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稿於2007年10月28日,11月7日刊登於橫濱赤煉瓦倉庫】
 
2007年的日本職棒高校選秀會,已經在10月3日圓滿落幕。最受注目的中田翔和佐藤由規,很巧合地分別被確定更換新監督的日本火腿及養樂多兩隊抽中。
 
 
五度抽籤決勝負
 
今年選秀會與去年最大的不同,在於伴隨著大學社會人選秀廢除希望名額,兩方選秀的第一輪都改採競標抽選的方式。也就是所有球團同時公佈選擇的球員,重覆時便進行抽籤。未抽中的球隊再一次同時公佈遞補人選,又重覆時就再抽籤,直到所有球隊都獲得球員為止。今年沒有球隊放棄任何一方的第一輪指名權,故沒有任何球隊獲得第二輪的指名權。
 
第三輪起和過去相同,奇數輪是採「waiver順序」,從戰績差的球隊開始,偶數輪則採「逆waiver順序」,從戰績好的球隊開始。根據規定,高校選秀會的選擇順序,是根據選秀當日前一週的排名。聯盟的先後,則以明星賽的勝負來決定。 因此,以9月26日為基準,各隊在選秀會的排序如下:廣島、歐力士、養樂多、樂天、橫濱、西武、阪神、羅德、中日、軟體銀行、巨人、火腿。
 
同時,西武在年初爆發給予業餘選手營養金的醜聞,被剝奪前兩個指名權,得等到第四輪才能開始選擇球員。所以事實上參加第一輪抽籤的只有十一隊。
 
由於改採競標抽籤的方式,加上今年人才不足,各球團的目標集中在少數的精銳身上,導致第一輪上演了五次抽籤的戲碼。這也是1993年底選秀會實施逆指名制度以來,籤筒出現最多的一次選秀會。
 
第一回的指名,所有球團的人選都集中在速球王佐藤由規、全壘打好手中田翔、以及關東巨投唐川侑己三位球員。廣島和羅德首先進行唐川的抽籤,結果由他的家鄉球團羅德抽中。接著上演的是中田的抽籤,有歐力士、阪神、巨人、火腿四隊參加,獲勝的是最晚將手伸進籤筒的火腿。最後也最多球團參加的是佐藤的抽籤,共有養樂多、樂天、橫濱、中日、軟銀等五隊,恰好相反的是由率先取籤的養樂多獲得交涉權。
 
落選球團提出遞補名單後,又出現了兩次必須抽籤的狀況。分別是橫濱和阪神同時選擇全能型內野手高濱卓也,以及中日和軟銀都指名了潛力型投手岩崎翔。結果兩人分別被阪神和軟銀抽中。
 
 
兩大明星同時遇上新監督
 
中田原本是投手兼外野手,選秀前決定以外野手身份進軍職棒。在火腿高層拜訪時,他語出驚人地表達了希望挑戰三壘位置的想法。可以想見他對於火腿的陣容已經做了一番功課,了解球隊目前最欠缺固定人選的便是三壘位置。如果火腿真的讓他挑戰三壘的話,陽仲壽的成長之路必定會增加一位強力的敵手。不過以中田的年齡和球隊的長遠考量,他應該是留在外野比較適當。短期內能上一軍的話,可以先爭取左外野,之後大有機會接下中心打者稻葉篤紀的右外野。
 
而且明年接替監督的梨田昌孝,自球員時代就受到近鐵的猛打球風薰陶,擔任近鐵監督時也是靠強大火線登上冠軍。明年起的火腿,可能會從目前的以小球為主,轉為偏重長打。中田如果能快速成長,無疑會是新時代的指標性人物。因此實在沒有必要冒著影響打擊能力成長的風險,挑戰守備負擔較大的位置。
 
佐藤可算是古田敦也兼任監督的留下的最大遺產。相對來說,這個時候加入養樂多,對佐藤也是個好時機。明年起養樂多的監督,正是近三年在火腿擔任GM的高田繁。火腿在太平洋聯盟的連霸,除了Hillman監督的調度得宜,高田GM的識人之明和重視培養,同樣居功厥偉。
 
養樂多曾經成功地培育出數位高中畢業的強投,可惜近年的養成能力有下滑的趨勢。尤其是前一位利用抽籤獲得的高中巨投,2002年底選秀會的第一指名高井雄平,到現在還無法獨當一面,便是慘痛的例子。更換為重視培養的高田監督,可望改善目前的狀況,或許佐藤也能像去年樂天抽中的田中將大,第一年便成為新生代主力。
 
 
大社選秀繼續拼抽籤
 
總冠軍戰結束後,大社選秀將在11月19日登場。今年的即戰力部分同樣是缺乏人才的狀況,而且呈現投高打低的局面。
 
預計第一輪的指名將集中在東洋大的大場翔太、愛知工業大的長谷部康平、慶應大的加藤幹典這三位投手的身上,屆時又會免不了抽籤決定勝負的場面。關心選秀的球迷朋友,當天不妨利用日本各新聞網站的文字轉播,欣賞這場好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