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稿於2008年1月23日】
 
春訓,是迎接球季最大的暖身運動。選手調整狀況、媒體炒熱話題、球迷更是把握機會親近偶像。然而事實上,春訓不只是對球團有高度重要性,還有不少學問在其中。
 
 
球員的自主訓練
 
由於野球協約中規定,除非經過特別許可,否則自12月1日至隔年1月31日之間,不能夠舉辦比賽、進行共同練習、或指導球技。因此,日本職棒球團的春訓,都是統一在2月1日開始舉行。
 
不過,為了在春訓前調整好體能狀況,球員們都會在1月初便開始進行自主訓練。自主訓練算是依據球員的自由意識所進行的活動,不受野球協約的限制,可以多位選手共同練習。因此,有許多年輕球員會趁機跟著前輩練習,趁機學習觀念和球技。相對的,希望提攜後輩的老選手們,同樣會直接帶領新生代進行練習。所以自主訓練的時期,也是球員經驗傳承的重要時期。
 
各隊的主力球員們,通常會開放一兩天讓媒體採訪自主訓練的狀況。球員趁機打知名度,提出新球季的抱負。沒比賽時較欠缺話題的媒體,能夠找到填充版面的方法。球迷則可以藉此觀察球界的人脈關係,進而發現不同的樂趣。
 
近年來,各球團都會為選秀補進的新人舉辦「共同自主訓練」,幫助新球員了解職棒的環境和調整方法。此舉走在違法的邊緣,不過大家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是曾有外籍監督調侃說,這種訓練既然是「共同」,又怎麼會「自主」呢?
 
 
春訓的地點和內容
 
2月在日本仍是個寒冷的季節,所以春訓地點的挑選相當重要。日職常用的春訓地點,不外乎是沖繩或九州南部的宮崎。前者是因為較溫暖,後者則是降雨量少,都屬於適合練習的氣候。此外,部分球團會在春訓的後半段移到四國的高知。過去曾經流行到國外春訓,但考慮到成本較高,加上日本國內許多地方政府想靠觀光業賺錢,積極拉攏球團進駐,所以現在已經很少到外國春訓的球團。
 
長達一個月的春訓,練習菜單常是由簡入繁。從基本的體能訓練、傳接球、打擊練習,接著進入實戰練習,包括投打模擬對決、守備和攻擊的戰術運用等,最後是隊內的紅白賽以及和其他球團進行熱身賽。
 
原本春訓的目的,是要讓選手們逐漸進入狀況。不過對於選手來說,春訓乃是向教練團展現實力的最好機會,因此現在許多球員反而會在自主訓練時就調整好狀況,希望一進入春訓就能吸引監督的目光。就連王牌級的投手,有些同樣會調整到在第一天就能正式練投,但此時開始練投多是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美日職棒春訓的大不同
 
日職和MLB的文化及觀念上有不少的差異。尤其在春訓的部分,更是常出現南轅北轍的風格。
 
相較於日職,MLB的春訓比較晚開始,舉辦期間大約只有一半,每天共同練習的時間也較短。剛到日職的洋將,常有不適應的狀況發生。這是因為兩方對春訓的定義原本就有不同。MLB強調的是球員必須自行做好基礎訓練後,再進入春訓培養實戰能力。但日職卻是將球員的基礎訓練包含在春訓的範圍當中,自然會把春訓的時間拖長,選手的自主性也被壓縮。
 
此外,MLB的球員重視季末爭冠,多把體能調整在夏季時進入最佳狀況。日職卻是看重開季的衝刺,因此除了少數固定先發的巨星,大多球員都盡力在春訓時調整出最佳狀況,以便在球季開幕時可以爭取更多上場的機會。
 
就算是相同的練習,美日之間的想法也可能有很大的差異。以實際站上投手板和打擊區的投打練習為例。MLB的主角是打者,投手可以測試自己的球路和控球,但基本的角色仍是餵球。然而日職卻是兩邊同等重視,所以投手得設法解決打者,打者要致力揮出安打。甚至對年輕或二線的選手來說,這樣的練習反而成為表現的機會。如果能壓制一軍級打者,或是棒打一軍級投手,教練團可能就會刮目相看。許多剛到美國挑戰的日職球星,初期對此也會感覺很不適應。
 
部分台灣球迷喜歡先批評只要和美國不同的訓練方法就是錯的。然而如果從頭了解兩方的觀念不同,再仔細研究其中的原由,進一步探討文化的差異,以及未來可能出現的變化,絕對比起盲目批評有趣得多。
 
 
由春訓銜接熱身賽
 
春訓的尾聲,就是熱身賽的開始。通常球團會安排最後一週在春訓地展開熱身賽,對手是訓練地點距離近的球團。例如在沖繩春訓的球隊,幾乎不會找在宮崎的球隊進行熱身賽。
 
雖然熱身賽原則上是由南向北打,但並不是直接由沖繩或九州出發。春訓結束後,各球團會先回到根據地,然後再進行遠征。熱身賽的前半段多是在測試新戰力,因此遠征時不會用到的主力球員,便會留守進行自主訓練。等到他們在後半段和球隊會合時,球迷引頸期盼的球季,也已經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