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稿於2007年12月26日】
 
【chngyh廢言】
 
如果是幫檯面上的媒體寫文章,十大新聞回顧幾乎是每年一定會寫的主題。雖然我都開玩笑地說,只要之前有認真寫,這種文章只要活用剪貼簿就可以輕鬆完成。但是如果大家回頭翻過去的文章就會發現,真的用剪貼的地方不多,而且就算是剪貼,也會重新修飾。所以,這種年度新聞回顧才是最難寫的主題!
 
前不久剛好在別的媒體看到有相同標題的文章,可是挑選的新聞和我至少有一半不同。第一時間我愣了一下,覺得自己會不會有點怪?不過這種文章本來就是主觀性很強,沒有誰對誰錯、誰好誰壞的問題,端看是用什麼角度在觀察。常看我的文章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比起場上的戰況,我更重視制度。因此我挑的主題大多是和制度面有關,而且大多會延續到今年甚至未來。故事本來就是在一條時間線發生,我想如果能把回顧延續到展望,那會更有趣吧!
 
長舌癖一不小心又發作了,感謝大家的忍耐。以下就進入文章內容。
 
 
新的一年又來囉!在放眼今年的球季之前,還是要照例來回顧一下去年日本職棒發生了哪些重大的事件。以下便為大家介紹筆者精選的2007年日職十大新聞。
 
 
一、裏金風暴再襲日職
 
3月初,西武爆發給予業餘選手不正當金錢之消息。球團社長兼老闆代理太田秀和表示,過去球探曾以「營養金」為名,給予兩位業餘選手所謂的「裏金」。兩位球員分別是早稻田大學三年級的野手清水勝仁,以及社會人東京瓦斯隊投手木村雄太。這是繼2004年的一場靖弘事件後,日職第二次爆發此類醜聞。
 
隨後西武聘請的調查委員會更發現,自1978年球團創設以來,27年間共給予170位業餘相關人士選秀的謝禮金。同時,還有5位選手接受過西武的裏金,15名新人的簽約金超過日職規定標準(簽約金1億、獎金5000萬)。被認為惡性重大的西武,最後遭受剝奪高校選秀的前兩個指名資格之嚴重處分。
 
在裏金事件延燒的同時,橫濱也被掃到颱風尾。媒體披露球團付給那須野巧高達5億3千萬日圓的超額簽約金。不過,由於是發生在2005年發表倫理行動宣言之前,因此橫濱只有被簡單地警告。
 
然而不只是職棒圈深受影響,高中球界在調查裏金事件時,又發現許多學校給予棒球隊學生獎學金,違反學生野球憲章。不過,高校野球聯盟在檢討「特待生制度」的問題後,決定從2009年起有條件地開放,以符合時代需要。
 
 
二、兩聯盟同步實施季後賽
 
去年日職在賽制上出現極為重大的轉變。中央聯盟追隨太平洋聯盟的腳步,兩聯盟開始實施相同的季後賽制度。正式球季第一名的球隊仍被認為是聯盟冠軍,但是在季後賽勝出者,才有資格打總冠軍戰。同時,正規球季的場數也作小幅更改。同聯盟內的對戰增為120場,交流戰縮減為24場,總計144場。
 
新實施的季後賽,稱為高潮系列賽(Climax Series)。先由正規球季的第三名和第二名球隊進行三戰兩勝的第一階段準決賽,獲勝的球隊再和第一名的隊伍打五戰三勝之第二階段決賽。兩聯盟的季後賽分別叫做央聯高潮賽和洋聯高潮賽。
 
首次的高潮系列賽落幕後,仍舊有希望改進的聲音出現。歐力士的老闆宮內義彥便提出兩聯盟時間應該同步的意見。隨著日職組織即將重新整合,今後這樣各自為政的狀況應該會獲得解決。
 
 
三、選秀改革話題不斷
 
由於西武的裏金風暴,希望名額的存在飽受各界強力抨擊。3月底,終於發現事態的嚴重性的日本職棒機構代理長官根來泰周,緊急召開記者會,宣佈即刻廢除希望名額,第一輪採競標抽籤方式,但仍維持分離制度的仲裁案。此外,並籌組選秀制度檢討委員會,研擬今後的選秀新制度。
 
雖然選秀制度檢討委員會在10月初召開的會議中,決定將廢除目前的分離選秀制度,改回合併選秀。但是對於是否聽取球員意願以及和FA制度連動上,卻有很大的爭議。巨人、阪神、軟體銀行、廣島四隊和根來傾向球員可提出數個希望加盟的球團,但其他球團則認為應該採取完全輪流或抽籤的制度。兩方的激烈攻防,預計要到今年3月的最後期限才有會出現結果。
 
另一方面,業餘球界也正進行相關改革。希望參加選秀的大學生,今後得和高中生一樣繳交「職棒志願表」。社會人球界亦有跟進的打算。
 
 
四、挑戰MLB熱潮不減
 
日本的優秀選手大舉前往美國,近幾年雖然已經不算新聞,卻肯定是熱門話題。去年球員挑戰MLB是以競標制度為主,今年的這批球員則是依循正規管道的FA市場。
 
九位行使FA權利的選手,共有五位表明挑戰MLB的意願。前羅德的小林雅英率先以兩年600萬美金的價碼加入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他的前隊友藪田安彥隨後也獲得堪薩斯皇家隊兩年600萬的合約。前樂天的福盛和男,雖然最初不被看好,但仍被德州遊騎兵隊找上,以兩年300萬簽下。
 
至於市場上最被MLB球團注意的,則是前廣島的黑田博樹和前中日的福留孝介這對投打好手,兩人都有大約十支球隊表達爭取的意願。黑田最後決定加入洛衫磯道奇隊,合約內容為三年3530萬。按兵不動好一陣子的福留,則是迅速地與芝加哥小熊隊簽下四年4300萬的合約。
 
五、FA日數補償制度開跑
 
雖然選手工會長久以來爭取的縮短FA期限依舊不被認同,但是FA制度改革仍有一項重大的變革,就是傷兵和先發投手的登錄特例措施開始實行。
 
故障者特例措施,是指前一年登錄滿145日的選手,如果在2月到11月之間,因公受傷導致取消登錄,可以獲得最多60天的登錄補償。去年共有32名傷兵獲得補償。中日的福留更是因此補滿登錄日數,取得FA資格,成為新制度的第一位受益者。
 
先發輪值投手的特別措施,則是各球團的先發輪值投手,如果未被列入開幕名單,但在開幕7天內被登錄,或是在明星賽開始日之前7天內被取消登錄,且結束日之後7天內被重新登錄的話,抹消期間全部都可算進登錄日數。去年總計有40位投手因為新制度而受惠。
 
不過,對於FA取得年數的爭議,雖然資方提出國內轉隊之取得年限縮短為8年的想法,但選手工會仍不滿意,今後可能採取法律途徑解決。
 
 
六、中日終於重獲日本總冠軍
 
中日是日職歷史上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強權之一。然而自1954年初次打入總冠軍戰便獲得日本第一以來,之後六次參加總冠軍戰全部鍛羽而歸。是除了未曾獲得冠軍的樂天之外,距離前次登上日本第一寶座最久的球團。
 
靠著新賽制的實施,正規球季第二名的中日,在兩輪的季後賽中分別以二連勝和三連勝的戰績,挺進總冠軍戰。面對和去年同樣的對手日本火腿隊,中日以4勝1敗輕鬆復仇。其中最關鍵的第五戰,更是由山井大介和岩瀨仁紀演出接力完全比賽。雖然換投時機受到兩極化的評價(台灣媒體只取負面觀點作報導,因此出現一面倒的假象),但是確實地讓優勝旗飄揚在名古屋,對球團和球迷而言,意義更為重大。
 
 
七、年輕巨投及老炮手橫掃洋聯
 
去年的洋聯戰場,可說是新生代投手的天下。包辦MVP和澤村賞的Darvish有,無疑是火腿達成隊史首次連霸的最大功臣;快速成長的成瀨善久,已然成為羅德的最大支柱;涌井秀章則在西武成功扮演起松坂大輔接班人的角色。上述三人便瓜分了和先發投手相關的所有獎項。另外還有高卒第一年就表現不凡,獲選為新人王的樂天田中將大。預料這四位新生代天王,今後數年將會繼續宰制洋聯。
 
不讓年輕人專美於前,樂天的山崎武司和歐力士的Rhodes兩位年近不惑之齡的全壘打王,也繳出亮眼的成績單。兩人在全壘打和打點的競爭,直到球季末段才分出勝負。兩位老將的威力,今年依舊不能小看。
 
 
八、央聯三強季末激烈纏鬥
 
雖然進入季後賽的門票有三張,但是央聯的巨人、中日、阪神三隊,仍然在球季的最末段,上演了一場史上少見的首位爭奪戰。
 
猶如突發奇想地將高橋由伸排到第一棒、上原浩治轉任救援的巨人,在開幕之初就展開衝刺。向來穩紮穩打的中日,儘管後半季失去本土強打福留,還是順利地保持在爭冠的行列。前半季表現不佳的阪神,明星賽後展開大反攻,一口氣追上領先群。每天都在戰績表上進行激烈拉鋸戰的三隊,到最後一刻才確定第一巨人、第二中日、第三阪神的排名。
 
 
九、踩到地雷的命名權販賣
 
販賣球場或二軍的命名權,藉此增加球團收入,近年來在日職逐漸形成潮流。然而去年卻出現兩次因為購買命名權的企業爆發醜聞,導致球團遭受波及的案例。巧合的是,兩家都是經營人力資源派遣的公司。
 
首先是買下樂天的主場縣營宮城球場之命名權的FULLCAST,因為多次違法,在8月遭受勒令停業處分,球季結束後正式解除合約。其實在此之前,買下西武巨蛋命名權的Goodwill集團,旗下經營健康照護的子公司COMSN便已出現問題,但球團並不以為意。終於到了12月,集團主幹的Goodwill公司也被勒令停業,不久後便解除命名權合約。
 
宮城球場募集新名稱數個月後,由日本製紙買下命名權,成為「日本製紙Kleenex Stadium宮城」(宮城日本製紙可麗舒球場),簡稱「K STA宮城」(宮城K球場)。西武巨蛋則由於事出突然,可能一時找不到新買主,因而回復原本的名稱。
 
 
十、星野日本贏得奧運參賽權
 
12月1日到3日在台中舉行的亞錦賽,由星野仙一監督領軍的日本隊,以三連勝的成績奪冠,並取得2008年北京奧運的參賽資格。日本隊在第一場以10比0提前結束菲律賓。第二場面對韓國,雖然對手使出小手段,但仍在激烈的攻防下以4比3驚險過關。球賽後段被台灣超前的第三場,靠著覺醒的打線再度逆轉,最後以10比2獲勝。
 
儘管多位巨星辭退,陣中又有數名主力,例如洋聯打擊王稻葉篤紀、央聯全壘打王村田修一,因為知名度不足而被低估,以致於台灣媒體在賽前甚至出現戰力不如以往的評論。但是日本仍舊靠著組隊時便特別強調的投手戰力、打擊連貫性、防守及速度,順利拿下奧運的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