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2月28日日刊體育(Nikkan Sports)及產經體育(SANSPO)
 
日本職棒機構代理長官根來泰周,27日召集太平洋聯盟會長小池唯夫,討論洋投Powell雙重契約問題之解決方式。根來代行指示,在雙方契約都不被承認的前提下,由正式簽約的軟體銀行獲得Powell。至於歐力士的提訴,則以洋聯並未作出判決,不構成提訴理由為說詞,予以退回。
 
【chngyh簡評】根來果然是扶不起的阿斗
 
常來這裏的球迷朋友們,看我開砲痛罵根來,應該是已經司空見慣了吧!這位日職史上肯定留名的阿斗,再一次把握機會為我們示範,什麼樣的領導者叫做無能的廢物,什麼樣的官僚可以成為歷史的罪人。如此努力的演出,我應該請大家幫他鼓掌一下嗎?
 
只要有點大腦的人都知道,這次爆發的雙重契約問題,絕對不是隨便地把球員判給一方,表面上大家摸摸頭就可以作罷的。如果只是二選一就可以解決,那乾脆叫小池自己擲骰子,或是拿選秀的籤筒出來抽,不是更好解決?何必開這麼多會,討論這麼多東西?
 
而且最好笑的是,這些結論都不能稱為正式的裁決,全部要說是「建議」和「指示」。想尋合法管道解決的,還會被打回票,理由竟然是「因為沒有正式裁決」。多麼高明的搓湯圓招式啊!
 
這樣的處理,等於是某人的錢被扒了,結果法官說既然小偷已經得手,錢就要算小偷的。既然錢是小偷的,那麼就不能算是竊盜,所以小偷也不必遭受懲罰。天底下有這麼荒謬的事嗎?結果,整個看似落幕的事件,需要挺身而出的高層,不但沒有面對問題的核心,沒有了解問題的根源,沒有解決問題的勇氣,更糟的是,還為今後埋下了無窮的問題。
 
歐力士這次循日職的慣例,先和洋將達成口頭合約和簽假契約(草約),預計等洋將來到日本時再簽正式合約。以過去的日職來說,這是絕對沒有問題的動作。軟銀直接拿著合約到美國給洋將簽,搶別人達成口頭協約的選手,事實上是很違反球團間的默契。但是經由本次事件的判例,等於以後所有的球團都可以用同樣的方法,搶別隊快要簽下的好選手。想要保住選手的球隊,也得先派球團幹部到美國讓選手簽約。試問今後哪個球團還敢安心簽洋將?這筆差旅費又會不會增加球團的營運負擔?
 
再者,根來的「指示」提到,兩方簽的統一契約書都算是無效退回,正式和Powell簽約的軟銀才算數。這裏所指的合約,是球團和洋將之間除了統一契約書之外,另外會簽署的一份英文協約,大致上有點像是美國大小聯盟的合約。這個「第二份合約」,原本就是日職和洋將間的簽約慣例。因為洋將還是要受到統一契約書的約束,所以選手工會基本上不太管這第二份合約的存在究竟合不合理。但是根來的指示,等於是把這份合約放在統一契約書之上。如此等於是承認洋將和本土球員的合約是不同的,那麼選手工會今後會不會就這點出面抗爭呢?
 
最後,根來又施展擅長的踢皮球功夫,把問題丟給了實行委員會。雖說是希望實行委員會制定避免再度發生類似問題的條文,但是既然高層都已經有這種爛判例,實行委員會能夠做什麼?
 
我向來認為巨人球團是日職的癌細胞。雖然我並不反對有人喜歡巨人隊,畢竟每個球迷有支持不同球隊的自由。我也不會特別討厭巨人的球員,除了少數明顯就是為了錢而加入的選手。應該要公平報導巨人的消息時,我也一定會堅守自己的份際。但是,要我替巨人球團說好話,辦不到!從今以後,軟銀球團將被我視為和巨人球團同等地位,接受同等待遇。這兩株癌細胞如果不割掉,今後日職必定會被它們害死。
 
不過,以根來為首的日職機構,早就被我認定是病入膏肓了。相信有到赤煉瓦倉庫的朋友一定知道,我除了日職之外,最愛看的運動就是NFL。每當看到NFL的優良制度和經營模式,以及MLB順著類似道路的急起直追,就讓我對於日職官方的腐敗更加厭惡。
 
日本選手的球技近年來不斷在進步,這點從他們在MLB的發展便可證實。但是日職的發展卻沒有相對進步,原因不就是這些官僚在拼命扯後腿嗎?在目前的環境下,我相信日職很有可能愈來愈衰退,就算成長也會比烏龜爬還慢。造成這樣的結果,短視近利、缺乏宏觀遠見的球團老闆和聯盟高層,必須負起全部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