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息來源】1月31日日刊體育(Nikkan Sports)及產經體育(SANSPO)
 
針對歐力士和軟體銀行先後發佈和前巨人投手Powell簽約之問題,太平洋聯盟會長小池唯夫在30日召集兩球團,了解事件始末。洋聯理事會的理事長,且曾是律師的樂天井上智治代理老闆,也陪同出席聽取雙方意見。
 
問題的主角Powell,去年在巨人因傷幾乎沒有上場,季末遭到解雇。歐力士於是在去年12月中旬展開網羅他的動作,今年1月11日取得口頭同意後,便發佈消息。契約內容為5500萬日幣年薪加上5500萬日幣的獎金。歐力士隨後在18日以傳真的方式,讓Powell在統一契約書上簽名,並認定已經完成假契約的動作。
 
然而軟銀透過管道了解,認為歐力士和Powell並未達成正式契約,因此展開招募的動作。在本月中旬由球團幹部親字將統一契約書正本送到美國,讓Powell簽名。契約內容則是接近歐力士一倍的1億日幣,外加內容不明的獎金。軟銀於是在29日獲得Powell的消息,並表示持有具契約效力的正本。於是爆發本次事件。
 
經過兩個半小時的討論,小池會長認為兩球團都是以正式手續辦理,雙方的契約書都有效力,因此判定本次事件為雙重契約之問題。洋聯目前的處置方式為不接受任何一方的統一契約書,希望兩球團和Powell本人能先行協商,圓滿解決問題。然而目前兩球團的態度都非常強硬,預計狀況將會繼續僵持數日。
 
【補註:統一契約書不是簽了就生效,必須向聯盟提出並通過審查,經聯盟正式公佈後才生效。如果洋聯不收任何一方的契約書,Powell就不可能成為任何一隊的球員。】
 
【chngyh簡評】洋將,永遠的地雷
 
在討論這個話題之前,我要先來講一個小故事。其實我對Powell這名洋將有很深的印象,不過倒不是在球場上。
 
2001年近鐵封王時,我人正在福岡旅行。封王隔天的晚上,近鐵移動到福岡準備隔天起面對大榮的三連戰。我的運氣不錯,正巧和近鐵住同一間飯店,而且剛好遇上他們。可能有朋友聽過,當天我故意用英文向Rhodes喊話,成為唯一要到簽名的人。然後又在電梯間遇到岩隈久志,證實他真的是左撇子。
 
回到主題,那時近鐵全隊分別搭乘三台遊覽車。車子一停好,便看到有個洋人匆忙的跑下車,然後就衝進了飯店的餐聽,這個人便是Powell。當時我還在想,他是長途旅行餓翻了,還是個性我行我素,抑或是和大家感情不太好啊?教練和隊友還在陸續整理球具進飯店,這位老兄已經開始大塊朵頤了。
 
這便是我對Powell印象很深刻的原因。
 
廢話說完,繼續來談這次的事件。在日本有不錯表現的洋將,到年底就擺高姿態要求大幅加薪,甚至跳槽到願意高薪挖角的球團,近年來似乎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畢竟隨著日職水準的提高,洋將要能在這個環境混下去也愈來愈難,各球團與其尋找新人碰運氣,不如直接用有經驗的人選,這是一個雖然懶惰卻又符合經濟效益的方法。
 
至於對洋將來說,日職原本就是撈錢的地方,有更高的合約可以拿,何樂而不為?也許有洋將會拿出想到戰績好、實力強的球團之類的說詞,但說穿了,錢的力量永遠是幕後的最大推手。引爆這次事件的導火線之一,不也正是Powell想拿高出一倍的薪水嗎?
 
雖然我向來很大力批評巨人愛亂挖別隊洋將,對於歐力士愛搞「資源回收」(撿別隊戰力外洋將)頗不以為然。但是這次的事件,我真的要說,軟銀是做得有點過份了。如果洋聯真的承認軟銀的契約,只怕以後洋將引爆的問題會愈來愈嚴重。
 
我認為洋聯目前的處置雖然不是最好,也無法根本解決問題,甚至對於化解兩球團的爭端一點幫助都沒有。但是起碼能給大家一個示範,讓各球團知道聯盟方面還是有些許能力去扼阻不當挖角的行為。不過更重要的是,去年初有幾支球團曾提出的「限制洋將轉隊年限」的辦法,應該趕快討論實施了。如此,才能根本解決相關的問題。
 
但是,眾多愛用二手貨的球團,真能拋棄私利,讓這樣的方案通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