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稿於2008年1月23日】
 
隨著2月1日十二球團同時展開春訓,2008年的日本職棒球季轉眼就要來臨。2008年對日職來說,將會是關鍵的一年。以下便順著時間軸,為大家介紹今年將發生的幾件大事。
 
 
三月:選秀改革大限到
 
選秀制度的改革,一直是懸而未決的重大問題。雖然各球團已經決定今年起廢除分離選秀制度,改回合併選秀,但是細節仍是爭執不斷。
 
特別在選擇的方式,尤其是可否讓球員提出希望球團,兩派意見僵持不下。而且兩方人馬內又有不同的意見存在。贊成派對於應該提出幾個志願、如何抽籤決定,各有自己的想法。反對派的球團,又分認為應該完全輪流,與希望使用競標抽籤的兩群。也難怪不管開了幾次會,決議總是留待下次討論。
 
然而,隨著年底馬上就要使用新制度,各球團可供討論的時間已經不多。根據推算,最晚3月必須做出決議。不過以日職向來愛拖的毛病,有可能會延宕到夏季。同時,關於舉辦時間的問題,到現在也都還沒正式地討論,看來今年的選秀改革依舊會紛爭不斷。
 
另一方面,由於選手工會已經表示,縮短FA期限的爭議如果沒有得到滿意的答覆,將不排除透過法律途徑解決。日職還得快馬加鞭討論,才能避免引發更大的傷害。
 
到了3月底,最重要的大事無疑是球季的開幕戰。今年同樣是由太平洋聯盟率先在3月20日開幕。中央聯盟則在28日開幕。不過更具話題性的,還是MLB的波士頓紅襪隊和奧克蘭運動家隊,將於25日在東京巨蛋舉行開幕二連戰。
 
 
八月:北京奧運成主角
 
精彩的比賽不只是正式球季,還有8月將舉辦的奧運。日本隊預計在3月上旬公佈第一次候選名單,總計約60人。經過進一步的挑選後,在6月27日決定24人的正式名單。8月2日展開為期一週的集訓,8日和9日在東京巨蛋舉行兩場壯行試合後,10日便前往北京,準備13日開始的奧運棒球賽。
 
由於日本在去年12月已率先取得參賽資格,日職也早就準備好相關的配套措施。首先是明星賽將比以往延後約一個星期舉辦,7月31日在大阪京瓷巨蛋、8月1日在橫濱球場。因此被選入代表隊的球員,可以在明星賽結束後馬上前往報到。
 
在23日的冠軍戰結束後,日本隊預計在24日返國。央聯為此特別將24日的三場對戰組合都安排在首都圈,分別是巨人、養樂多、橫濱三隊的主場,方便選手們下飛機後,立刻回到母隊效力。雖然台灣職棒的版圖比日本小,移動也較不花時間,但是這種細心的安排,仍然相當值得參考。
 
 
十月:野球協約舊換新
 
雖然今年的日本總冠軍戰要到11月1日才開始舉行,季後賽也是10月中才展開。不過按照日職的規定,10月1日就是新會計年度的開始。以往年度的交替對於球迷來說實在是無關痛癢的事,但今年可是完全不同。因為從1951年開始實施的現行野球協約,也就是日本職棒的「憲法」,將要被新版本的協約所取代。今年的年度交替,象徵的將是舊時代的過去、新時代的開始,
 
重新制定野球協約的背景,要追溯回2004年的球團合併事件。當時球團高層一意孤行地要把球隊合併,甚至傳出減隊形成單一聯盟的想法。面對各種亂象,媒體和社會輿論都希望日本職棒機構長官根來泰周能夠出面解決。沒想到法律界出身的根來反倒說,依據野球協約的規定,他沒有這種權力。此話一出引起輿論一片嘩然,雖然野球協約的條文內容寫得相當模糊,但機構長官並非完全沒有權力去管事。於是根來遭受各界嚴厲批評,無能又怕事的形象從此根深地固。
 
或許是想要扳回顏面,之後根來開始努力鑽研漏洞不少的野球協約,並提出制定新版本的想法。雖然不少人還是希望他早日下台,不過在2007年1月任期屆滿時,日職球團高層認為修訂協約的工作尚未完成,請他轉為代理長官(一方面可能也是沒人願意收爛攤子)。變為代行後反而喜歡插手管事、愛亂出意見的根來,在去年11月14日的老闆會議上,正式提出新野球協約的初稿。今年1月23日的老闆會議通過草案之後,正式交由專家擬定具體條文。
 
新版協約的全貌仍不明朗,但已經確定的是日職的組織將大幅調整。目前日職、央聯、洋聯都有自己的辦事處,形成多重架構。同時,兩聯盟又各自為政,衍生無謂的爭端。希望增加曝光率的洋聯,總是將開幕戰及季後賽的時間和央聯錯開;把持較多利益的央聯,不願意讓洋聯分一杯羹,因此出現拼命想壓低交流戰場數等舉動。這種多頭馬車、一盤散沙、只圖自身利益的作風,正是阻礙日職進步的最大力量。
 
因此,新版協約將把三個單位的辦事處完全統合,由日職機構直接掌管兩聯盟。為了配合10月1日的新年度,這項工作必須在9月30日前完成。雖然長期以來兩聯盟間的觀念障壁,不可能因為協約修改而迅速改變,但還是希望經過重整後的條約和組織,能使各球團逐漸產生一體化的觀念,今後同心協力讓日職更加進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