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稿於2008年2月26日】
 
去年的太平洋聯盟,可以說是個勢力洗牌時代的預告。近年扶搖直上的日本火腿取得隊史首度連霸,羅德遇上不少挫折但仍站穩領先群。強豪軟體銀行的影響力持續式微,霸業維持二十多年的西武更是跌落到第五名。創隊前兩年被壓著打的樂天竄升至第四名,將歐力士擠到墊底的位置,也具有重大意義。今年依舊維持類似的局面,長期以來四強二弱的狀況逐漸被打破,取而代之的將是混亂的戰國時代。
 
 
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
 
去年火腿在戰力大幅折損,賽前不被看好的狀況下獲得冠軍。今年則是完全相反,補進多名好手增加戰力,希望能夠達成三連霸的大業。已經具有良好分工的投手群,在交易到藤井秀悟和中村泰廣,並於選秀會補進有MLB經驗的多田野數人之後,不論先發或牛棚的陣容都更為充實。
 
不過最受到媒體和球迷關注的,還是強打少年中田翔。高中時代是投手兼外野手的他,卻被梨田昌孝新監督安排到三壘,希望馬上就能在一軍登場。無論是否因為人氣壓力,讓球團出現非常明顯獨厚中田的傾向,但由此可看出,火腿欠缺優秀三壘手的問題仍未解決。如果中田適應不良,三壘依舊會是火腿最大的罩門。
 
 
千葉羅德海洋
 
今年羅德最大的危機,便是長期以來支撐牛棚的「YFK」組合消滅,藪田安彥、藤田宗一、小林雅英全部退團。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縱使Valentine監督再怎麼會變魔術,也得要先準備好新道具才行。因此,牛棚的重整無疑是今年最大的考驗。所幸強力而充實的先發投手群依舊健在,穩定成長的大嶺祐太更有機會成為第二個成瀨善久。
 
打線方面則有好消息,擔任攻擊樞紐的福浦和也擺脫低潮,受傷的今江敏晃等人也可望順利歸隊。去年因為多名主力缺陣,以致於無法順利發揮的打線,如果能夠回復全盛時期的靈活度,相信可以彌補投手陣容中的危機,成為勝利的最大保障。
 
 
福岡軟體銀行鷹
 
過去以巨投強打稱霸洋聯的軟銀,近幾年戰力消退的狀況明顯,今年仍無好轉跡象,不安要素眾多。著名的四本柱中,齊藤和巳確定趕不上開幕,杉內俊哉與和田毅有傷在身,新垣渚則是狀況不穩。小久保裕紀和松中信彥兩門主砲同樣有傷病纏身,更別提以容易受傷聞名的多村仁。不幸的是,近年軟銀的養成效果不佳,板凳和先發的水準差距太大,以致於一出狀況便會直接影響到戰績。
 
對此狀況感到焦慮的軟銀球團,很可惜地竟然採用病急亂投醫的作法,以致於引發Powell的雙重契約事件。其實球團應該信任大鄰憲司、大場翔太、松田宣浩等新生代,積極培養球員以充實戰力,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東北樂天金鷲
 
去年成績大有起色的樂天,可以看出野村克也監督的風格已經逐步浸透到選手的身上。今年樂天也是少數戰力增長比折損多的球隊,有希望獲得比去年更好的成績,但前提是必須克服自身的隱憂。
 
投手群靠著新人王田中將大的崛起,似乎有好轉的趨勢。但好手不足的問題仍待解決,新人長谷部康平的活躍,以及岩隈久志和一場靖弘的復活,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即將邁入不惑之齡的全壘打、打點雙冠王山崎武司,能否維持優秀成績,還是未知數。其他打者的合力發揮,才是能讓打線順利運作的關鍵。所幸樂天已逐漸找出自己的攻擊模式,增加火力的連貫性將能化危機為轉機。
 
 
埼玉西武獅
 
去年球季遭遇投手陣容崩盤,季後兩門主砲和田一浩和Cabrera又連袂離隊,回到老東家的渡邊久信新監督,面對的是一個燙手山芋。不過西武球團倒是非常積極地進行補強,希望在隊名前增加地名以爭取球迷認同的第一年,就能重返強隊之林。
 
在投手的部份,爭取到FA的石井一久,讓先發輪值的空缺縮小不少。又從中日挑選到優秀的中繼投手岡本真也,希望可以作為牛棚的支柱。雖然人數增加不多,但穩定性大幅提升。至於火力方面的損失,得期待兩位新洋將Brazell和Bocachica能夠順利填補,並和中島裕之與GG佐藤組成新的中心打線。且向來引以為傲的機動力,也必須有良好的發揮才行。
 
 
歐力士水牛
 
去年落入墊底的歐力士,季後延續過去的方針,依舊著重於長程砲手的補強,包括交易到濱中治及古木克明,又簽下前西武的Cabrera。然而,過度重視火力是否就能讓戰績有所起色,別說是從巨人的表現就能了解,歐力士經過這幾年的教訓,應該也有切身之痛才是。然而球團方面似乎完全沒有感受到這點,反倒覺得進行了成功的補強。
 
不過就算在最下位的深淵,陣中還是有些希望之光。成長顯著的金子千尋和岸田護,將可與平野佳壽組成新生代先發三巨投。大引啟次的攻守表現,也讓大家看到游擊區未來的安泰。只是球團如果想要強盛,還需找到更多的可用之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