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稿於2008年2月26日】
 
今年中央聯盟的戰局,仍維持巨人、中日、阪神三雄爭霸的態勢。去年緊追在後的橫濱,經過大幅度的補強,很有機會搶得一席高潮賽的名額。至於都遭遇王牌投手和第四棒打者離隊的廣島和養樂多,可能出現完全相反的命運。戰力提升不多的廣島需提防成為列強的補品,延攬數名人才的養樂多則有機會扮演關鍵的攪局者。
 
 
讀賣巨人
 
今年誓言奪下日本總冠軍的巨人,雖然一反常態地沒有在FA市場大肆搜括,卻從其他球團搶到三位過去表現優異的洋將。由前橫濱守護神Kroon負責後援,上原浩治可以安心回到以內海哲也、高橋尚成、木佐貫洋為主的先發。再加上前養樂多的Greisinger助陣,巨人的投手戰力比去年又更堅強。打擊方面則有前養樂多的主砲Ramirez加盟,火力更上層樓。但是過度重視打擊而輕忽守備、速度、連貫性等缺失,依舊無法消除。
 
另一方面,握有強大戰力卻常在關鍵時刻失速,甚至在短期決戰中慘敗,原辰德監督的帶兵能力引發不少質疑。今年若是重蹈覆轍,恐怕球團高層的耐心又要被用完了。
 
 
中日龍
 
以球季第二名之姿贏得睽違半世紀的日本第一後,中日的目標無疑是以聯盟冠軍的身份取得連霸。今年中日的投打陣容變化並不大。向來值得信賴的投手群中,雖然中繼王牌岡本真也被西武挑走,但想補上空缺並不難。野手只有福留孝介離隊,不過球團隨即從FA市場找來和田一浩作為遞補。事實上,去年後半中日便是在福留缺陣的狀況下奪冠,因此些微的戰力耗損,不至影響太多。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先發野手群的年齡都高於30歲,新生代的抬頭略嫌不足。固然成熟的陣容對球團相當有利,但年輕好手如堂上兄弟(剛裕、直倫)、平田良介、新井良太的培養,應被視為和爭霸同等重要的工作。
 
 
阪神虎
 
為了突破三強鼎立的局面,阪神在各方面均進行積極的補強。打擊方面網羅到FA的新井貴浩以及新洋砲Ford,加上傷癒歸隊的今岡誠,威力更勝以往。就連去年大放異彩的林威助和櫻井廣大,都不一定能順利排進先發打序當中。
 
至於投手方面,有Williams、久保田智之、藤川球兒組成的「JFK」壓陣之牛棚,向來是阪神獲勝的最大後盾。然而先發投手群卻令人擔心。成功培養新人王上園啟史後,阪神又從火腿交易來金村曉,但足以讓教練團信任的先發輪值人選仍然不足。儘管眾多主力中繼和新秀想擠進先發,但表現都是差強人意。這部分將是決定阪神今年戰績的生命線。
 
 
橫濱海灣星
 
去年戰到後半季氣力放盡的橫濱,明顯地感受到自身實力和領先群的差距,所以利用大規模的補強,希望能夠擊敗三大強權。今年橫濱的補強最特別之處,便是一口氣找來五名新洋將。Hughes被期待能接下守護神的任務,Wood和Williams則是用來填補先發投手的空缺。由於洋將名額的限制,他們之間還得先進行一場競爭。
 
兩門洋砲Bigbie和JJ同樣面臨競爭的問題,但不只是洋將名額,還有和本土球員的上場機會之爭。橫濱目前除了第四棒三壘手的村田修一的角色完全確定之外,其餘位置都是開放競爭。對於先發和板凳實力差距不大的橫濱而言,若能善用良性競爭來激發球員潛能,進一步提升戰績,今年將大有可為。
 
 
廣島東洋鯉魚
 
王牌投手黑田博樹前往MLB挑戰,損失的絕對不只是帳面上的數字。以大竹寬為首的先發投手群,就算能合力彌補失去的勝場數,也難達到黑田能帶給隊友的信賴度,以及給予對手的威壓感。失去重心的先發輪值乃至於整個投手群,該如何順利運轉,是今年廣島的最大課題。
 
同樣失去主砲的打線,第四棒由栗原健太接替,並有前田智德和Alex兩位老將輔佐,影響應該比投手群來得小。然而對於長程砲火養成相當有心得的廣島,最近的成品偏少,目前主力反倒是有速度的中距離打者較多。若想用打擊彌補投手陣容的損失,教練們除了善用目前的優勢,還得積極地培養新生代砲手才行。
 
 
東京養樂多燕子
 
去年的三大先發Greisinger、石井一久、藤井秀悟全數離隊,守護神高津臣吾又遭球團戰力外,對於養樂多而言當然是極大的打擊。不過球團很幸運地在選秀會上挑中由規(佐藤由規)與加藤幹典兩位黃金新人,又從韓國職棒找來Rios和林昌勇,因此戰力並沒有損失太多。
 
野手的部分,比起主砲的流失,三壘防區依舊找不到人的問題更為急迫。高田繁新監督靈機一動地想到讓游擊名將宮本慎也轉換位置,然而這樣只是把漏洞由三壘移到游擊而已。更何況到了奧運期間,擔任日本隊隊長的宮本必定會離隊,到時內野戰力將更為吃緊。因此,積極找尋適當的內野好手,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