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5月10日產經體育(SANSPO)
 
日本職棒選手工會,在9日發表聲明,要求降低FA轉隊時給予舊球團的補償金。此外,對於日職方面提出增加支配下選手人數,以及一軍登錄選手人數的想法,則是表明拒絕的立場。選手工會的事務局長松原徹指出,28人的球隊和29人的球隊比賽,原本就是件很奇怪的事。
 
【chngyh簡評】時機掌握比積極提案更重要
 
先幫大家複習一下,先前的消息可參考3月16日的新聞簡評。
 
當時對於FA選手原本所屬球隊可以增加一個名額,我的評語是「很想知道究竟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前面那篇的簡評,我主要是從球團的角度出發,探討實行面上有沒有可能達到,比較沒有特別去猜想選手工會可能的反應。在這邊,總算終於了解到選手工會的立場。
 
個人覺得選手工會的說法很有趣。的確,棒球是一項規則上很講求公平的運動。尤其到了職業的層級,任何一方多了1個人,都可能嚴重破壞這樣的平衡。所以選手工會的考量不是沒有道理的。
 
問題是,在12日的日職實行委員會上,對於選手工會提出的上述聲明,以及希望降低FA補償金百分比的要求。雖然資方並不想和勞方撕破臉,但是球團代表內已經有不悅的聲音。認為已經在FA的年限上作出重大讓步,選手工會卻又提出更多的條件,似乎有些得寸進尺。
 
所以,接下來對於選手工會來說,最重要的應該是掌握提案的「時機」(timing)。現在的確是數年難得一見的改革良機,如果可以的話,當然是把不當的部分全部改掉最好。然而,也不能夠因為難得有改革的機會,就一股腦的把案子提出來。這樣只會出現台語「吃快撞破碗」的負面效果。
 
對於改革進度的掌握,不管是勞方或資方,都還得運用許多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