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十年前,想跑遍日本職棒所有球團的主場,只要乘坐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從東京一路逛到福岡即可。短短幾年內,日職又將領土擴張到了東北與北海道。事實上,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的變化,乃是日職七十多年的歷史上進步最快的時期。以下便要為大家介紹日職的版圖變遷史。
 
 
草創期嚴重兩極化
 
從創立初期到二次大戰前,日職的發展幾乎完全集中在東京和大阪兩個人口最密集、經濟最繁榮的都會區。以東京為根據地的有東京巨人(巨人)、東京參議員(消滅)、大東京(消滅)、鷲(消滅),以大阪為根據地的有大阪虎(阪神)、阪急(歐力士)、南海(軟體銀行)。比賽使用的球場,不外乎東京的後樂園球場,以及位於大阪近郊、屬於兵庫縣的甲子園球場和西宮球場。就連兩支把名古屋視為家鄉的球隊,名古屋(中日)和名古屋金鯱(消滅),也是接近整年來往於東京和大阪間的狀況,很少在名古屋進行比賽。
 
大戰後以八隊的規模重新開打,兩極化的程度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在統一導入暱稱的1947年,東京地區有讀賣巨人、東急飛行者(日本火腿)、金星星(消滅),大阪周邊有大阪虎、阪急勇士、南海鷹、太陽知更鳥(消滅)。和戰前最大的不同,便是中日龍正式回到老家名古屋,開始在愛知縣一帶站穩腳步。然而到此時為止,日本職棒的發展仍只是停留在東京和大阪之間。
 
 
聯盟分立順勢向西擴張
 
1950年兩聯盟分立,不只是增加新球團,更促進了日職版圖的擴大。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分別誕生於廣島縣和山口縣的廣島鯉魚和大洋鯨(橫濱),以及出現在福岡縣、隔年合併為西鐵獅(西武)的西日本海盜與西鐵快艇。這些新球團的登場,將日職的戰線一口氣往西延伸了一倍。同時,棒球狂熱度不輸給關東和關西的九州地區,終於有了自己的職棒隊。
 
隨後的1952年,日職正式開始實施主場制度。此時東京共有五隊,分別是巨人、東急、大映星(原金星)、國鐵燕子(養樂多)、每日獵戶座(羅德),而且全部以後樂園為主場。大阪有南海及近鐵珍珠(消滅),鄰近的京都府有松竹知更鳥(原太陽),而大阪和阪急兩隊的主場仍位於兵庫。中日、廣島、大洋、西鐵等隊也繼續盤踞在自己的巢穴。
 

【1952年日本職棒的版圖。綠色為中央聯盟球隊獨佔,藍色為太平洋聯盟球隊獨佔,紅色為兩聯盟球隊共存,以下各圖皆同。黃色由左至右分別為山口縣、京都府、神奈川縣,也就是之後大洋東遷的路線。】
 
 
大洋演出東遊記
 
但是這樣的狀況馬上出現變化。由於中央聯盟希望將七隊縮減為六隊,方便賽程安排,1952年戰績最差的松竹於是從隔年起被併入大洋,改名為大洋松竹知更鳥。主場腹地太小的大洋,更趁機接收松竹在京都的地盤,成為雙主場的球隊。不過好笑的是,球團完全以市場為考量,實際上最常使用的球場都不在這兩地,反而是和南海共用大阪球場。1955年,恢復原名的大洋,又將陣地轉到關東的神奈川縣。一直向西發展的日職,忽然出現一股向東拉回的力量。
 
大洋搬入神奈川時,當地已經有一支球隊,就是1954年增設的高橋聯合(消滅)。不過高橋因經營不善,在1957年被大映吸收,於是太平洋聯盟也出現了要將七隊縮為六隊的想法。隔年,苦主大映被併入每日,成為每日大映獵戶星座。日職的十二隊規模,便是從1958年延續至今。
 

【1958年的日職版圖。由右至左,紅色是東京都(巨人、國鐵、東映、大每)和兵庫縣(大阪、阪急),綠色是神奈川縣(大洋)、愛知縣(中日)、廣島縣(廣島),藍色是大阪府(南海、近鐵)和福岡縣(西鐵)】
 
 
由穩定期至屬地主義抬頭
 
1973年,羅德因為東京球場拆除,於是將主場遷移至宮城縣。不過這只是個表面的動作,球團並非真心想前往東北地區發展,仍然在關東過著流浪的生活,希望找個新家。經過了五年,終於在1978年正式定居於神奈川。隔年,西武買下球隊,並從九州千里迢迢搬家到埼玉縣。關東北方以及九州地區因而成為職棒沙漠。
 

【1979年的日職版圖。黃色是埼玉縣(西武)。】
 
喪失球隊的九州民眾,之後不斷爭取希望有球團進駐。終於在1989年,買下南海的大榮,決定將球團帶到福岡,日職的勢力範圍再度回到九州。屬地主義的意識,大約也是從這時開始在日職高漲。1990年代起,各隊無不努力經營在地球迷,或是開發新市場。羅德便是因為這個風潮,於是在1992年將根據地搬到東京灣另一側的千葉縣,幫助日職又稍微向東擴充了版圖。
 

【1992年的日職版圖。右方黃色是千葉縣(羅德),左方是福岡縣(大榮)。】
 
 
新世紀前進新世界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日職的領土朝向未知的北方大地伸展。2004年日本火腿首先扮演起探險家的角色,進入向來被認為氣候不適合職棒生存的北海道。當然,札幌巨蛋的啟用,絕對是最重要的推手。同年近鐵被歐力士吸收合併,引發嚴重的風暴,不過也因此促使2005年新球團樂天誕生,東北地區總算有全心投入經營的隊伍。對於日職來說,實在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雖然到目前為止,日職的版圖已經從北海道延伸至九州。可是這並不表示日職的領土沒有繼續擴充的空間,或是各地區的分佈完全達到平衡。如果希望棒球運動能更加普及,日職還需要善用手上的資源,讓勢力深入其他尚未開發的角落才行。
 

【2005年之後,也就是目前的日職版圖。上下的黃色分別是北海道(日本火腿)和宮城縣(樂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