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本系列的第一篇「最後的行腳,序章」中,我提到這趟旅程總共拜訪了33座球場,包括6個古球場遺跡。後來才發現,正確的數目是34座,其中有7個古球場遺跡才對。有個在日本職棒史上極為重要的「聖域」,目前已經完全找不到往日的蹤影,還被我很不小心地遺忘。這個絲毫沒有留下蛛絲馬跡的地方,就是東京巨蛋的前身,後樂園球場。

 

後樂園球場在日職的重要性,首先是歷史悠久,從二次大戰前的1937年就啟用。當時日本兩個最好的球場,就是東邊的後樂園和西邊的甲子園。其次,由於最主要的使用者巨人,乃是日職的軸心球隊。後樂園球場也因此伴隨著巨人走過許多日職重要的里程碑,像是V9時期,以及王貞治打破全壘打紀錄的關鍵時刻。最後,曾經將後樂園球場當作主場的球隊眾多。到退休的1987年為止,使用過後樂園球場的隊伍整理如下:

 

巨人:1937年至1987

後樂園鷲-鷲-黑鷲-大和:1937年至1943年(消滅)

大映:1946年至1957年(併入每日)

中日:1948年(遷往名古屋球場)

火腿:1948年至1953年(遷往駒澤球場)、1964年至1987

每日:1950年至1962年(遷往東京球場)

國鐵:1950年至1963年(遷往神宮球場)

 

同一時期把後樂園當作主場的球隊數目,應該可以創下世界紀錄。1950年到1953年間,共有巨人、火腿、國鐵(養樂多前身)、每日、大映(兩者都是羅德前身)五支球團將此地做為主場。1981年更是創下兩聯盟冠軍隊主場相同,總冠軍戰全在同一個球場進行的紀錄。隨著日職球隊的屬地分散,今後要再見到此種情境,幾乎不可能。

 

相信只要有看日職的朋友,都知道後樂園球場是東京巨蛋的前身。甚至也看過一張經典的照片,在拆除中的後樂園球場看台後方,聳立著新穎的東京巨蛋。但是,有多少人能明確地指出,後樂園球場的範圍和方位在哪裏呢?

 

今年是東京巨蛋創設20週年。原本後樂園球場的所在地,經過20年來的重建,已經完全不見往日的面貌,上述問題也困擾我許久。所幸,藉由手邊收藏的地圖書內附之不同年代空照圖,加上網路上流傳的舊照片,和目前的資料相對照,終於可以大致描繪出後樂園球場的「現在」。

 

(從水道橋站前往東京巨蛋城的入口,就可以看到慶祝開業20周年的布條)

DSCN4713.JPG 

 

(東京巨蛋的正門口地板上,可以找到這個寫著1988年開業的圖樣。位置請看下一張照片)

DSCN1486.JPG 

 

(注意正門前方有個黑色的六芒星線條,上面的圖樣就在六芒星的中央)

DSCN1483.JPG 

 

(這回的照片比較少,我要偷渡另一個話題。東京巨蛋的入口編號都是兩位數字,第一個數字代表樓層,第二個數字代表該樓的入口編號。例如正門的22就是二樓二號門的意思。但是有兩個超級大例外,就是面對正門右邊的王門「Oh Gate」,和左邊的長島門「Nagashima Gate」,又稱1號門和3號門。顧名思義,就是向王貞治和長島茂雄致敬的。但是仔細看就會發現,這並不是真正的門,而是通往三、四樓的樓梯入口)

DSCN4723.JPG 

 

(上圖為王門、下圖為長島門。不只是有名字,旁邊還有銀色的板子,雕刻他們打擊時的英姿。然後我要講的重點來了。今年某間和巨人合作的運動廠商,竟然在這兩個門旁邊大作文章,貼上他們的廣告。雖然圖上的人都是巨人的球員,可是整個畫面實在是醜到不行。而且,難道他們和巨人球團都不覺得,這樣非但沒有尊重的感覺,反而還像是在褻瀆先人嗎?)

DSCN4719.JPG 

 

尋找後樂園球場的足跡,要從東京巨蛋的正門開始。背對東京巨蛋入口,眼前的總合案內所周邊廣場,就是後樂園球場的正門和本壘後方看台。這塊廣場的下方就是東京巨蛋城的展覽館PRISM HALL(菱鏡廳),因此有些官方資料上會寫,後樂園球場的現址是PRISM HALL,並不算錯誤。不過PRISM HALL應該只有內野的部分。至於外野,應該沒有人找不到才對,就是東京巨蛋飯店。

 

(總合案內所周邊的廣場,下面就是PRISM HALL

DSCN1479.JPG 

 

知道地理位置之後,相信接下來就不是難事了。右手邊的黃色和藍色兩棟大樓,是在後樂園時代就有的建築,所以很容易判定。通往水道橋站的走道左方,肯定就是後樂園的一壘看台區。

 

(就是這條走道,想像一下左邊是一壘區。從這邊也可以看到,走道兩旁掛滿了慶祝開業20周年的旗幟)

DSCN4717.JPG 

 

(很久以前就有到某倉庫看文章的朋友們,應該對這張照片有印象吧?這是我在東京常住的一間商務旅館,從房間直接往窗外拍。右手邊的高樓是東京巨蛋飯店,前方的綠地以前應該是右外野場外的區域了)

2003JAPAN 118.jpg 

 

三壘區的看台位置,就比較容易混淆。從總合案內所後方的階梯往下走,這條有噴水池的通道稱為CRISTAL AVENUE(水晶大道)。CRISTAL AVENUE應該是三壘休息室前方的內野界外區,一路延伸到中外野計分板的直線。知道這點就不難想像,三壘看台區就是棒球主題餐廳BASEBALL CAFE的那排建築物所在地。降落傘型的遊樂設施和玩具王國那邊,已經是左外野看台的後方了。

 

(棒球主題餐廳,很可惜圖拉得太近了,沒辦法看到整棟建築物。另外,之前有說過,樓上就是表演戰隊秀的天空劇場)

DSCN4812.JPG 

 

(這是不久前在棒球主題餐廳對面新開的,漫畫雜誌少年JUMP的官方商店。店面就長得很「漫畫」,門口掛的那幾位人物,我想很多人應該比我更熟才對。其實這個地方就是PRISM HALL的一角)

DSCN4811.JPG 

 

至於今年新開幕的複合商業設施MEETS PORT(相聚港),當然也不在後樂園球場的範圍內,屬於中左外野後方的場外區域。

 

(我都從水道橋站西口走,MEETS PORT就遠遠地拍囉!其實是每次坐車都很自然地看到,完全忘了跑到東口去拍近照)

DSCN4716.JPG 

 

介紹完後樂園球場的位置,可能有人會發出這樣的問題:如果東京巨蛋和後樂園球場沒有重疊,那麼東京巨蛋的所在地,原本是做什麼的?答案是1949年啟用、1972年歇業,舉辦自行車博奕比賽用的「後樂園競輪場」。1972年終止自行車比賽後,還曾經被改為游泳池兼高爾夫球練習場。接著就如同大家所知道的,拆除並建設巨蛋球場。

 

對於景物變遷迅速的東京來說,一座20年前退休的老球場,現在只能從野球博物館中找到少數「遺跡」,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相信後樂園球場的記憶,仍然會留在老球迷的心中,並且隨著無數的故事,繼續流傳給後人吧!

 

【後記】這篇文章的日期,我用的是前往東京巨蛋看球的時間。不過文章中的照片,全部都是其他沒比賽的日子去拍的,包括還有更早之前拍的照片。其實我在東京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會跑到東京巨蛋周邊,要特別寫個日期出來,還真是蠻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