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息來源】6月25日產經體育(SANSPO)
 
日本職棒組織(NPB)和選手工會,25日召開協議交涉委員會,討論FA和選秀兩大制度的改革方案。選秀制度按照先前之結論,改回高中、大學、社會人統一舉辦。舉行方式為第一輪競標抽籤,第二輪起根據各隊戰績,依序選擇。
 
FA制度方面,國外轉隊的FA取得資格保持原本的9年,但國內轉隊的期限則有所變動。2007年選秀會入團之大學及社會人選手7年、高中選手8年。2006年以前進職棒的球員,則是統一縮短為8年。
 
同時,補償方式也有大幅變化。依照原所屬球團的年薪順位,FA選手如果是第一到第三高薪,列為A級;薪資順位在第四到第十,列為B級;排名在第十一以下的,列為C級。單純以金錢補償的狀況,新球團需付給舊球團的金額,A級為球員原薪資的80%、B級為60%。如果有加上人員補償,A級為50%、B級為40%。至於C級的選手,一律不需要補償。
 
上述改革制度經雙方組織確定後,將暫定實施兩年。兩年後,再持續檢討及修正。
 
【chngyh簡評】宮本會長的階段性大勝利
 
彷彿是在隧道中行進了許久,終於看到出口的亮光。日職多年來搖擺不定的FA和選秀兩大制度,總算有個稍微讓人滿意的停留點。當然,握有實權的NPB方面願意讓步,是很重要的關鍵。然而在這裏,筆者想要大力稱讚一下選手工會的會長宮本慎也。
 
過去古田敦也前會長領導選手工會的風格,是比較剛硬的。會出現史上第一次罷工的場面,除了當時球團的態度逼得選手工會不得不然,古田前會長的作風,多少也有些關係。宮本會長的個性和領導風格,則和古田前會長正好相反,屬於柔和派。因此,在古田前會長卸任,由宮本會長接任時,曾有人懷疑他能否持續做好球界改革的工作。
 
不過,事實證明,宮本會長不只是能做得好,而且可以說是做得更好。他展現的溝通技巧,以及知所進退的身段,對於至今為止的改革絕對是有極大的幫助與貢獻。這樣的能力並不是一般人都能具備的,從這些過程來看,也不難理解為什麼宮本會長近幾年一直被選為國家隊的隊長了。雖然如我之前不斷提到的,時間實在拖得太久了,但整體而言,這樣的結果也算是很有收獲。
 
對於宮本會長和選手工會來說,本次的改革結論當然不是最令人滿意的。但是就如宮本會長所言,選手工會的目標7年第一次在制度中出現,就已經是很大的進展。兩年後可以再行檢討,同樣讓他們覺得今後還有機會繼續改革。至於C級選手完全不需要補償,對於自由球員市場的活性化,應該會有所幫助,這也是選手工會希望達到的願景。
 
7月14日的週刊棒球,談到這項消息時,提起了另一件個人覺得頗為有趣的話題,順便和大家分享。
 
目前日職對於剛入團便有不錯表現的新人,常會有大幅加薪的狀況。但是在FA的期限縮短,各球團對於薪資的給法,可能就會有所調整。或許會變成有點像MLB一樣,不會馬上加薪,但是選手持續有好成績的話,快要取得FA資格時,球團就會提出數目不小的長期合約。此外文中也提到,NPB和選手工會雙方似乎都有考慮到這樣的狀況,因此接下來將朝向建構新的年俸調停制度而努力。
 
總之,改革這項工程,是永遠不會也不能休止的。雖然距離下次的攻防還有兩年,但是關心日職的球迷朋友們,其實現在就可以注意新制度下會產生哪些需要修正的狀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