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115產經體育(SANSPO

 

明年將啟用的新廣島市民球場,5日內定將命名權賣給汽車製造商馬自達(MAZDA),更名為「廣島馬自達Zoom-Zoom球場」【註】。廣島市組成的選考委員會,在同日向廣島市長報告審查結果,之後將正式確定。契約預計金額預計為515億日幣,從明年4月起算。

 

本次命名權的販賣最為特別之處,是申購企業必須提出和環保相關的計畫。馬自達的提案是設置風力發電機,促進球場的節能化。

 

【註】原名是MAZDA Zoom-Zoom Stadium Hiroshima,在此以筆者向來的譯名習慣,將地名搬到最前面。至於球場縮寫名稱,目前還沒有定案。

 

chngyh簡評】加入環保議題,真的很怪

 

談論這則消息之前,得先介紹一個日本職棒的小知識。廣島隊的全名叫做廣島東洋鯉魚,東洋兩字代表的,正是馬自達的前身「東洋工業」。號稱為市民球團的廣島,是日職目前唯一完全獨立經營的球隊。廣島球團的資本是來自廣島當地的企業,其中出最多錢的就是東洋工業,因此廣島的隊名才會出現東洋兩字。不過就經營而言,馬自達完全沒有介入廣島的球團運作。

 

明年廣島隊將使用的新球場,又由馬自達取得命名權,個人覺得實在非常有趣。一間企業同時出資在球隊和球場,這絕對不是唯一的案例。但是兩邊都有企業名,而且是舊名和新名,應該是舉世罕見了。

 

和其他球場的命名權販賣非常不同的是,這次的評比中,特別要求參選企業提出環保方面的構想。硬要把命名權販賣和節能減碳搞在一齊,我認為是有點玩過頭了。加入環保的工作,應該是在設計和建造球場時就想好的,就像幾座巨蛋球場都有收集雨水再利用的系統。如果原本沒有這樣的環保思維,卻要求購買命名權的企業提案,到頭來只是在趕流行,搶搭日本目前最紅的節能風潮罷了。

 

雖然選考委員會並沒有公佈落選企業的名單,但是根據日本媒體的報導,本次有兩家企業參選,落選的是某家廣島地區的超級市場。我想如果要加入環保議題的話,以地區連鎖超市的規模,要贏過世界級的馬自達,的確是比較困難。

 

不過,如果考慮到日職開始販賣命名權至今,許多購買的企業紛紛出現醜聞,甚至因此終止合約。選擇規模大、資金足、形象好的馬自達,無疑是個比較保險的決定。至於風力發電機的提案,現在只能說聽過就好,得等到實際的方案登場,再看可行性如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