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稿於2006年9月29日,刊登於PASSION十一月號】

上期為讀者們介紹過日本職棒資料書籍的發展史,這回要談的是這類書籍的現況,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


日式與美式資料書的不同

介紹日職的資料書之前,必須簡單地說明日本和美國資料分析書籍的不同,幫助大家先建構對於此類書籍的概念。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完稿於2006年8月24日,刊登於PASSION十月號】

上回介紹過市面上琳瑯滿目的選手名鑑,這次要談的,是和選手名鑑同樣固定在季初出版的記錄資料書籍。這一類的書籍雖然長得像選手名鑑,但筆者並不建議當作名鑑使用,因為它們總是無法詳細含蓋每一位選手的資料,頂多只能算是有份名單罷了。然而如果要研究日本職棒的各種成績資料,這類的書籍絕對是不可或缺的。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稿於2006年7月25日,刊登於PASSION八月號】

新單元登場!

對於喜愛棒球的同好,日本職棒的資料和書籍,相較於其他國家的棒球而言,是比較容易取得和閱讀的。然而,在琳瑯滿目的日文棒球出版品當中,什麼樣的書籍值得珍藏,哪些報章雜誌又可以置之不理,相信也讓許多想吸收新知的球迷朋友困擾。因此從這期開始,每年閱讀上百本日文的棒球書籍和雜誌的筆者,將利用兩頁的篇幅,為大家介紹相關資料。

值得紀念的第一砲,就從最入門的工具書——選手名鑑開始介紹吧!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