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3月17日體育日本(Sponichi)
 
日本職棒組織在17日召開十二球團代表者會議,討論今年底將實施的選秀制度。初步確定高校、大學、社會人合併舉辦,以競標抽籤的方式進行。
 
在會議中,支持反映球員希望的巨人、阪神、廣島、軟體銀行四球團,以及主張採用競標抽籤的其他八球團,意見仍然僵持不下。原本根來泰周代理長官認為,既然討論完畢,雙方仍無交集,便應該直接裁決。但遭受球團代表們反對,認為日職向來是採全會一致通過,並無直接裁決的先例。由於裁決必須諮詢過實行委員會,因此今後將傾向採取多數派的競標抽籤方式,預計在本月31日的代表者會議前整合意見,並正式確定。
 
原本想法相左的兩方,最終獲得的交集點,在於和FA制度的連動。若實行多數球團希望的競標抽選制度,便採納少數派對於和FA制度連動的提案,將大學和社會人選手的FA取得期限,縮短為7年。高校選手的FA取得期限,則縮短為8年。新制度預計在4月擬定完成。
 
【chngyh簡評】關鍵還是在「那一隊」啦!
 
很久沒被拿出來談的選秀改革,終於再度浮出水面了。為了查證選秀議題被埋了多久,我特別往前翻了一下過去的資料。前一回據說有討論到選秀話題的會議,應該是去年11月6日的實行委員會。本筆記簿上次寫出相關的新聞評論,則是10月25日的消息了!
 
上回的進度是,十二球團分為採取選手先提出希望球團,以及採取完全競標抽籤,兩派人馬完全沒有交集。沒想到從10月底到現在,足足過了快五個月,還是一點進展也沒有。而且以現在的進度,還要到下個月才會有比較確定的方案。已經成為日職特色的優異效率,又一次地展露無疑。
 
唯一慶幸的是,大家並沒有讓根來阿斗採用直接裁決的方法。平常我總覺得,所謂全票一致通過的方式,是陳腐、虛偽、低效率的。沒想到這樣的慣例,這回卻可說是救了選秀一命。大家別忘了,之前兩方僵持不下時,根來也提出了一個自己的版本,而且是背離民意和輿論,傾向認為應該讓球員提出希望的方案。如果讓根來阿斗直接裁決的話,不知道又會做出什麼匪夷所思的決策?
 
回到主題,來看目前可能的走向。支持球員可以提出希望球團的少數派,基本上是以巨人的意見為依歸。主張競標抽籤的多數派,則是仍得稍微看巨人的臉色。至於巨人的態度,則是頗為有趣。他們之前提出的方案,是選秀和FA結合的方式。在選秀會議上要反映球員希望,讓球員想去的隊伍進行抽籤,但同時又打算大幅縮短FA年限。阪神和軟體銀行也是類似的想法,只有廣島是反對縮短FA年限。
 
為什麼巨人的方案要同時顧到選秀和FA,其實不難理解。就是他們還是維持舊思想,以為優秀的選手都希望進入巨人。所以選秀時,黃金新人都會把巨人列入希望球團,巨人就有獲得的機會。如果不幸在選秀時沒抽中,那就靠著開後門的方法,讓這些球員早日離開原隊,加入巨人。
 
姑且不論巨人的中心思想有多麼地好笑且不符合時代。如果能夠知道他們的邏輯,對這次會議的結論和未來的走向,應該會有更清楚的了解。對巨人來說,重點是要讓好手入團。選秀時反映球員希望再抽籤,只是一個增加機率的方法。但是更穩當的,還是把FA期限縮短,搶奪已經成為FA球員的主力。所以個人認為,FA期限縮短對於巨人的重要性,應該是高於選秀的方式。
 
少數派中雖然有巨人和阪神兩大強權,但是面臨四對八的壓力下,恐怕也不能太過囂張。少數派有可能得放棄一部分的堅持,以保全最大的利益。根據上面的推測,巨人可以放棄的堅持會是選秀,想要保全的利益應該是FA。所以,只要是能把FA期限縮短,就算是選秀採取競標抽籤,巨人還是會勉強同意。一旦巨人點頭了,其他少數派失去中心支柱,選秀改革的局勢便會大幅倒向競標抽籤派。
 
前面的新聞評論談到,選手工會正積極爭取縮短FA期限,目標是7年。如果光看FA制度改革,這點是相當難辦到的。就算是巨人,沒有足夠的甜頭,也不可能輕易答應。但是如果和選秀一同考慮時,這樣的想法,反倒變成和巨人同調。於是巨人便可以名正言順地說,為了回應選手工會對於縮短FA期限的要求,以及社會大眾對選秀制度公平性的期盼,他們願意犧牲選秀方式上的堅持,配合多數派採用競標抽籤。
 
這麼一來,巨人只稍微犧牲原本的想法(抽籤機率變低和FA期限少一年),卻可以達成大多數的目標,還能夠在表面上風光當善人。多麼精明的招數啊!如果巨人高層夠精明的話,當然選擇這麼做吧?
 
所以,個人預測今後的動向將是,選秀採用競標抽籤,同時FA國內轉隊期限縮短一年。不過,日職的協商是很恐怖的。還有兩個星期的時間,檯面下會發生什麼事,誰也不知道。再過不到兩個星期的31日,便要召開決定大方向的代表者會議,希望4月1日大家打開各體育報的新聞時,不會看到一個「祝大家愚人節快樂」的結論。
 
【補註】寫到最後又頭昏了。如果有什麼地方文句不順,或是有什麼地方難以理解,請大家不必客氣儘管問。我會找意識清醒一點時答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