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息來源】1218產經體育(SANSPO

 

千葉縣成田市小泉一成市長,17日拜訪羅德球團社長瀨戶山隆三,提出將二軍主場遷移至成田市的要望書。由於主場移轉需考慮到設施整備的巨額資金等問題,今後兩方將定期進行討論。瀨戶山社長表示,短期內遷移雖有困難,但雙方都有共識,將逐步進行。首先將考慮增加在成田舉辦的二軍比賽數目。

 

chngyh簡評】趁機閒聊二軍的經營

 

最近想要一股作氣把2008年的新聞趕完,所以一直沒有動筆寫球場旅行的文章。其實養樂多二軍的戶田球場,以及羅德二軍的浦和球場,正是接下來要介紹的地方。如果這兩隊要遷移二軍的主場,我絕對舉雙手贊成。

 

大家可能得等到下星期才會看到這兩座球場的照片,我在此只簡單地形容,兩者皆是「難以想像的破爛」,而且顯露出日職對於二軍經營的心態問題。在日本,大多數球團最初並沒有考慮過經營二軍,只是當成一個簡單的練兵道具。就連球場都讓人感覺是,母企業剛好在某個地方有片空地,可以簡單搭出棚子、護網、幾張板凳,供球團舉辦比賽,就稱作是二軍主場了。儘管近來二軍的環境大幅改善,但是上面的兩座球場,仍然完整地保留著早年的草率心態。

 

個人認為,日職球團若想要降低龐大的赤字,在二軍的層級開源節流,是絕對必要的。節流不完全是砍球員的薪水,更重要的是把二軍完全地割出來,讓一軍和二軍財務獨立,類似大聯盟和小聯盟之間的關係。畢竟現在日職的狀況可說是一支球隊在養超過兩支球隊,全隊近70個人的費用,完全由一軍的28個人在賺。二軍講難聽點,就是一個專門浪費錢的單位,丟掉這個拖油瓶反而可以減輕球團的負擔。不過,就戰力和球界發展而言,當然不能這麼做。這時如何開源就變得及為重要了。

 

開源最簡單的方式,當然就是收取門票。想要賺錢,球場的設備當然要有一定的水準,否則球迷也不會輕易入場。所以像是過去那樣隨便蓋出的二軍球場,當然要淘汰。不一定要搬到又大又美的球場,但起碼應該有舒適的看球空間,最好還能和火腿二軍同樣,加上豐富的球場活動,球迷才會願意拿出口袋的錢。另一個重點就是,如何在二軍也貫徹屬地主義,培養出二軍自己的球迷。不過,這又是日職的一項嚴重缺失了。

 

舊版的野球協約上規定,各球團有自己的保護地域,以都道府縣的行政區為單位。要在其他球團的保護地域上舉辦活動,必須向該球團提出書面申請。新版的野球協約是否有更動,目前還不清楚,但筆者覺得修改的可能性不大。在這樣的規定下,就會產生一個問題。如果A球團的二軍主場設在B球團的保護地域內,A球團的二軍舉辦活動就會變得綁手綁腳。當然要實現屬地化,培養出二軍的支持者,更是困難。

 

目前二軍有此狀況的,包括養樂多和羅德的二軍在西武的埼玉縣、火腿的二軍在羅德的千葉縣、歐力士的二軍在阪神的兵庫縣。也就是十二球團中,就有三分之一。

 

想要解決這種問題,第一個方法是我過去也曾提出的,將保護地域的範圍縮小到都市圈,如此便不會和其他球團的保護地域重疊。甚至如果在比較不繁榮的地區,把保護地域擴張至多個縣市,也是可以考慮的。日本職業足球的J聯盟就是這樣的作法。不過在日職高層沒有換腦袋之前,這個想法基本上是無法實現。

 

至於第二個方法,當然就是將二軍主場設置在球團的保護地域內。目前大多數球團還是會選擇同一個城市,但個人還是覺得找同區域內的不同城市會更好。例如橫濱將二軍的湘南隊設在同縣的第二大城橫須賀市。如果成田市順利招募到羅德二軍進駐,也會是這樣的模式。不過,喜歡胡思亂想的筆者,當然不會以此為滿足。我認為既然要搬家,乾脆遷到不屬於任何球團保護地域的行政區。這樣球團的活動不會受限,還可以擴大棒球在日本的版圖。

 

而且別忘了,J聯盟近幾年的反撲策略,就是在各地廣設球隊。相較之下,就算日職十二球團的一、二軍全部打散,也只能佔到一半的行政區,普及率還不算高呢!提到這個,又會牽涉到日職是否該擴增二軍,甚至將二軍轉化為小聯盟系統的議題。在此不多談,以免愈扯愈遠。

 

日職想要邁向更好的未來,整頓二軍是絕對不可忽略的工作。對於球迷來說,則是個再度檢視日職高層是否有足夠遠見的好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