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力士Terry Collins監督,在5月21日與阪神的交流戰後,臨時召開簡單的記者會,宣佈辭去監督職務。由Collins監督找來的投手首席教練Mike Brown,以及打擊首席教練John Debus,也同時離隊。
 
22日起,由總教練兼內野守備跑壘教練大石大二郎擔任監督代理。打擊教練水口榮二升格為首席打擊教練(實質上只剩1位打擊教練),二軍投手教練清川榮治則調往一軍,協助原有的投手教練赤堀元之。二軍投手教練的缺額,預計由球探酒井勉遞補。
 
【chngyh簡評】
 
進入21世紀以來,歐力士隊的監督職位,就像被下了詛咒一樣,從來沒有人能坐滿兩年。在1994年到2001年仰木彬的長期政權後,2002年換上石毛宏典,2003年石毛季中被解雇由Leon Lee接替,2004年再更替為伊原春樹。將近鐵吸收合併後的2005年請到仰木回鍋,仰木去世後2006年由中村勝廣出面收爛攤子。2007年聘來洋監督Collins,沒想到三年合約的第二年才開始不久,Collins也辭去職務,換上八年來的第八位監督大石大二郎。
 
Collins監督的離職,其實並不讓人覺得意外。歐力士本身的戰績沒有起色固然是個原因,但是他本身的風格與表現,才是讓問題爆發的關鍵。
 
洋監督到日本帶兵,總是會先遇到文化上的衝擊。美式的思考邏輯和指導方式,很難馬上套用在日本球員身上。雖然很多人對於日本球員的印象,都是監督說什麼就做什麼,不過事實上並非如此。現在的日本球員會有自己的想法,不能好好溝通並說服他們的話,不滿的情緒很容易累積成為球隊的地雷。所以,對於洋監督來說,讓球員能理解並適應自己的模式,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羅德的Valentine監督,是憑藉個人的領導魅力和球團的絕對信任而成功。日本火腿的Hillman前監督,則以逐漸和日本文化融合找到致勝的模式。但是Collins監督在一年多的任期當中,仍然停在強迫灌輸球員自身觀念的層級,沒能進化到與球員融合的地步。更糟的是,他在場外和藝人Shiruku的花邊新聞,反倒比歐力士的戰績更優秀。選手們的憤怒,應該不難想像。兩方出現隔閡,更是必然的結果。
 
新監督大石,當年是為了報答恩師仰木的栽培,因此才在大多數近鐵體系人士都不願意投入歐力士的狀況下,加入合併球團的教練團當中。而當初堅持近鐵精神,就算仰木想盡辦法力邀,也不到歐力士的指標人物之一,就是現在的火腿監督梨田昌孝。兩種不同表現型的猛牛魂,又會為進入戰國時代的太平洋聯盟,帶來什麼變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