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6月14日刊登於橫濱赤煉瓦倉庫】
 
【chngyh更新版廢言】文章的開頭提到,之前寫了一篇關於甲子園球場的文章。不過因為接下來寫的遊記可能會有非常接近的內容,所以我暫時不搬到這邊。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到赤煉瓦倉庫尋找。
 
(每次看到這個摩天輪,就想起忍風戰隊)

 
先前寫甲子園球場時曾提到,那是我2007年去過的球場中,唯一還沒有在這個系列登板的球場。後來才發現,我竟然下意識地忘了東京巨蛋!
 
這十年來,不管內容多或少、對或錯,已經有太多媒體出現過東京巨蛋的資料。炒大家都知道的冷飯,也完全不符合我的風格。所以這回我要談的,是一個據我所知在台灣從來沒有人介紹過,然而卻又屬於東京巨蛋範圍內的東西——戰隊秀!
 
在日本已經成為一種文化的超人卡通,專業的術語稱之為特攝片,相信對於台灣人並不陌生。目前在台灣的卡通台,也會播出比日本晚兩年的作品。日本的特攝片有三大主流,依照登場的順序,分別是:超人力霸王、假面騎士、超級戰隊。其中,由東映公司製作的後兩者,從登場的1970年代開始,就會固定在東京巨蛋城(Tokyo Dome City)的前身「後樂園遊園地」舉辦超人秀的表演。
 
由於假面騎士系列在1980和1990年代都曾有近十年的空白,較晚出現的超級戰隊系列,反倒是從1975年登場以來,從未間斷過。因此目前的超人秀都是以戰隊系列為主,假面騎士是在暑假期間客串登場。個人也習慣性地直接稱呼為戰隊秀。
 
(1999年和2000年看表演時買的特刊,可以注意到當時還是寫著「後樂園遊園地野外劇場」)

 
我第一次現場觀賞戰隊秀,恰好就是一口氣跑遍所有日本職棒球場的1999年。當時表演的地點,是在目前的LaQua商場,最靠近地下鐵後樂園站的角落,稱為「野外劇場」。之後為了改建,才搬到現在的「天空劇場」(Sky Theater)。印象中我曾看過的戰隊秀,有1999年的救急戰隊、2000年的未來戰隊與假面騎士空我、2002年的忍風戰隊、2004年的特搜戰隊、以及最近一次2006年的轟轟戰隊演員登場版。
 
(野外劇場的舊址,就在照片最左方)

 
(天空劇場的位置,在自由落體遊戲的右邊,不過照片中看不到)

 
兩個場地的表演其實只有一項差別,就是過去野外劇場的位置,正好在雲霄飛車的軌道旁。每次必定會有個橋段,是戰隊的隊長(就是紅色那位)「站」在雲霄飛車上對壞人射擊。小朋友覺得很炫,我倒是比較好奇,演員的腳要怎麼固定得穩,又不受到雲霄飛車的速度和衝力影響?現在的地點已經沒有雲霄飛車經過,自然也不會出現這樣的場面了。
 
(2006年的特刊,可以看到地點已經變成「東京巨蛋城天空劇場」)

 
戰隊秀最吸引人的地方,個人認為是動作場面很漂亮。不管是對打的過招,或是從高處空翻到地面的技術,都很夠水準。據說,負責提供替身演員(suits actor)的JAE(Japan Action Enterprise)公司,內部將替身演員分成A、B、C三個層級。A級當然是負責電視拍攝的,B級和C級則是以各地的戰隊秀表演為主。在東京巨蛋城的表演,是日本最好的,所以一定有B級以上的水準。甚至A級的組員們不必拍戲時,也會跑到東京巨蛋這裏「打工」。因此運氣好的話,看到的表演者就是電視上同樣的替身演員喔!
 
如果看不到替身演員的臉,認不出是否和電視上同一個人,其實也沒關係。這時可以注意飾演敵方幹部的演員。會「露臉」的敵方幹部角色,有時來頭更大。例如2006年觀賞轟轟戰隊秀時,兩位扮演敵方幹部的替身演員,竟然是小野友紀和日下秀昭!相信特攝迷看到這兩個名字,就知道有多值得一看。在此幫不了解的朋友們解釋一下。前者是忍風藍、爆龍黃、魔法粉紅的替身演員,目前是JAE女性主力之一。後者更是資深的老將,扮演過30年來所有的戰隊機器人,以及族系不及備載的超人和敵方幹部。
 
(由於觀賞的是演員登場版,沒辦法照相。因此只好從特刊中翻拍,讓大家看一下天空劇場的內部陳設)

 
最後要介紹一下如何欣賞戰隊秀。戰隊秀通常是在星期例假日進行公演,暑假則會每天舉辦,詳細的場次可以到東京巨蛋城的網頁(http://www.tokyo-dome.co.jp/)查詢。查詢場次的同時,請注意發放「整理券」(號碼牌)的時間。號碼牌是從1號到150號,接下來是由A到H,每個英文字母有150張。領到號碼牌之後,就可以到旁邊去買天空劇場的入場券。東京巨蛋城雖然是免費,但天空劇場是要收門票的。如果只有號碼牌但沒有門票,照樣沒辦法入場。買完門票之後,就可以等待排隊的時間,到樓上的劇場入口前集合,依照號碼和英文字母順序進場。
 
【更新版增加售票處照片】

 
【更新版增加天空劇場入口的樓梯】

 
【更新版增加樓梯前的告示海報。相信有注意特攝片的朋友就看得出來,圖上的是炎神戰隊】

 
對於喜歡特攝卡通的朋友,或是帶著小孩出遊的家長,戰隊秀是我絕對推薦的觀光行程。就算是棒球迷,當作看比賽前的消遣,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