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22日官方才公佈今年具有FA資格的選手名單,不過在此之前,FA市場的前哨戰早已開打。特別是今年確定取得資格的選手們,紛紛開始進行最重要的事前準備工作——放話!
 
過去日本選手最常放的話,不外乎「希望聽其他球團的評價」、「不想錯過難得的機會」。可是就如同熟悉日本FA戰線的球迷朋友所知道的,這類的放話真正的目的,其實是要向原球團要個好一點的「FA殘留」價碼。真正打定主意要出走的球員並不多。
 
儘管這種老式放話是歷久不衰,永遠有人會使用,但是最近更流行另一種放話,就是「想要挑戰MLB」。對於日職來說,每年輸出選手到MLB已經是見怪不怪的事。幾支愛買日本選手的MLB球團,早就準備好錢在等今年取得FA資格的福留孝介和岩瀨仁紀,也不是新聞了。
 
不過,今年卻有件非常讓人意外的狀況,就是第一個開砲要去MLB的球員,竟然是樂天的守護神福盛和男!雖然他說不是去MLB就是留在樂天,不過基於私心,其實筆者還蠻希望他能回到橫濱。
 
在福盛之後,羅德的福浦和也與藪田安彥,也都放話打算挑戰MLB。對於羅德來說,福浦既是陣中本土主砲又是在地出身的明星選手,當然得大力挽留。中繼王牌藪田,以及和他並稱為YFK的藤田宗一、小林雅英,在今年同時取得FA資格,一樣是球團需要注意的。更何況,小林先前也傳過出走的想法。
 
季末受傷的福留,因為今年新實施的傷兵補救措施,順利取得FA資格,成為此制度的第一位受益者。不過先前有消息傳出,由於開刀和復健的經費都是中日幫他支付,使得他陷入應該追逐夢想或是報答恩惠的苦惱。他和目前還未表態的岩瀨,應該都要等到日本總冠軍戰結束後,才會決定去向。
 
至於今年可能挑戰MLB的最大號人物,當然就是廣島的黑田博樹了。去年獲得FA資格時,他很有情有義地決定不動用權利,繼續留在廣島。然而今年父親過世後,使他的想法出現大幅度的轉變。加上和廣島簽的長約中有當他想挑戰MLB時,球團必須放行的但書。所以如果沒有意外,他明年將會在MLB出現。
 
可能會在國內轉隊的選手,則以廣島的新井貴浩與西武的和田一浩兩位強打者最受注意。雖然還不確定是否會行使FA權利,但是阪神和軟體銀行等需要砲手的球隊,都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出擊。當然,他們所屬的球團也正全力進行慰留的動作。
 
今年第二次取得FA資格的歐力士村松有人,似乎也有行使權利的跡象。前次他從大榮(軟體銀行前身)轉隊到歐力士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想在有天然草皮的主場打球。明年歐力士將完全轉移到人工草皮的大阪京瓷巨蛋,會不會造成他出走呢?大家不妨稍作觀察。至於同隊的北川博敏,則是確定不會離隊。
 
以上便是本次的FA市場行情報。本戰報原則上是每週出刊,但因為筆者可能無法固定抽空撰寫相關消息,所以暫訂為不定期出刊,請大家見諒,並且多多支持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