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中午到達關西的班機,短暫又漫長的旅程就要展開。在旅程的起始,就發生了非常符合主題的有趣插曲。
 
到關西機場的JR綠色窗口換取JR PASS時,站員看著我的資料,愣了好一陣子。我不禁問「怎麼了嗎?」,只見站員仍未回過神地說「你這個名字……」,不想也知道發生什麼事的我,直接說「中文和韓文的拼音方法不一樣」,結果站員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啊!我還在想寫法明明很像」【註】。
 
拿到接下來的18天可以讓我在日本「橫行無阻」的JR PASS之後,接下來更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買好球賽的門票了。
 
日本職棒的門票,通常都可以在現場買到,只有兩個情形例外。第一是巨人、阪神、中日三隊的門票。這三隊的主場球票向來取得困難,甚至在預售時就被搶購一空。第二是主場的屬地主義經營良好的球隊,在週末及例假日的比賽。不過這類的門票比較不會全數賣光,只是比較熱門的區塊會買不到而已。
 
由於我向來喜愛收集在現場買到的門票,因此這次的旅程中還是以現場購票為主。不過,三大難搞球隊的門票,就得想辦法利用預售的方式取得了。目前日本職棒的門票預售,共有三大系統,分別是老字號的TICKET PIA、LAWSON便利商店的LAWSON TICKET(簡稱LAWTICKE)、以及網路販賣為主的e+(e-plus)。三大系統雖然都有網路訂購的服務,但是國外的信用卡幾乎不能使用。因此對於外國球迷而言,直接到有前兩種系統的便利商店之售票機購買,應該是最快的方法。
 
由於巨人的票我已經從官方網站直接買好,阪神的比賽到日本時還沒確定要看哪一場。因此首先要挑戰的,是中日的門票。至於要到哪找便利商店呢?其實就在機場裏面!
 
(關西機場內的LAWSON便利商店)
 
據我所知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關西機場的二樓就有一間LAWSON,就在面對國內線入口和出口的最左邊。所以LAWSON的Loppi系統,就成為我第一個挑戰的對象。如果懂得日文的話,觸控式面板的操作並不會太困難,只要選擇運動及棒球的選項,然後依條件檢索需要的比賽日期,就可以輕鬆找到希望買的場次。不過,我也發現LAWSON的系統存在兩個缺失。
 
(Loppi系統的操作機台,使用LAWSON自己的售票系統)
 
第一是選擇座位時,系統會將所有的種類都列出來,包括已經賣光的在內。等到勾選之後進行連線,才會告知門票已經售完,相當浪費時間。第二是必須輸入姓名和電話。後者如果有租用日本電話,或是使用PHS漫遊,就不成問題。真正麻煩的在前者。以我自己為例,雖然我知道自己的名字如何拼音,但是選字時根本沒有這個漢字,讓我苦惱了很久。結果後來詢問店員才知道,如果找不到漢字的話,直接用片假名寫就行。然而對於不會日文的朋友而言,可能連用片假名亂編個姓名都不容易吧?
 
(從LAWSON購得的門票,下方紅色框的位置可以看出購買處是關西機場)
 
後來到東京的全家便利商店,使用TICKET PIA的系統購票時,就覺得人性化多了。搜尋票券的方式很類似,但是已經賣完的票,就無法點選,而且只要填寫電話號碼就行。也難怪就我自己在球場的觀察,手持預售票的觀眾當中,由TICKET PIA系統購買的似乎是最多。
 
(全家便利商店內的操作機台,用的是TICKET PIA的系統)
 
(從全家便利商店購得的門票,購買地點有廣告嫌疑,就不特別寫出來了)
 
最後,我簡單說明一下自己為什麼會出現在關西機場吧!雖然我的行程是從札幌到福岡,而且台灣某航空公司就有直飛札幌和福岡的路線。不過回國前一天晚上,我得到大阪朋友的扶青團作個小小的演講(所以事實上我是多留一天,原本17天就能跑完)。再加上直飛札幌的路線,不管是從哪一個點回國,價錢都不低。反倒某日籍航空公司從台北往返關西,再加購一張關西到札幌的單程票,價錢還比較便宜。
 
所以我的JR PASS和門票,其實都是趁轉機的空檔辦理的。直飛札幌後購買,或是利用轉機的空檔購買,時間的花費差不多。如果銜接的班機時間是最接近的,後者大概只多出一個小時而已。這點也提供大家作今後計劃出遊的參考囉!

 
【註】相信大多數來到這裏的讀者們,應該都知道chngyh的本名是李承曄吧?應該不會有人還誤以為這是個用在平面媒體上的筆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