段開發讓觀眾操作。在此使用的不是電腦預約,而是排隊發號碼牌,所以想操作火車模型奔馳在軌道間,可得要早點去排隊。

 

(像是水族館的展示一樣,隔著玻璃後方全部都是火車模型及造景。而且照片的範圍大概只包含實際的一半)

DSCN4559.JPG 

 

(近拍月台的部分,不知道大家認得出幾種車呢?我想比較容易看出來的,應該是中間的天橋上的三種新幹線,分別是700系、500系、E3系。前方鐵軌比較明顯認得出來的,有東海道線和成田特快的列車。後面山坡上的車,我就完全看不出來了)

DSCN4560.JPG 

 

講了半天,我還是沒有提到鐵道博物館究竟和日職有什麼關係,我來這裏究竟是要找什麼遺跡。答案就在天皇座車的上方,二樓的鐵道歷史年表區。也許這樣問會更明白:為什麼養樂多的暱稱叫做燕子(Swallows)?

 

以前我曾寫過日職的母企業介紹,談到日職的母企業類別中,從古至今佔最大比例的,就是鐵道業。包括阪神、國鐵、西鐵、南海、阪急、近鐵、東急,如果加上今年把母企業變更為西武鐵道的西武,日職史上共出現過八支鐵道球團。其中,國鐵之後民營化成為現今的JR。而且相信大多數日職球迷應該知道,國鐵隊就是養樂多隊的前身。燕子的暱稱就是從國鐵時代傳下來的,只有在途中一度改為原子小金剛(Atoms1965年到1973年)。

 

所以,問題就變得很簡單了:國鐵當初把隊名取為燕子的來源是什麼?答案就是國鐵當年最快的列車,燕子號(Tubame)。我來到鐵道博物館,就是想找有沒有燕子號的相關展示品。果然,儘管一樓的大展覽場沒有燕子號列車,二樓的展示櫃中還是找得到燕子的標誌,甚至有東海道線(東京到大阪)全線電氣化時的車頭牌。

 

(燕子號的標誌)

DSCN4537.JPG 

 

(慶祝東海道線全線電氣化的車頭牌。上面還有註明日期,更讓人感受到歷史)

DSCN4546.JPG 

 

結束尋訪燕子足跡的小旅程,我再次搭上新幹線回到東京,前往下一個同樣和日職歷史有關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