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106日產經體育(SANSPO)速報

 

日本職棒組織在6日召開實行委員會,就田澤純一表明挑戰MLB的狀況,檢討優秀業餘選手流出海外的議題。會中確定將設立規範,拒絕日職之選秀指名後,前往海外球團發展的選手,在一定期間內禁止加盟日職。

 細部條文將在30日前統整,大致內容為高中畢業前往海外,退團後三年不能成為指名對象。大學畢業或社會人選手,則是退團後兩年不能成為指名對象。不經由日職,直接前往海外發展的選手,都必須透過選秀會才能加盟日職。

 

chngyh簡評】可能造成不平等的超大漏洞

 

我想任何人看到這種規定,都會很昏倒吧?日職口口聲聲說要國際化,要避免成為MLB的農場,但是真正面對國際級的問題時,卻只會用駝鳥心態把格局搞小。這種做事方法,只會把自己送入墳墓吧!

 

之前看到台灣的媒體和網路有討論到這則新聞,不過仔細看才發現,之前的討論好像都漏了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包括我當初看到這則新聞,都沒有發現。如果報導中的消息無誤,這項規定的範圍,只有「拒絕選秀指名的選手」。所以很有可能會變成,就算有這條規定,但球員走田澤的路線,在事前就拒絕指名,日職還是無法約束。

 

畢竟如果所屬的學校或球隊勢力夠大的話,職棒球團為了長期的眼光著想,經常會寧可放棄一個新人,也不願意撕破臉。否則關係降到冰點,之後想從同一支球隊爭取優秀選手,絕對是難上加難。今年選秀所有球隊都很快地迴避選擇田澤,個人覺得最大的原因並不是他的堅持和MLB的銀彈,而是新日本石油採取完全支持的態度。

 

這樣的狀況,可能會演變成有後台的球員仍然來去自如,完全不需要看日職的臉色。然而不夠力的選手就得自求多福,只能依照日職所希望的路線,暫時放棄MLB的夢想,留在國內打拼到球團願意幫忙使用競標制度,或是獲得國外轉隊的FA資格為止。如此,只是造成球員間的更不平等,對於日職的發展,當然更不是好事。

 

況且不合乎規定的選手,如果想要回到日職,還要經過兩、三年的空白,對於球技難道沒有影響嗎?就算這樣的球員離開海外球團後,可以到社會人球隊打兩、三年再參加選秀。而這麼一來,其實就和現行的高中生或大學生拒絕指名後加入社會人的限制年數一樣(我猜日職會出現兩年和三年的想法,就是來自這個地方)。但是如果以實際年齡來看,選手獲得選秀資格時,可能已經接近30歲,會有多少球團願意簽?對於選手而言,幾乎等於是扼殺了進入日職的空間。

 

最後一點也正是日職選手工會跳出來抗議的軸心。至於這方面的消息,請期待下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